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指挥业余合唱团体时的声音处理

论指挥业余合唱团体时的声音处理

  引言:由于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演唱风格、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对于演唱合唱作品时应该把握哪种声音;在指挥合唱声音处理中,应该运用什么样的声音训练方法使声音达到最美的状态,这些都是围绕合唱艺术发展过程中经常提出的问题。研究这些问题,对找出一种符合合唱要求的声音训练标准方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中国目前业余合唱团体声音演唱状况分析
  合唱,是音乐领域内十分重要的一个艺术品种,它不仅有着极其丰富的音乐表现力;还具有区别于其他音乐品种的特殊艺术感染力和独特的魅力。而对于中国来说,合唱是一个外来的音乐品种,中国的合唱艺术与欧洲相比差距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还是很大的,欧洲合唱有100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合唱才不到100年。我国的合唱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从抗日救亡时期的群众歌咏运动开始的。自从20世纪初,西方合唱艺术传入中国后,中国的合唱与外界始终缺乏交流。而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把革命时期那种单声部的“齐唱”错误的当成了合唱。
  由于我国初期的声乐训练深受俄罗斯声乐体系的影响,而在合唱方面对于声音演唱影响比较重一些,主要表现在吐字含糊不清、声音过于饱满、雄壮,声音位置低,太过于靠后,因而演唱的声音线条比较不清楚,和声非常浑浊,高音也达不到,演唱中喜欢强调激昂情绪和气氛感染力的作用。因此,与外国相比,我国的一些合唱团体,在演唱一些外国作品时感觉总是带有很浓的中国味。主要体现在合唱声音过于嘹亮,队员都很卖力,始终在用一种“响亮”的声音来演唱,声音中遗留着俄罗斯学派的痕迹和视死如归的气魄,声音的处理很难弱下来,即便是弱下来,也虚掉了。WWw.11665.coM因此,我觉得如果能让这些合唱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点艺术魅力,再加强作品的强弱处理,则效果会更好。
  而业余合唱团体均由各行各业的人员组成,所以绝大多数的人只认识简谱而不识五线谱,但是不看五线谱怎么建立真正的音高概念,如何建立调式概念,如果是演唱比较简单的曲目还是可以驾驭的,但是稍微有点难度的,如带较多临时变化音,较多的砖雕或者比较现代的作品那就只能一句一句的教,一句一句的反复唱才能勉强的学下来。正是这些因素,给业余合唱的指挥带来了许多麻烦,比如这一次大家练熟了,下次由于新队员的加入又得重新练习、重新磨合,务必造成排练周期的延长。较之专业合唱队,业余合唱队员平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他们的发声位置不一,口型各异,唱音不立,声音易散,诸如此类,都是造成音色不统一的原因。随着群众合唱事业的普及和推广,使大家对于合唱水平有了较高的认识和要求,但若想达到一定的水准,就必须在提高每个团员的演唱水平上下功夫。而高水平的合唱团需要和谐的声音做基础,这就要求合唱者的音色、音准等做到和谐统一。
  二、合唱声音讲究整体声音的和谐、统一
  马革顺老先生与合唱指挥艺术结伴终身,他认为:“一个合唱队只要有一个好指挥,训练得法并持之以恒,就会成为一支好队伍的,这里本无所谓专业业余而言”。所以我认为不管是专业合唱团体还是业余合唱团体都应该把声音的训练做为重中之重。
  王秀峰在《中国合唱艺术发展与思考》论坛文集的《合唱之“和”》这篇文章中写到:“不管什么唱法,只要能够达到和谐就行。就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非职业合唱团队来看,主要是在群众歌咏活动的基础上形成的,优势是群众性、多样化,但构成复杂,唱法五花八门,要做到统一并不容易。但对于以合唱出现的演唱形式来说,合唱团必须统一唱法,这是取得高度和谐的音响效果,体现合唱艺术魅力的前提。”
  由于世界各国的合唱声音训练都是以意大利的美声发声为基础,因此,我国范围内的合唱发展无疑是对美声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群众在合唱的参与中完成对音乐知识的普及,树立良好的声音概念。在给群众合唱排练的时候我们指挥经常说:“声音不要白,要立起来,高位置,嘴巴张大,笑肌抬起等等。”其实这都是在用美声方法在进行声音训练。个体声音要想与合唱团融合紧密,一定要做到柔和、圆润。这就要求的歌者必须运用美声唱法。在共鸣腔里唱歌;合唱团员要想使自己的歌唱状态持久,避免嗓音疲劳,就必须用呼吸的力量而不是声带的力量去歌唱,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不要用嗓子唱歌。因此,科学的美声唱法通过实践已奠定了其在业余合唱中不可低估的作用。群众在合唱排练的同时也学会了起码是认识到了美声唱法的科学性,会不自觉地往美声靠拢,而“声音嘹亮、整齐划一、情绪昂扬”已远不是人们原来认为的合唱水平高低的主要衡量标准。
  我认为在处理业余合唱团体的声音时,基本原则是力争“自然”,试图通过正确标准的声音训练来重建自然的音乐“产品”,从自然界原始的形态中提炼训练声音的手段。声音的训练并不是一两天可以训练好的,它是一个漫长的持之以恒的训练过程。
  三、总结与展望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生活水平得到改善,使人们在精神生活方面有了更高的追求。而参加合唱成了大部分人的首选,随之而来的便是带动业余合唱团体的发展。业余合唱团体像雨后的春笋一样,参加各种各样合唱比赛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出国交流比赛的团队也越来越多,另很多业内人士都刮目相看,深感惊讶,没想到我国的业余合唱水平会如此之高,他们和专业合唱团体的差距也在日益缩小,而指挥在这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合唱水平的高低与指挥有着直接关系。
  在与时俱进的今天,合唱犹如一朵奇葩,在百花齐放的文化艺术园里争奇斗艳、光彩夺目、我相信它一定会迎来硕果累累的明天,愿我国的合唱事业更上一层楼。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莫阳 [标签: 指挥 合唱 中国 声音 合唱 合唱 合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的指挥…
    音乐少年的指挥梦
    歌咏指挥中容易出现的毛病及纠正方法
    意大利音乐学院合唱指挥专业课程设置概况
    浅论合唱指挥应具备的素质
    浅谈合唱指挥应具备的素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