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软件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的探索与实践

“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的探索与实践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中国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个主题告诉我们,“工程师”对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我们“工程教育”对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性。[1]应该看到,尽管一些应用型本科院校把培养“一线工程师”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并在此基础上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但由于与企业的结合不够紧密,高等工程教育所培养出的“一线工程师”与企业、与社会的脱节比较严重,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2] [3]
  2010年6月教育部基于提高工科院校专业教育教学水平而正式启动推出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4]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教育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从 2010 年起即着手准备,在原有专业设置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实践,根据it学科行业发展的特殊性,制定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标准,并通过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训练方式和评价方式等的改革。wwW.11665.coM
  一、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施“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生须接受3年的在校培养,累计1年的企业实践和毕业设计。前三年学生在校学习学科基础知识和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打好从事软件工程领域工作的扎实专业基础。在校学习过程中,定期聘请企业教师参与到教学实践中,使学生对企业的生产实际有初步的了解。
  第四年学生将被安排在合作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与实践。一些与企业联系密切的专业课程及毕业设计在企业完成,学生参与到企业的各个项目组,随项目组一起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项目组负责人将视学生为自己的员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分派合适的工作要学生随导师或独立完成。通过参加一个或几个实际项目的工作,独立地完成一部分工作,并以企业标准进行考核,使学生对软件标准化设计的全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学生的责任心,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二、培养标准
  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总体工作思路和标准要求,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卓越计划”将以“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软件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实施、管理、研究、教育,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卓越的专业工程师”。
  三、培养方案架构
  按照课程群和模块化的指导思想搭建培养方案的课程架构,满足不同学生、企业对知识能力培养的需求。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总体架构如图1所示。1-5学期按照课程群进行教学,满足学生对不同知识能力的需求;第6学期根据学生实习企业对知识能力的需求分模块进行教学;第7-8学期进入对口的企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
  ■
  四、校内培养方案
  校内培养方案的设计目标是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成为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突出、素质优良的卓越软件技术人才。为了保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现,制定了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实现矩阵,进一步明确了本科课程体系设置,包括课程模块的构成、具体翔实的课程教学目标以及教学考查方式。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学校学院的教学平台、 教学设施、教学创新实践基地等,加强了教育教学中的基础性、创新性、实践性、国际化,使专业的教育教学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课程群划分
  将课程划分为三条主线进行教学:1.基本理论课群,包括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原理等。本部分课程培养学生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体系结构,使学生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其今后的继续学习和发展打下基础,同时满足学生考研需求。2.程序设计能力课程群,.net、java两个主流平台并重,再加上三门培养综合设计能力的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并满足不同企业对开发工具的需求。为了加强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我们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了在校学习期间三年不断线的思想,每学期都有与程序设计有关的课程和实训。要求学生第一年编写代码不少于5000行,第二年不少于10000行,第三年不少于20000行。在进入企业之时,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程序设计能力。3.软件工程能力课程群,以提供学生软件工程的管理与被管理能力。
  (二)课程模块划分
  根据合作企业的知识能力的不同需求划分为若干不同模块。通过对学生工作去向的跟踪调查和软件工程行业需求调查,确定了erp开发、web应用开发、手机应用开发、软件咨询服务等几个方向。每个方向设立若干课程构成若干课程模块,对应不同的去向,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在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第四年去向选择模块,在第6学期完成,由企业方参与教学,完成学生进入企业的过渡。
  五、企业培养方案
  企业培养方案突出了理论和实践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学体系上形成了企业导师教学讲解、专题实训、项目实践的“三位一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方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整个企业阶段的培养方案划分为企业工程教育或专业特色实习(累计15周)、现场工程实践和专业综合设计(累计25周)两个部分,共40周,其中:
  1.企业工程教育或专业特色实习(15周)
  根据企业的业务和项目情况设置相关课程,折合15周。目的是培养软件企业需要的一线工程人才。为了提高本专业特色实习的质量,聘用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为教师。在实习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法,把企业实际软件工程项目纳入学生实习范围,让学生接触和开发企业实际的工程项目。为了提高实习效果,企业工程教育要做到讲授、训练、实践穿插进行,使学生全面感受企业的工作环境、管理体制和项目开发过程,做到学生学习的专业特色内容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2.现场工程实践或专业综合设计(25周)
  为使学生成为满足软件产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专业综合设计采用项目驱动的实习模式,专业综合设计通过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完成,共25周。专业综合设计课题全部来源于企业的工程项目,实行1人1题,由实习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学校的专业教师担任设计指导教师。专业综合设计结合实际工程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一批特色鲜明、实践能力强的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脱颖而出,2012届参加卓越工程师培养方式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目前,2013届学生参加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作正在进行,受到2012届成功运作的影响,学生们积极性很高。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培养计划中的不足之处,并在2013届的实施中加以以调整。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培养方案会愈加成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魏晓 [标签: 软件工程 方案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软件工程在学校录取新生系统上的应用
    软件工程的应用与实践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软件工程实验软件装置的研究与应用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三步教学法”对提升软件工程双语课堂效果
    项目驱动的软件工程课程案例式分段情景教学
    软件工程的发展动态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初探
    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技术探讨
    基于Java的局域网通信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