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外汇储备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原文作者:王静

  【摘要】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近年持续扩大,已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基于此,本文(以1995—2009年度数据为样本)采用回归分析方法,建立了以外汇储备为应变量,进口额、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汇率、进出口差额、外债余额五种可量化的影响因素为自变量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利用模型对各个因素进行了比较分析。同时,对模型进行检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外汇储备;回归分析;建议
  一、问题的提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和经济增长速度提高,我国连续十多年保持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规模也逐渐增大。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外汇储备经历了“逐渐增加一剧增一剧降一逐步回升一剧增”的曲折过程。自1994年以来,大体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2001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迅速,2003年末突破4000亿美元.2004年和2005年两年的增长分别超过2000亿美元,2006年末达10663亿美元,突破万亿大关。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也引起国内学者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是否适当的讨论。高额外汇储备是抵御金融风险的重要条件,也为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的财富基础,但外汇储备规模也应适度,若外汇储备规模过高,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对外贸易,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及造成资金资源的浪费,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等。为此,对回归分析法对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主要因素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论文网]
   二、模型设定
  一国外汇储备规模通常由外汇储备的需求与供给两方面决定。wWW.11665.coM需求通过供给来实现。供给又制约着需求。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西方有关外汇储备规模理论,结合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认为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主要因素有四个:
   (1)进口额:外汇储备具有平衡国际收支逆差,维持对外支付的功能.所以一国外汇储备的需求受到贸易进口额的影响。
  (2)进出口贸易差额:一国国际经济活动中最活跃的部分就是进出口。如果出口贸易额大于进口贸易额,那么其顺差就成为一国积累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
  (3)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这是影响外汇储备的一个直接具体的因素。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对外汇储备的影响表现为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增加.逆差则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减少。
   三、数据收集
  四、模型的求解及检验
  (一)经济意义的检验
  从经济意义上来说,外汇储备与进口额、进出口贸易差额、国家外债、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成正比,而与汇率成反比。从模型的估计结果中可以看出,,外汇储备与国家外债、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汇率成的关系符合经济意义。而通过模型检验得到的进出口贸易差额和外汇储备的相关系数分别为β2=-2.93601218。显然,这是与经济理论相矛盾,不符合实际意义。
   (二)统计推断检验
  从模型中可看出:
  1、进口额、汇率、进出口差额不符合检验所以最新模型的剔除了这三个在原模型中的解释变量。
  2、新的模型表明:外汇储备受到国际收支帐户和国家外债的影响,同时从模型中可以看出,随机扰动项的数值很大,说明模型中未包含的其它随机变量对粮食产量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们的模型所反映的经济意义不能包含现实中的每一种情况。
   六、政策建议
  基于上述回归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主要受国际收支帐户、国家外债的影响。其中,国际收支帐户是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需求因素:外债的直接流入导致外汇储备的增加,影响外汇储备的供给。但外债的还本付息又会引起外汇储备规模的减少,影响外汇储备的需求。
   作者简介:王静(1988—),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货币银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汇储备 年中 外汇储备 影响 外汇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