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二胡的音乐理解与演奏初探

二胡的音乐理解与演奏初探

  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是抽象的,它需要想象、体验和感知,而在演奏音乐时,既需要对音乐进行理解,更需要有足够的技术水平,这样才能做到音乐的完整性。优秀的二胡演奏者在具有熟练的技巧的同时,还要对音乐具有深层的理解和想象。
  现在,我们用一首大家都熟悉的二胡作品《二泉映月》来分析一下在作品演奏时,对音乐的理解所带来的影响。首先,从听众的角度来说,《二泉映月》呈现给听众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人艺术家的思想感情,作品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和清冷幽深的意境,显示出了二胡演奏的独特魅力。《二泉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月》这首二胡曲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二胡演奏的音乐从民间的小曲登上了大雅之堂。优美动听的二胡旋律,把人们带入了清静,优雅,空旷的夜空。听完这首乐曲,更是让我想到:一个顽强刚直的盲人艺术家在向人们倾吐他坎坷的一生。每一个跳动的音符中都凝聚了阿炳的心声。阿炳虽然是一位盲人,但是他的内心是向往光明的,骨子里充满了刚直不屈,不畏钱财。记得在一些老艺术家的回忆中,阿炳可以为欣赏他音乐的人欢乐地演奏,而且不图任何报酬,但如果是有几个钱又不懂艺术,拿艺术来取笑的纨绔子弟,他不会为了几个钱去施舍他的艺术。在整首作品中,情景交融,作者借景抒情,以情动情。一句小小的引子引出了一位蹉跎老人,长衫大褂,手中拿着二胡,向巷口走去,开始他一天的生活。他一生的悲欢离合,年轻时代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中的不如意,以及心中的报负就开始在他的指尖流露。wWW.11665.CoM
  一首乐曲的成功演奏不仅需要掌握好技术与音乐的理解,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二胡的演奏中,完好的心理素质的作用远远超过想象力。丰富的想象力能够促使一个乐曲完整地演奏下来。通过对乐曲的理解,我们可以尽情地发挥想象,演奏者从音符到乐句,从乐段到乐曲,把音乐表现完整,从开始时对音符的完整演奏到去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理解作者对乐曲的创作意境,对乐曲的表现力,到把乐曲变成自己的作品,发挥自己内心的空间,去想象、去畅想、去展示自己内心的世界。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我们就不会把乐曲表现好。有时候我们在台下练得很好,但是一上了台,就会紧张得手忙脚乱,弓子不稳,手指僵硬,所以不能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破坏表演气氛,或是耽误考试成绩。所以,在完好的演奏技巧后,要培养完好的心理素质。
  二胡演奏的音色严格划分应该介于技术与音乐理解的范畴之内,对声音的感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但是声音也是一种后天学习的技巧。每个人对声音的感知是不同的,那么,我们就要对音色加以一些特殊的训练,让我们去感知正确的声音,从而达到让学生对音色更加敏感,并且注意音色在音乐表现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仔细分析音色与情感表达方式上的关系,总结出一些相应规律的目的。记住正确的声音对二胡的演奏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二胡演奏过程中,还有很多表达情感的音乐表现手段,比如,揉弦,抒情时用滚揉,轻而细腻的揉弦让音乐变得更优美,一般在表现愤怒的时候用压揉等。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音乐的交流都是借助音乐和人的。所以,在教学二胡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充分关注音色训练,并细致研究丰富的音色变化在表现细腻的情感上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首先,每一位二胡演奏者在平时的训练中以及临场表演之前,都要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其次,在舞台上要自然流露。这里说的自然流露不仅仅是指台风,更重要的是指表演者的心理。这就要求表演者在演奏时不能夸大地展示,也不能完全着重显示技巧,而是要让每一个音符都能从自己的心里自然地流淌出来,以此来感染台下的听众,使其在不知不觉中融入音乐所渲染的氛围中。演奏者表面的摇头晃脑以及生硬的表现会打乱表演者和听众之间心灵的交流,那种以显示和夸耀自己的表演水平的演奏更是不可取。音乐表演的自然流露不仅要求表演者要有纯熟的表演技巧,更主要的是要求表演者真正把音乐融会于心,变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使音乐从表演者的心中自然地流淌出来,从而使音乐表演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唐玉顺 [标签: 初探 初探 大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论嵇康的音乐观与现代纯音乐理论的关系
    二胡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探讨
    “东北小延安”的音乐创作
    陕西大会堂的音效设计
    与爱情有关的音乐或乐器
    舒曼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的音乐创…
    谈古希腊与中世纪的音乐美学思想
    浅析二胡曲《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音色问题
    浅谈二胡的发音训练与音色
    琵琶演奏艺术中的音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