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水电站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应用
摘 要:空气冷却器是水电站中发电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选型应用对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至关重大。目前广泛使用的单管式空气冷却器,由于结构设计、管材选择、制造缺陷或使用不当等方面的原因,仍存在较多渗漏情况,是发电机组的可靠稳定运行的重大隐患。由于具有渗漏监测、漏水报警、漏水收集及排水等功能,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在保障设备安全及电站可靠运行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越性。
  关键词:空气冷却器;渗漏;双管式
  引言
  空气冷却器(简称“空冷器”)是水电站中发电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电机在工作时由于存在铜损和铁损,铁芯和线圈的温度会逐渐升高。为了降低线圈绝缘老化的速度,延长其寿命,线圈的温度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将线圈和铁芯产生的热量及时带走,才能维持线圈绝缘的温度不超过规定的数值。比较常用的发电机冷却方式包括空冷、氢冷和水冷。
  目前水电站发电机冷却多采用空冷方式,相应的空气冷却器一般采用强迫式水循环结构型式,这就要求空气冷却器各处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不得发生渗漏。但在空气冷却器实际使用中,由于其结构设计、管材选择、制造缺陷或使用不当等方面的原因,仍存在较多的渗漏。空气冷却器一旦发生渗漏,若不能及时发现,渗漏将继续恶化最终演变为泄漏,导致发电机机系统设备的停运,严重时会直接导致发电机设备烧毁等恶性事件。国内某电站就曾发生过因空气冷却器泄漏导致发电机定子线棒烧损、机组甩负荷的事件。
  1 单管式空气冷却器常见渗漏点及渗漏特点
  根据gea热交换器公司统计,目前在水电厂中较常使用的单管式空气冷却器,渗漏一般发生在以下部位:
  (1)冷却管壁;(2)冷却管与管板连接处;(3)密封垫、螺栓孔处。Www.11665.COm
  其中,如图1所示,绝大多数的渗漏都发生冷却管管壁或冷却管与管板连接处,也有少部分渗漏发生在端盖密封垫、螺栓孔处。一般来说,端盖密封垫和螺栓孔处的渗漏较容易发现并处理,但发生在空气冷却器内部的冷却管管壁、冷却管与管板连接处的渗漏却难以发现且不易处理。
  图1 单管式空气冷却器常见泄漏点
  目前,单管式空气冷却器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前期微量渗漏受高温气体作用下发生蒸发,较难发现和监测,随着渗漏的持续发展,当发生泄漏时一般已给主机设备造成各种难以预料的损毁和破坏。
  2 双管式空气冷却器特点及设计结构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力供应的稳定性、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及自动化程度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因此如何通过解决空气冷却器渗漏前期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将缺陷消除在渗漏初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为解决空气冷却器常见渗漏问题,保护设备的可靠运行,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应运而生。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具有以下优点:
  (1)漏水报警功能,及时发现渗漏;(2)漏水监测功能,可实现远端监测;(3)隔离保护功能,避免泄漏水直接接触定、转子等设备;(4)漏水收集、排水功能,当发现空气冷却器少量漏水时,在发电机冷却容量足够的条件下,设备可以继续运行。
  双管式空气冷却器采用并双层管壁的设计,在空气冷却器每一端都有两个管板。外管与空气侧管板联接;内管与冷却水侧管板联接,两层管板间装有密封垫片并用螺栓进行坚固联接,外管与翅片胀接后套在内管外面;内管再通过机械的方式与外管内表面有键形沟槽的突起部分胀接在一起,两者嵌套形成一整体。如果空气冷却器内管的管壁发生渗漏,冷却水将会从内、外管之间缝隙流出,并通过两管之间的通路流入渗漏收集室,从而触发漏水警报。同时,空气冷却管器外管将隔绝渗漏水与外接的设备等的接触。这样,即实现了漏水监测及报警功能,又保护了定子、转子等设备,并且在空气冷却器出现较小渗漏时,系统仍然可以继续工作,从而避免因设备故障停机检修而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
  3 单管式与双管式空气冷却器设计对比
  为保证在“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情况下实现设备运行的可靠性,避免发生因空气冷却器渗漏导致发电系统设备损坏,系统停运的情况,国内某新建电站分别对单管式空气冷却器和双管式空气冷却器进行了设计分析及研究。单、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冷却性能参数如表1所示,管材和尺寸参数如表2所示,对比两表中参数发现单、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冷却性能势均力敌,均可保证冷却效果

最终,通过安全、技术和经济等方面综合考虑,,选用了双管式空气冷却器。
  表1 某电站单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冷却性能参数对比
  4 结束语
  综上所述,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在保障发电设备安全、增强发电可靠性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越性,但是与单管式空气冷却器相比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4.1 由于采用双层管及双层管板,因此空气冷却器整体成本有明显增加。
  4.2 由于采用了双层管及双层管板,因此在冷却效果相同的情顶格,双管式空气冷却器体积较大,所占用空间也有所增加。
  4.3 双管式空气冷却器一旦内管发生严重渗漏,在只能通过封堵渗漏管的方式进行解决,整管更换的工艺复杂,维护成本较高。
  因此,对于新建电站或者有技改需要的电站而言,选择双管式空气冷却器需要从可靠、技术和经济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根据各个电站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以期达到电站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俸培德.水轮发电机空气冷却器的泄漏及监测[j].水电站机电技术,1994(3).
  [2]贾宝生.翅片式空气冷却器在水电站的应用[j].新疆有色金属,2010(4).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析水 管式 空气冷却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糯扎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失磁保护与欠励
    浅析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保山市小水电站增效扩容应注意的问题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
    浅析宇宙观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表现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浅析监理工程师对费用索赔的控制
    浅析当代大学生消费现状及应对措施
    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影响和对策措施
    浅析沥青公路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浅析道路软土路基处理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