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主观的不予重视是造成中国传统文化逐渐衰落的原因。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传统文化和其他的古代文明一样,已经不可避免的衰败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不必学王国维投水来祭奠这个文化的死亡,因为我们和西方文明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技术科学,也体现在人文科学的诸多领域。
  我们曾经有过比欧洲灿烂得多的文化,这其中包括让李约瑟羡慕不已的科学技术,其中自然以四大发明为代表了。造纸术给西方平民带去了廉价的圣经读本,从而直接让罗马教会的宗教垄断破产,而发生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宗教改革正是西方走出黑暗的中世纪迈入现代社会的起点。纸张作为思想的物质载体,它的普及对于启民智的效果不可估量。而这一切巨变,在造纸术的发源地,中国,没有看到。火药是西方迈向文明的又一个重要酵母。中国人用火药来做鞭炮,但是西方人用火药实现了军事上从冷兵器向热兵器时代的飞跃。没有西方殖民者的船坚利炮,就不会有甲午战争后中国的一败涂地。至于指南针对于文明的意义就更加明显了。我同意《河殇》中的一个观点,即将西方文明看作是一种海洋文明,或者说蓝色文明,而中国则是一种内陆文明,或者说是黄色文明。苏晓康进一步认为中国文化的救赎之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于敞开国门,拥抱蓝色文明。姑且不看这样的说法对不对,我们只需要注意这样一个事实:从哥伦布时代开始,欧洲列强的扩张都是从海上开始的。和陆地不一样,大海是一个能够极大地刺激一个民族想象力和野心的地方,你永远都想象不到海岸线那边会是怎样一个到处都是香料,可可,象牙,钻石的地方。wwW.11665.coM在西方文化中,关于“宝藏,海盗,船长,水手”这样的叙事原型数不胜数。相比之下,中国的内陆文明却是一片空白!在今天,像李白的《将进酒》、杜甫的《兵车行》、白居易的《长恨歌》那样文采优美,哲理丰富深刻的文章似乎早已无人问津。取而代之的都是纯粹商业化下的畸形作品。以取悦为上,史实失真,内涵全无,戏说、大话一大堆。虽然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在现在的社会寻找一种更加好的传输方式来求得发展,但不是仅仅那些戏说、大话就能解决的。蔡志忠的《中国古籍经典漫画》就是很好的找到了传统文化和大众文化的良好结合点,但是恐怕知道蔡智恒的学生比蔡志忠的人多好多。试问既然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资料来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什么还不去学习?
  在教育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普遍忽略和贬低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几乎没有几个青年人包括一些文学专业的学生能够读懂古代典籍,也没有几个人还会对“忠孝仁义理智信勇“有所感触。比如在过去的某一时期,诚信曾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被我们拿来讨论,但事实上这个还需要讨论吗?我们的祖先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的理论部分,然而在现代社会的人们却逐渐淡忘了这个做人的标准,难道说儒学的这个观点就不适应现在的社会吗?古人曾把道德修养视为人生的终极追求,不过,在全球化的今天,个人奋斗、快乐、自由通通比道德来得重要……既然中国的传统文化完全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那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就应该将其发扬光大。红学家冯其庸说道“我们把传统丢掉得太多了,长此以往,寄托在传统文化和传统历史中的民族精神也将被遗忘,这是最令人痛心的。”
  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关系
  陈卫平曾说过:“中国现时的新文化也是从古代文化发展而来。 而且中国民族文化之所以能够存在,在于它具有其它民族文化所没有的特点和优点。”由此可见,社会现象和我们的历史命运注定我们必须正视传统,以传统作为我们实践的起点,我们不能,也不可能跳到西方文化的基础上去建设民族的新文化,也不能完全靠移植西方文化来代替自己的创造。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人应该牢记并实践鲁迅先生的话:“将华夏传统的所有小巧的玩艺儿全部放掉,倒去屈尊学学枪击我们的洋鬼子,这才可望有新的希望的萌芽。” 我认为,任何文化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没有任何人任何民族可以说自己的一套就是绝对的真理。如果我们承认宇宙和大自然是复杂的,那么,我们也就应当承认人类文化和价值观也应当是多元的,否则我们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跟着西方走

单极化的道路,其结果是多元文化的消失和单一价值观和文化样式的泛滥,而最终这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危险的选择!我们要相信在新的时代,东方这古老的民族,仍然有新的生命力存在。
  中国传统文化要在取长补短中获得发展
  首先,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显然不是传统文化的简单复活,但是必须内在地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民族性,科学地继承和光大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双重性:精华和糟粕并存、真理和谬误混杂、进步与落后交织。因此,必须对中国传统文化从形式、内容、作用等多方面进行辩证的分析、挖掘、整理、阐释的转化,在继承中进行综合创新,使之保持传统民族特色,又体现时代精神,真正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其次,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显然不能“全盘西化”,但是必须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保持民族文化特色与吸收世界各国文明成果的关系。这个时代,已经不可能闭关自守了。我们不但应当研究自己的文化,还应该研究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中国近现代深受西方文化正负两面的影响,我们既不可一味敝帚自珍,也不可唯洋是从。应当审慎地比较分析各种文化,吸取历史的经验,以利国家民族的发展。另外,多年西化的教育,使我们习惯于以西方的科学、文化、哲学等标准来衡量文化的进步与否。其实,中国文化同西方文化,犹如两棵树,从根本上就是不同的,不能说这棵树的枝叶这样长,你那棵那样长就不对。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已经表明,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碰撞、交流、冲突和融合,是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封闭显然不足取。当我们主动打开国门,吸取、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时候,想要拒绝外来思想文化的进入也一定做不到。世界是多样性的,各民族文化虽有其不同特点,但可以互相沟通,互相交流,兼融并蓄。
  另外,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显然不能只停留在注意吸收、消化外来文化的层面上,而必须积极参与世界范围的文化交流和竞争,大踏步地主动迈向世界。实际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而且,今天也为西方发达国家所注意和重视。中国人民应该而且能够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植根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反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新生活的过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文化成果,并加快对外宣传力度,使之对人类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就有过多次对外来文化的交流和吸收,中华民族的延续和发展,正在于其兼融汇通和吸收更新。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这就更需要在坚持民族文化主体性原则的同时,积极地借鉴西方文化及其他外来文化,吐故纳新,把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熔铸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之中。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万辉 [标签: 中国 论坛 中国 中国 的发展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在现今高等美术教育中思辨地延承中国传统文…
    从国际文化发展战略看中国文化安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