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软件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构建“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

构建“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

  1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背景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组织实施的一个重大项目,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创新型人力资源强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而努力奋斗。实践是工程的灵魂和根本,产学研结合是工程教育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创立了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校内培养应该和企业培养相结合,它们之间既要有明确的分工,又要有密切的联系。校内学习阶段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辅以基本的实验和实训;企业学习阶段则更多以实践教学为主,辅以必要的理论专题。高校与企业应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培养过程以及合理的进行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企业学习更多是学校学习的延伸。企业学习能够使学生在校内学习的基础理论和方法通过具体的实际应用得到巩固和加强,能够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和综合素质在真实的工程环境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它们是一个有机整体。
  2 校企合作联合培养
  目前我院针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施做了积极的准备。现在和软件学院合作的企业主要有海辉软件(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现代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主要采用工程类教师联合培养、课程置换、企业实训、毕业生辅导和就业推荐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工程人才培养的指导作用。WWW.11665.COM
  2.1 教师培养
  教师实际项目的经验和专业程度是校内实训的重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保证。为了紧跟it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合作企业定期、特别是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对在校计算机老师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在授课的过程中,更多的讲述实际项目背景下技术的应用和团队项目开发经验。主要的授课内容包括:主流的软件开发框架、项目管理、业务介绍和授课进度安排等。
  2.2 课程置换
  在置换的课程里,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三校内java实训和校内.net实训课程上。该课程依托海辉提供的项目案例“客户资源管理系统”为基础,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把项目中的主要知识点以案例的方式分散到日常教学和真实项目中,之后根据所学核心技术,以组为单位,相互合作,独立开发一个基于b/s模式的web系统。根据每个队员的担当任务进行项目答辩考核。考核时,答辩教师严格按照评分标准与加分标准给出每组项目的得分,根据每个同学的回答情况(至少提问三个问题)给出个人的得分。
  2.3 企业实训
  在大四的上学期,学生去企业进行为期3个月的企业培训。在企业培训中,主要由海辉公司一线的项目经理,软件工程师进行集中授课。在实训开始,就让学员进入到实际的工作角色中,进行项目分组和形成团队的核心管理层。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传授实际的开发经验和编码技巧。总后,以团队的形式进行项目答辩。
  2.4 毕业生辅导
  在企业实训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有选择的针对实训项目进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裁剪和拓展,形成毕业论文。企业老师负责帮助学生进行论文内容的确定和总体技术的支持,最终由学校老师和企业老师一同在企业完成学生的毕业答辩工作。
  2.5 就业推荐
  针对参加企业实训的学生,学生资料直接进入到合作企业的人才储备库中,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就业渠道的拓展。
  3 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一套务实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应用性”软件工程人才的培养中占有很重的份量。我院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含基础实践、工程认识、综合实践、创新实践和项目案例库五个方面。
  (1)基础实践层次包括军训、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等实践环节。
  (2)工程认识层次包括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计算机专业基础类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企业认识实习等实践环节。
  (3)综合实践层次包括计算机专业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企业工程实习、企业技术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4)创新实践层次包括实践教学环节中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培养,以及课外进行的素质拓展、科技制作、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等。
  (5)项目案例库。
  项目案例库对工程认识层次和综合实践层次启动很好的支持作用。包括三部分内容:学校项目、校企合作项目、企业项目。所涉及到的行业包括:政府、教育、医疗、商业、金融、保险、服务和零售等。(如图1)
  实践教学体系示意图如图2下所示。
  4 结语
  实践教学是软件学院培养“应用性”软件工程人才,满足企用人要求,迅速提高学生就业技能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任然有待于研究和探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朱毅 [标签: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并三会、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浅议如何发挥政工职能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
    试论规范税收管理,构建和谐地税
    如何利用数据库及ASP技术类构建多功能网站
    浅谈加强实验室开放,构建电工电子创新实验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领域本体构建研究
    浅谈智能社区网络系统的构建方案探讨
    浅谈基于语义web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系
    新形势下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对构建和谐社会
    浅谈构建网络舆论战基础学科群的思考
    探讨构建成人教育网络学习平台的可行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