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固流比率与公司业绩的关系研究

原文作者:贺莉

  【摘要】本文以我国沪深两市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分析了上市公司固流比率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我国医药制造业流动资产比重与公司业绩呈负相关关系;固定资产比重与公司业绩呈正相关关系;固流比率与公司业绩呈正相关关系,但是并不显著。因此,本文提出我国医药制造业要加大固定资产的投入力度,将固流比率设置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
   【关键词】资产结构;固流比率;公司业绩
  一、引言
  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分别代表的是资产负债表左右两边的各项资产的比例关系,两者具有密切的联系。后者是关于一个企业资金的来源方面,而前者则主要研究的是企业资金的占用问题。自莫迪格利安尼与米勒提出mm理论以来,人们逐渐对资本结构的实质有了深入地研究,但对于资产结构的探究还有待深入。
   二、文献回顾
  (一)国外文献
  czyzewski和hicks通过搜集了28518家企业的资料研究发现,具有高资产收益率的企业也相应具有高现金资产比例,而应收账款则没有确定的倾向;同时,具有高资产收益率的企业的其他流动资产也占有高比例,而存货和固定资产则占有相对低的比例。
   (二)国内文献
  1.资产结构与企业绩效关系
  孟丽丽(2003年)从系统论角度分析资产结构,分别从整体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环境适应性原则、动态性原则几个方面论述对分析资产结构启示。
  吴树畅(2003)将融资结构、资产结构作为解释变量,企业绩效作为被解释变量,选取沪市523家上市公司作为有效样本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资产结构对企业绩效有显著影响。www.11665.CoM
   2.流动资产比率以及固定资产比率与企业绩效关系
  倪红霞、许拯声(2003)认为,如果固定资产或长期投资比率过高,资产流动性过差,资产弹性小,转换现金困难,势必加大经营风险;反之,如果流动资产比率过大,虽经营风险极小,但盈利能力却过低。
   3.固流比率与企业绩效关系
  胡丹(2011)采取实证分析方法,以深沪两市机械设备仪表行业2007-2010年上市公司的数据样本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上市公司固流比率与其利润水平呈负相关关系。
   综上可知,国内对于单项资产之间的比例关系如固流比率对企业业绩的影响方面的研究较少。同时,现阶段对于医药制造业这一重要行业的研究较少,因此,本文在研究固定资产比重以及流动资产比重对于公司业绩影响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固流比率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
   三、研究设计
  (二)样本选择和数据来源
  本文以2009年1月1日以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87家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样本数据取自中国经济研究服务中心(ccer)一般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库的公司年报。为消除极端值的影响,将6只st、st*股票以及1支数据缺失股票等共7只股票从样本中剔除,最终选定80家电力上市公司2009年度的截面数据作为样本。本文使用spss17.0作统计分析。[论文网]
   四、变量解释和模型建立
  五、实证结果分析
  (一)描述性统计
  (二)回归分析
  首先,考察流动资产比率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回归结果。由模型(1)可知,调整的可判定系数为0.434,即在因变量的变化中,有43.4%可由自变量的变化来解释。可以看出,该线性回归方程对样本的拟合程度较高,模型的拟合优度也较高。同时,f检验的值为13.132,f检验的显著性概率值为0.000,在,显著性水平为1%的情况下,回归方程通过了显著性检验,说明该线性回归方程总体上是显著的。流动资产比重的系数为-0.511,且在5%的水平下显著,说明流动资产比重和公司业绩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假设1得到验证。
   其次,考察固定资产比率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回归结果。由模型(2)可知,调整的可判定系数为0.404,模型的拟合优度也较高。同时,f检验的值为11.716,f检验的显著性概率值为0.000,说明该线性回归方程总体上是显著的。固动资产比重的系数为0.482,且在10%的水平下显著,说明固动资产比重和公司业绩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假设2得到验证。
   最后,考察固流比率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回归结果。由模型(3)可知,调整的可判定系数为0.394,模型的拟合优度也较高。同时,f检验的值为11.280,f检验的显著性概率值为0.000,说明该线性回归方程总体上是显著的。固流比率的系数为0.140,但并没有通过显著性水平检验,假设3没有通过验证。
   六、结论及建议
  综上可得:流动资产比重与公司业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说明我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流动资产持有比例过高,由上述描述性统计结果也可以看到我国医药上市公司平均流动资产比重达到60%,流动资产过多不仅占用了企业的资金,而且会造成整个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固定资产比重与公司业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说明固定资产对于我国医药制造业的重要性,这主要是由制造业本身的行业性质所决定,较多的固定资产有利于形成企业的生产能力。固流比率与公司业绩呈正相关关系,但是并不显著。我国医药制造业平均固流比为44:100,可以看出,固定资产相对于流动资产投资不足,固流比率没有处于合理的结构。综上,本文认为,我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应该加大对于固定资产的投入比例,减少流动资产投入比例,适当提高固流比率,科学配置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之间的比例关系。
   参考文献
  [1]邱书明,冯建民,凌海怡.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企业绩效关系的实证分析[j].财会通讯?综合,2011(12).
  [2]胡丹.我国上市公司固流比率对其利润水平影响的实证研究[j].经济视角,2011(8).
  [3]刘渊,穆森森,刘祖基.电力企业资产结构与经营绩效的实证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13(6).
  [4]倪红霞,许拯声.资产结构与企业经营业绩内在关系[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3(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司业绩 公司业绩 作业 股价 现金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利用CAFTA原产地规则比率偏低的原因剖析
    国有股比率的变动与民间投资者的选择
    基于流动比率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透视证券法规中数字比率的隐含意义
    自营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比较分析
    我国M2/GDP比率畸高的原因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