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是一部在共产党文艺政策指引下的红色音乐发展史。传统的音乐史教学往往聚焦于音乐艺术的层面,忽视了文化的层面。伴随时代的发展与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红色音乐文化愈来愈彰显出它的时代意义与价值。因而挖掘高校音乐史课程中近现代红色音乐文化的德育价值、关注音乐艺术背后的革命文化、以红色音乐艺术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品德与信念,应该成为近现代音乐史教学的重要内容。
  以聂耳的音乐作品为例。聂耳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他为我国的音乐创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指导创作,将创作同时代和人民密切结合。这里我们着重分析聂耳的另外一首红色革命音乐作品《毕业歌》。乐曲是聂耳为影片《桃李劫》创作的主题歌。这首音乐作品曲调文采风流,激情中带点潇洒,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从思想内容看,这首歌曲将朝气蓬勃的青年气质同爱国救国的责任心结合起来,表现了时代青年的革命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恰如高尔基笔下的“暴风雨中的海燕”。这种时代精神和革命气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美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便具有了强烈的感染力。这正是《毕业歌》这首优秀的红色革命音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作品所具有的品质。
  类似的红色革命音乐作品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还有很多,例如:《义勇军进行曲》、《救国军歌》、《松花江上》、《延安颂》、《我们走在大陆上》等等。我们不但要将这些优秀音乐作品介绍给学生,更应将这些作品背后蕴藏的精神价值、德育价值充分挖掘并传达给学生。www.11665.cOm我们要充分挖掘和探讨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作品背后的文化含义和德育价值,抽理出红色革命音乐作品中的育人因素。
  首先,爱党爱国的精神气质
  我国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作品无不体现出爱党爱国的精神气质。这种爱党爱国的精神气质通过音乐艺术展现出来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从而具有很好的德育价值。例如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中的一首音乐作品《黄河颂》。歌词如下:“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金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啊黄河,你是我们民族的摇篮……”,这首音乐作品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指导创作,把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浓厚的生活气息结合起来,把革命的激情与革命的抒情结合了起来。曲调是那样的优美抒情,爱国的感情是那样的真挚诚恳。用这样的艺术作品教育学生,不但能使学生接受音乐美的熏陶,而且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其次,无产阶级价值观
  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世界多元文化格局的确立,青年学生们面临了多种多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选择,其中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对当代高校学生的冲击尤为显著,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尤为需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在这一方面,我国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显得尤为重要。用无产阶级价值观指导音乐创作是近现代音乐家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也是近现代音乐家创作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就。以聂耳作品《开路先锋》为例。词作者孙师毅借用“关山千万重”、“几千年的化石继承了地面的山峰”形容三座大山压迫,歌曲通过工人阶级的“轰”和“开”的形象,把工人阶级轰掉三座大山,开创世界新局面形象化的表现了出来。乐曲的语言焕发出一种新的精神,充满着光明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于此类作品我们要充分开发其育人价值,用无产阶级价值观教育我们当代大学生。
  再次,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近现代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而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奢侈浪费的现象很突出,这在当代青年大学生身上的表现尤为显著。对此我们必须大力提倡我们民族的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中国近现代革命音乐作品中有不少作品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些作品在以往的音乐是课程教学中往往只是作为音乐作品进行讲习,很少注意挖掘其中的德育价值。如果丢弃了作品中的精神气质和思想内容是十分可惜的。因而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开发、讲习近现代革命音乐作品背后的育人价值,“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气质更是我们应该着重注意开发和讲习的。
  综上所述,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教学不仅应该关注音乐艺术层面,更应关注文化和思想的层面。伴随时代的发展与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挖掘高校音乐史论课中近现代红色音乐文化的德育价值、关注音乐艺术背后的革命文化、以红色音乐艺术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品德与信念,应该成为近现代音乐史教学的重要内容。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韩笑 [标签: 现代 红色 革命军 现代 中国 现代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二十世纪近现代音乐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