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点思考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点思考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颁布标志着我国将建设文化强国上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也为我国文化建设和发展明确了方向,明晰了要求。
  在人类文化学维度上,信仰是个体对某一特定文化传统的确认和接受态度,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形成什么样的信仰。因此,当今的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必须从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思考如何解决我国社会转型时期青年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信仰问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到青年学生的信仰教育中去,引导和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助青年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信仰。
  一、当前青年大学生信仰问题的整体分析
  通过取样调查,发现当前青年大学生信仰呈现多元化、非理性化、物质化、功利化等特征。
  在政治信仰方面,受多种意识形态和市场经济功利性的多重冲击,当代大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政治信仰缺失、麻木,马克思主义信仰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信仰认同危机。
  在生命信仰方面不少大学生深受拜金主义的影响,往往只顾眼前利益,只重视物质享受,缺乏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和人生价值观的提升,缺乏对意义世界的追寻,精神生活陷入了一片迷茫。
  在道德信仰方面,不少大学生道德认同感降低、道德践行力减弱,甚至有部分大学生贬低道德,包容、赞赏甚至效仿不道德行为,道德信仰淡化。wwW.11665.Com
  在法律信仰方面,由于大学生活与社会生活实际存在脱节现象,加之我国社会存在的司法腐败现象,使得青年大学生普遍缺乏法律知识,缺少对法律权威性的认同,质疑法律价值。
  在文化信仰方面,大量外来文化以各种形式和途径对我国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加之受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自身的文化宣传往往带有过多的政治色彩,不易为大众所接受。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青年大学生更易喜欢、接受外来文化,同时对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存在着不感兴趣、不想了解甚至排斥的现象,缺乏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文化软实力与信仰教育的相关性
  (一)内容上的相关性。从内容上看,文化软实力是信仰教育的重要资源。文化软实力的内容丰富,包含了众多的文化资源。信仰教育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开拓信仰教育的途径,创新信仰教育的手段,增强信仰教育的吸引力。
  信仰教育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信仰教育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核心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而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内容的,是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所以信仰教育包含于国家文化软实力之中。
  (二)作用上的相关性。从作用上看,文化软实力能为信仰教育提供动力支持。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而且还能以健康、积极的文化产品熏陶人,引领社会新风尚,从而有效提高国民素质。信仰教育是依靠于人、服务于人的教育,高素质的国民是信仰教育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所在源泉。
  信仰教育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包括建设和传播两个层面。我国的信仰教育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方法研究和分析各种文化及社会思潮,提炼出符合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成分。信仰教育本身的传播功能也为文化软实力的传播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三、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创新思考
  目前,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教育观念还比较保守,教育内容脱离社会现实,教育方法还比较单一呆板,教育资源的利用还不充分,教育效果还不够理想。笔者认为将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纳入文化强国战略的背景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大胆的尝试。
  (一)树立开放性的教育思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和各种思潮猛烈的碰撞着,人们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社会心态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必须树立开放性的思维,把信仰教育纳入整个教育系统、整个社会、整个国家、以至整个世界的范围内来考虑。
  (二)培养兼容并包的教育心态。西方文化对我国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甚至意识形态等都带来了严峻挑战,这也加深了信仰教育的难度。但国际化趋势不可阻挡,面对西方文化、思潮的入侵,宜疏不宜堵。当前的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要培养兼容并包的教育心态,辩证地看待东西方文化。加之青年大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强,乐于接受新生事物。所以,大学生信仰教育应和而不同,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的同时,允许其他信仰的存在;对不同的思想观念采取包容的态度,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展开思想斗争和批判。
  (三)整合多元化的教育资源。文化强国战略下,社会主义文化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更大的繁荣,这会为信仰教育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信仰教育要坚持批判继承的原则,充分整合多元化的教育资源,既要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也要借鉴西方思想文化里的合理成分,更要注意当前流行文化里的健康成分。在整合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对象的特点和不同需要,针对性地开展信仰教育。
  (四)开拓多样化的教育途径。文化的多元化也催生了信仰教育途径的多样化。可以通过以各种节庆日、纪念日和宣传日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利用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开展感恩教育,利用国庆节、抗战纪念日等开展爱国教育。可以通过普及文化产品,推广公共文化服务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教育人、感染人和熏陶人。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柯艳霞 [标签: 海洋 战略 战略 海洋 战略论 战略 海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