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利用GPRS技术实现移动互联网
引言
网络技术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技进展之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集中体现,丰富的信息资源使人留恋,但人们对只能坐在办公室或家里通过固定网络上网是不满足的,对能够在移动之中随时随地上网、收发e-mail、查阅信息充满着幻想和希望。如何选择新的技术,使现有移动通信技术和设备得以充分利用和升级换代,就成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1 gprs技术
从第2代移动通信向第3代移动通信过渡有许多技术可供选择,而gprs(通用分组无线电业务)则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种。gprs是利用分封交换的概念所发展出的一套无线传输方式。因此,gprs技术可以令手机上网省时、省力、省花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对信息的要求,让用户在手机上也能够尽情地享受上网冲浪。
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改变我们的社会,移动通信的迅猛增长和瓦联网的普及是信息领域最重要的两件大事,将两者结合到一起是人们的梦想,有着广阔动人的市场前景。而gsm等为主的数字蜂窝移动通信和以internet为主的分组数据通信是目前信息领域增长最为迅猛的两大产业,正呈现出相互融合的趋势,而gprs可以看做移动通信和分组数据通信融合的第1步。原来gsm的拨号方式是电路交换数据传送方式,gprs是分组交换技术,由于使用了分组技术,用户上网可以免受断线的困扰。此外,gprs中较为优越的是下载资料和通话可以同时进行。从技术上来说,声音的传送(即通话)继续使用gsm,而数据的传送便可使用gprs,这样就把移动电话的应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而且发展gprs技术也十分经济,因为在原gsm网络基础_卜增加一系列功能实体来完成分组数据功能,新增功能实体组成gsm-gprs网络,作为独立的网络实体对gsm数据进行旁路,完成gprs业务,原gsm网络则完成话音功能,尽量减少对gsm网络的改动。www.11665.CoM相对于gsm的9.6 kbit/s的访问速度而言,gprs拥有171.2.kbit/s的访问速度;在连接建立时间方面,gsm需要10 s~30 s,而gprs只需要极短的时间就可以访问到相关请求;就费用而言,gsm是按连接时间计费的,而gprs只需要按数据流量计费;gprs对于网络资源的利用率相对远远高于gsm,可以说cprs是gsm网络演进的必由之路。
gprs主要的应用领域可以是:e-mail、/dianzijixie/">电子商务、信息查询、远程监控等。
2基于gprs技术实现移动互联网
gprs分为ms(移动台)、bss(基站子系统),包括bts(基站收发信台)和bsc(基站控制器)、css(电路交换子系统)和pss(分组交换子系统),包括sgsn(业务gprs支持节点)和ggsn(网关gprs支持节点)、msc(移动交换中心)4部分。其中:ms可以看做是mt(移动终端)和te(终端设备)功能的集成实体,物理上可以是一个实体,也可以是两个实体(te+mt);sgsn是gprs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ms的接人控制、移动性管理、会话管理、记录ms当前的位置等功能。通过sgsn建立ms的pdp(分组数据协议)上下文,为ms提供接入外部internet的通道;ggsn主要是起网关作用,负责提供gprs plmn(公用陆地移动通信网)与外部分组数据网的接口,可与多种不同的数据网连接,并提供必要的网问安全机制(如防火墙);bg(边界网关)用于plmn间gprs骨干网的互连,它应具有基本的安全功能,此外,还可以根据运营商之间的漫游协定增加相关功能;dns(域名服务器)在gprs网络中存在两种域名服务器,一种是ggsn与外部网之间的dns,主要功能是对外部网的域名进行解析,其作用完全等同于固定internet网络上的普通dns,另一种是gprs骨干网上的dns,其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在pdp上下文激活过程中根据确定的apn(接入点名称)解析出ggsn的ip地址,二是在sgsn间的路由区更新过程中,根据旧的路由区号码,解析出旧的sgsn的ip地址。该功能实体并非gprs所专有的设备实体。
3 gprs业务特点及应用
gprs包含丰富的数据业务,包括ptp点对点数据业务、ptm-m点对多点广播数据业务、ptm-g点对多点群呼数据业务、ip-m广播业务等。这些业务已具有了一定的调度功能,再加上gsm-phase 2+(gsm第1阶段提供的9.6 kbit/s以下数据业务及phase2+阶段提出的hscsd都属于电路型数据业务。phase 2+阶段提出的gprs,则属于分组型数据业务)中定义的话音广播及话音组呼业务,gprs已能完成一些调度功能。gprs提供应用业务的特点如下:


