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软件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利用Geoway—Checker软件设计1:5千缩编1:1万DLG数据检查程序

利用geoway—checker软件设计1:5千缩编1:1万dlg数据检查程序

  1、引言
  为适应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及满足社会各部门的用图需要,通过地图综合的手段,应用计算机制图来实现快速更新、缩编数字地形图,既可快速出图,又可节约成本,已成为一种趋势。提供准确、可靠的测绘保障和服务,进一步提高测绘产品质量,全面提升测绘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有效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在加强质量意识和履行质量责任的能力的同时,也应该提高基础测绘产品质量控制水平,规范检查行为,提高产品检验工作质量和效率,减轻质检人员的工作强度。因此结合dlg入库数据的要求,利用geoway-checker检查模块设计此自动检查程序。
  2、检查的基本原则与要求
  (1)保证被检查的图幅满足数学精度要求,图层完整,地物类的属性结构完整、正确,点、线、面拓扑关系正确,无非法定义码,无出图廓要素。
  (2)保证满足各个层本身要素的合理,同时也满足该层要素与其它有关层的要素之间关系正确。论文联盟http://
  (3)保证实现图幅与图幅之间接边,图幅内的接边。
  3、检查程序流程结构图
  具体检查流程如图1所示:
  4、检查方式
  4.1 软件自动检查
  空间数据庞大的信息量靠人工在计算机屏幕上进行检查,是难以实现对数据的属性检查和拓扑检查的。数据的属性检查和拓扑检查可以利用geoway-checker软件检查,同时软件检查将大量繁重的人工检查演变为简单的计算机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质量。wWW.11665.cOM
  软件检查主要根据要素之间的相邻关系、相交关系、连接关系和覆盖关系所组成的数据模式来检查数据之间的拓扑关系;检查数据在数据结构、数据格式和属性编码上的正确性;检查要素相邻、相交、相连、公共边、要素覆盖和线面重合的关系;检查数据有无缝隙、有无重复;检查有向线段绘制的方向是否符合要求,检验数据逻辑的一致性;根据高程点赋值和等高线赋值的匹配情况来检查高程点和等高线相符的情况;根据数据库中的编码检查各对应要素代码,检查有无错漏和多余代码;根据相邻图幅接边要素的属性、代码、坐标、高程需一致来检查相邻图幅是否接边完整。
  自动检查利用geoway-checker软件来检查的。检查内容主要如下:
  (1)数据完整性检查:数据范围检查、属性完整性检查、内图廓正确性检查、地物类编码检查、图层完整性检查、地物类0长度线检查、数据拓扑碎片检查、内图廓与图号一致性检查。
  (2)控制点层检查:控制点重叠检查、控制点属性空值检查、控制点点线高程矛盾检查。
  (3)水系层检查:重叠点检查、水系线自相交检查、线打折检查、伪节点检查、水系及水系附属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水系标识点检查、水系面悬挂线检查、标识点与边线一致性检查、水系点落入面检查、水系线穿越房屋面检查、涵洞线与水不重线检查、依比例干堤与辅助线不重线检查、干沟线与辅助线重线检查、沟渠流向点不落入渠线检查、河流流向点落入河流线检查、等高线穿越水面、面状水系小于指标检查、时令河属性空值检查。
  (4)居民地层检查:居民地点重叠检查、房屋线自相交检查、打折检查、伪节点、重线检查、房屋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房屋及附属面标识点检查、房屋及附属面悬挂线检查、房屋线长度检查、独立点房屋落入面状房屋检查、房屋线落入房屋面检查、房屋标识点与边线一致性检查、面宽度小于指标检查、面长度小于指标检查。
  (5)道路层检查:道路重叠点检查、道路线自相交检查、打折检查、伪节点检查、道路及道路附属重线检查、道路线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悬挂线检查、标识点检查、道路附属点落入道路附属面检查、点桥点不落入道路线检查、桥线不落入道路线检查、公路及铁路穿越房屋面检查。
  (6)管线层检查:管线重叠点检查、管线自相交检查、线打折检查、伪节点检查、重线检查、管线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电力线属性检查。
  (7)境界层检查:界桩重叠点检查、境界线自相交检查、打折检查、伪节点检查、重线检查、境界线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境界面标识点检查、境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面悬挂线检查、境界点不落入境界线检查、境界线与境界面辅助线不重线检查、境界层属性检查。
  (8)地貌层检查:高程点重叠检查、地貌线自相交检查、打折检查、伪节点检查、地貌线重线检查、地貌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标识点检查、悬挂线检查、高程点线矛盾检查、等高线与坎正确性检查、比高点不落入坎线检查、坎线长度小于指标检查、等高线高程正确性检查、高程点落入面检查、属性空值检查。
  (9)植被层检查:植被点重叠检查、植被线自相交检查、打折检查、伪节点检查、植被线重线检查、植被线端点与顶点悬挂检查、植被标识点检查、植被面悬挂线检查、植被面小于指标检查、地类界与辅助线不重合检查。
  (10)地名注记层检查:重叠点检查、属性惟一性检查。
  (11)接边检查:图幅内接边检查、图幅间接边检查。
  (12)元数据检查:主要项实现程序化检查。
  4.2 人工检查
  4.2.1 回放图检查
  由于计算机屏幕的局限性,缩论文联盟http://编要素不能完整清晰的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这样对检查整体要素之间的主次关系以及要素的密度受到影响,而在回放图上则很容易判别出要素的主次和密度。因此采用回放图并对照原始数据检查要素的主次关系是否正确,要素的密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在回放图上按图式及设计要求对图外及图廓间整饰进行检查,同时检查图内的居民地注记、山名注记、水系注记和道路注记。
  4.2.2 屏幕目视检查
  屏幕目视检查主要检查几何数据质量,即检查缩编的数据选取和图形概括质量。在计算机上将数据源的数据参考到缩编的最终数据中,按要素分层检查所选取的要素图形表示的正确性、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检查概括后的图形数据是否忠实于数据源,是否与实际的地理景观相符。
  5、质量评价
  设置简单的多检查项单图幅的检查方案,方案中图形检查和属性检查设置为错误率型评价方式,精度检查为中误差型评价方式,通过自动和人工检查,最终为图幅评分和质量定级。
  6、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数字制图技术的发展,大大的提高了地形图的精度和制图的工作效率,缩短了地形图制作的周期,提高了地形图的线划和符号质量。由于计算机制图对地图的综合取舍目前还无法实行真正的智能化作业,大量的工作还需依靠人机交互的方式来完成。因此做好数据源的分析和应用、掌握地图综合的方法以及做好地图精度控制是1:1万数字地形图缩编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王宗权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充分利用“国学热”,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浅谈利用GHOST软件维护操作系统
    利用网络优势促进公民问责的发展
    汉语介词“给”与韩语助词“—??(ege)”的
    如何利用数据库及ASP技术类构建多功能网站
    利用开源框架Struts+Hibernate实现Web应用程
    试论如何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进行培训信息管
    利用网络技术 改善教学过程
    TITAN 3D Geo-view在水利水电信息工程中的应
    刍议如何利用计算机办公软件提高审计的效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