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方针研究综述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方针研究综述

  党的十七大提出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方针。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内学术界、理论界对此积极跟踪研究,推进提升这一理论的丰富发展和时代价值。
  一、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决定》第一部分便论证了“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学术界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1.从文化在当今世界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出发
  《党建研究》评论员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谁占领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长期以来,我国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总体而言,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同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在思想文化领域的长期渗透一刻也没有停止。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更加紧迫[1]。
  羊守森认为,其一,世界经验表明,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必然导致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繁荣,导致人民生活的大发展、发繁荣。只要经济总量进入世界前几名,就必须肩负起引领世界潮流的历史责任,这种引领主要是文化的引领。www.11665.Com其二,在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中,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的现实根据。其三,经济全球化和文化的多元化趋势深入发展,对外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交流与合作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的国际背景[2]。
  2.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阐述
  吴艳玲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推进,文化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会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政治文明的发展、为社会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影响因素[3]。
  康凤云、张艳国也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的成就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要求普遍提高,需求刺激生产,旺盛的需求带来了生产的繁荣,在文化发展上,也是这个道理[4]。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其一,我国文化发展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还不完全适应,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其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需要与之相对应的文化管理体制;最后,面临现代传播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才能通过我们的文化产品更有力地影响世界[5]。
  二、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导思想的解析
  贺平认为《决定》包含了四个方面的思想内涵,一是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回答了我国文化建设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重大问题;二是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原则;三是阐述了“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纲领;四是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发展目标[6]。
  周正东认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发展繁荣,而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大时代大背景下,推动文化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万紫千红的繁荣,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繁荣,我们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理解和把握,不应当概念化、抽象化、理想化[7]。
  三、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如何实现的问题
  关于如何更好更快地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等,学者也是各抒己见。
  1.加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组织领导
  《党建研究》评论员一针见血支持要适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需要,选好配强文化领域各级领导班子;要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名家和各领域领军人物;要加强和创新文化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等,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1]。
  陶东风认为,文化大发展的核心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就是确立执政党的文化领导权。要实现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政党利益的统一,最终确定执政党的文化领导权,如果三者真正统一了,那么执政党就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领导权[8]。
  2.基于宏观实践思维方式视域下的思考
  蔡武认为,一要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二要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要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四要通过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推动文艺创作、加大财政扶持等来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努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双轮驱动”[9]。
  李华林则认为需要坚持四点,实事求是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方法,生产实践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现实基础,核心价值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理性标准,以人为本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诉求[10]。

  3.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入手
  康凤云、张艳国认为要实现新战略目标,必须把握并正确处理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开放与文化安全、文化发展与文化管理、文化形式和文化价值、文化载体与文化方法等七大问题[2]。
  徐昌义认为要从“四个问题”入手发展我国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第一,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实现程度较低;第二,文化市场发育不成熟;第三,文化发展不平衡;第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滞后[11]。
  李包庚提出了四个必须:第一,必须防止形式主义的倾向,形式主义在文化建设领域表现为文化形象工程泛滥、文化建设停留在会议层面、欺上瞒下造假泛滥,对此斩断形式主义背后的“利益链”;第二,必须防止急功近利盲目冒进的倾向,要尊重文化发展本身的规律;第三,必须防止脱离群众的倾向,如内容上脱离人民群众的实际文化需要,形式上脱离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产品价格上脱离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等;第四,必须防止崇洋媚外的文化倾向,应正确看待我国文化,甄别并合理借鉴外国文化,提倡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共同发展[12]。
  4.重视文化教育
  程天权讲,一要高度重视人才,既要加大高校人才培养力度也要为现有从事文化工作的同志造就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二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需要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创新,更需要协同创新和交叉创新;三要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造就有利于文化发展繁荣的环境机制;四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这一科学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13]。
  温思美明确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力量,任何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发展,都离不开理论指导,否则就会迷失方向,或者流于肤浅和低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广泛深入研究和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优秀文化成果,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文化产品的发展,以至引领文化风尚[14]。
  结语
  学者一致认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思想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内容丰富,底蕴深厚,意义重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方针思想的提出,是时代的要求,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它的实现,既要政府坚定领导与有力正确执行,也需要我们公众积极拥护和自觉践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价值,不仅体现在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意义,更为长远的是对中国文化的绵延不息、对世界对人类历史的贡献。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对世界影响力的俱增,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针对中国的不利言论层出不穷,中国面临的各方面挑战愈多愈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能做的便是让自己综合实力更加强大,正如武者在面对强大对手时,智取总比蛮力要重要得多,那么这个“智”不仅是策略战术,更要擅于心境的厚积薄发。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赵金 [标签: 繁荣 战略方针 战略方针 战略 洗涤 助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