a)适用不连续的非周期性(突发)的数据传送,突发出现的时间间隔远大于突发数据的平均传输时延。
b)适用小于500字节小数据量事务处理业务,允许每分钟出现几次,可以频繁传送。
c)适用几千字节大数据量事务处理业务,允许每小时出现几次,可以频繁传送。
上述gprs应用业务特点表明:gprs非常适合突发数据应用业务,能高效利用信道资源,但对大数据量应用业务gprs网络要加以限制。主要原因是:
a)数据业务量较小。gprs网络依附于原有的gsm网络之上。但在目前,gsm网络还主要提供电话业务,电话用户密度高、业务量大,而gprs数据用户密度低。在一个小区内不可能有更多的信道用于gprs业务。
b)无线信道的数据速率较低。
c)当采用静态分配业务信道方式时,初期一个小区一般考虑分配一个频道(载波)即8个信道(时隙)用于分组数据业务。例如某家公司的第1代gprsbss多时隙工作能力为:上下行各5个时隙(pdch)用于全双工ms。一个小区仅能提供上下行最高数据速率小于67 kbit/s(cs-2编码)。当下行4个时隙(pdch)和上行2个时隙(pdch)用于半双工ms工作,一个小区仅提供下行最高数据速率小于53.6 kbit/s(cs-2编码)和上行最高数据速率小于26.8 kbit/s(cs-2编码)。多时隙信道一般用于web浏览业务(数据库查询)和ftp(文件传送协议)文件传送业务等。由于多时隙信道数量有限,因此gprs网络要对大数据量应用业务加以限制,允许每小时出现几次。 d)当gprs业务和gsm业务共享信道,采用动态分配信道方式时,电话有较高的优先级。可利用任何一个信道的两次通话间隙传送gprs分组数据业务,如果某个信道用于gprs业务,一个分组数据信道(pdch)可以实现多个gprs ms用户共享(即多个逻辑信道可以复用到一个物理信道),因此,gprs特别适用突发数据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信道利用率。
4网络发展展望
从移动通信市场的走势来看,国外移动通信运营商已开始涉及多媒体服务的领域,使用户可以用手机在股票市场上进行交易、办理银行转账业务等。目前全世界已有近100个运营商开通了gprs商用系统等。2000年12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称为移动梦网的gprs网络建设。2001年6月,中国移动gprs一期工程已完成,2001年10月正式投入商用。经过几年的发展,gprs的应用已经相对成熟。由于gprs是在gsm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分组交换数据承载和传输业务,是2.5代的网络产品,但并不意味着gprs仅仅是一个过渡产品,相反,gprs是第2代向第3代网络演进的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个步骤和里程碑。因为gprs较之gsm在数据的传输上产生了由电路交换到分组交换这样一个质的飞跃,对于移动互联网和数据业务有了一个很大的促进。虽然3g时代即将到来,但是由于gprs网络成本、市场渐进性的原因和2.5g的广泛应用以及一些其他技术、商用问题等,gprs还会在移动通信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还将与3代共存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全球对3代网络呼之欲出,相信中国的运营商也会根据数据用户的数量和需求稳步发展3代网络。在过去的几年真空期,数据业务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都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gprs在过去4~6年成为了移动数据业务的最主要的承载方式。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技术 实现 互联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充分利用“国学热”,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浅谈利用GHOST软件维护操作系统
    利用网络优势促进公民问责的发展
    如何利用数据库及ASP技术类构建多功能网站
    利用开源框架Struts+Hibernate实现Web应用程
    GPU恐成最大帮凶未来病毒运行技术前瞻
    试论如何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进行培训信息管
    利用Geoway—Checker软件设计1:5千缩编1:
    利用网络技术 改善教学过程
    刍议如何利用计算机办公软件提高审计的效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