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基于河南省上市公司的营运资金管理研究

原文作者:张焕敬

  【摘要】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发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力量,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营运资金管理作为上市公司管理的主要内容,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文章在收集河南省上市公司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对河南省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进行了统计分析;同时将河南省分行业营运资金周转期指标和同期全国同行业的相关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河南省采掘业、造纸印刷业、石化塑胶社会服务业周转绩效高于同期同行业水平,食品饮料业略高于同期同行业水平;纺织服装业、电子、金属非金属略低于同行业的周转绩效,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与同行业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关键词】河南省;上市公司;营运资金
  1.研究背景
  国家十二五规划将中原经济区建设列入了总体战略中,这必将为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新的契机,也为加快河南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1]营运资金管理作为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竞争力。[2]陈妍(2004)在《电力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中,研究了资产结构与企业业绩的关系。[3]刘百芳,汪伟丽对山东省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同企业经营业绩相关性进行了实证分析。[4]美国rel咨询公司和cfo杂志自1997年开始采用基于要素的营运资金周转期指标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进行调查并发布排行榜。[5]王竹泉等对营运资金进行了重新分类,将营运资金分为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和理财活动营运资金,同时公司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绩效排行榜[6]国务院于2011年9月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发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www.11665.cOM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资本市场支持,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上的活跃力量,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河南省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2.研究设计
  2.1 样本选择
  营运资金,指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占用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广义营运资金是企业的流动资产,狭义的流动资金是企业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余额。
  本论文的研究期限定为3年即2008一2010年,为保证有关指标数据的完整性,所选的公司必须是在2007年12月31日前已经上市的。
  样本的选取主要遵循以下原则:数据完备,相关参数可以计算;同时,将个别年度会计数据异常的数据剔除;最后对研究期间经营范围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司予以剔除。按照以上原则进行选择后,共选取河南省在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35家。
   2.3 数据来源
  根据研究需要,收集到的数据主要有:2008年、2009年、2010年样本公司年度财务报表中的存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项目的年初、年末值以及样本公司年度财务报表中的营业收入项目。以上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均从巨潮资讯网上下载(www.cninfo.com.cn)。
   3.基于河南省上市公司的营运资金管理分析
  3.1 行业平均水平基本情况
  各行业周转期平均值计算方法如下:即先根据行业内各公司的营运资金项目以及营业收入计算各公司的周转期指标,然后加总行业内各公司的周转期并除以公司数量计算行业的平均周转期。
   从分行业的营运资金周转期指标中可以看出,社会服务业的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2010年、2009年、2008年分别为-124天、-119天和-135天,居于营运资金管理排行榜的首位,社会服务业绩效管理总体值得肯定;纺织服装业经营活动营运资金管理周转期2010年、2009年、2008年分别为150天、165天和146天,居于绩效管理排行榜的末位。
   3.2 连续三年变动趋势分析
  将2010年与2008年周转期的变动幅度在10%以内视为绩效“基本不变”,周转期增幅大于等于10%视为“绩效降低”,减幅小于等于-10%视为“绩效提高”,并根据连续3年的变动趋势是否完全一致,进一步将绩效降低的细分为“持续降低”(连续3年的变动趋势完全一致,下同)和“总体持续降低”(连续3年的变动趋势不完全一致,下同)两类,将绩效提高的细分为“持续提高”和“总体持续提高”两类。[7]将变动幅度按照上述标准分类后,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绩效连续三年的变动分析具体结果如表4所示。
   从表4可以看到,存货周转绩效持续提高或总体持续提高的行业数量为6个,比持续降低或总体持续降低的行业数量多4个;应收账款周转绩效持续提高或总体持续提高的行业数量与持续降低或总体持续降低的行业数量持平;应付账款周转绩效呈现下降的趋势;从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绩效连续3年的变动趋势分析,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绩效持续提高或总体提高的行业数量为5个,多于持续降低或总体持续降低的行业数量。从统计结果分析,应付账款周转绩效虽然呈下降趋势,但由于存货周转绩效提升幅度大于应付账款周转绩效下降的幅度,使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绩效整体上实施出现上升趋势。[论文网]
   3.3 和全国行业的对比分析
  中国海洋大学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课题组(2010)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公布了按要素分类的分行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和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2007-2009年的数据。具体指标见表5,由于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还没有发布调查结果,基于可比性的考虑,只列示了2008-2009年的数据。
   将表5河南省上市公司分行业营运资金统计指标2008-2009年的相关数据与全国同行业经营活动营运资金周转期指标进行比较,对比较结果进行分析:河南省采掘业、造纸印刷业、石化塑胶社会服务业周转绩效高于同期同行业水平,食品饮料业略高于同期同行业水平;纺织服装业、电子、金属非金属略低于同行业的周转绩效,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与同行业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参考文献
  [1]杨凌云.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河南工程学院学报,2011(3):18-20.
  [2]罗俊亮.制造业上市公司营运资金政策实证研究[d].中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11).
  [3]陈妍.电力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与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12).
  [4]刘百芳,汪伟丽.山东省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同企业经营业绩的实证分析[j].统计与决策,2005,9(下):140-142.
  [5][7]中国海洋大学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课题组.中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调查:2009[j].会计研究,2010(9):30-42.
  [6]王竹泉,逄咏梅,孙建强.国内外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会计研究,2007(2):85-90,92.
  基金项目:安阳师范学院会计学特色专业(院政[2011]102号的阶段性建设成果。
  作者简介:张焕敬(1978—),女,河北保定人,硕士,讲师,现供职于安阳师范学院,研究方向:会计理论与实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省 营运资金 营运资金 上市公司 营运资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河南省“十一五”期间省审小麦品种的品质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