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英语影视作品字幕的翻译中的动态对等

浅谈英语影视作品字幕的翻译中的动态对等

  自1895年12月28日——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卡普辛路14号咖啡馆放映成功,正式标志着电影时代来临,至今已一百余年。在这一百余年里,电影这种年轻的艺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电影在当今人类的生活中已然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文化因素。近几十年来,热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大批外国特别是英语国家的影视作品被引入中国,但是影视作品字幕的翻译却未能引起翻译界足够的重视,针对影视作品的字幕翻译的著作廖若星辰。本文意在从英语影视作品字幕的翻译中的动态对等进行讨论。
  在根据以“等效原则”为基础的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态对洞中,翻译的标准是:接受者和信息之间的关系应该和源语接受者和原文信息之间存在的关系相同”。奈达同时强调,动态对懂的翻译以完全自然地表达方式为目标,译者并不坚持读者理解源语语境中的文化模式。而是尝试将接受者与他自己文化语境中的行为方式联系起来。
  例如在电影《指环王》中:成千上万的骑士聚集于山脊之上,高呼:“die”,“die”一词语在英语中是动词,意为死亡,死去。但是根据该单词所在的情景,最好翻译为“血战到底”,这样翻译可以表现出骑士们视死如归的战斗决心。以及《电锯惊魂》中,某位男配角有这样一句台词:i thought it was abundant.
  译文一:我以为那幢楼被废弃了。wwW.11665.coM
  译文二:我以为那幢楼没人住了。
  如果将该句子意为 “我以为那幢建筑是荒废的”,那么这个句子就偏离了“住户”这一重点,然而根据该句以前的内容我们可以得知说话者想要表达的最终意思是“我以为那幢楼没人住了(所以我才纵火烧了那幢楼,才有无辜的人遇难)”,所以译者将这句台词译为“我以为那幢楼没人住了(所以我才纵火烧了那幢楼,才有无辜的人遇难)”。为了实现“动态对等”,译者在这句台词的翻译过程中采用的是意译,通过意译这一手法,译语观众能够对影视作品的剧情和内容有一个更深的更全面的理解、
  从以上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动态对等”在字幕翻译中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在影视字幕的翻译中为什么要运用“动态对等”呢?原因就是影视作品是文学的一钟表现形式。事实上,文化差异给译者带来的难题比语言结构差异所带来的难题要多得多。尽管一般文化都具有大体一致的内容要素和基本结构,但每一个稳定的文化系统却有着不同的侧重点或中心目的。任何一种语言都具有其特定的文化内涵,都承载着某种文化深深的烙印。许多的语言词汇常带有特定的文化信息,对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说,由于缺乏相应的目的语文化背景知识,很难理解、翻译这些词语。因此,正确理解和传译带有特定文化信息的词句就成为影视翻译的关键。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是历史的积淀,都反映着该民族人民的劳动创造、艺术成就、价值取向观念和生活习俗。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习惯,这些文化习惯的差异往往直接影响语言的使用。由于中外观众在知识面及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电影翻译工作者应尽可能地帮助观众去理解那些与一个民族的历史、地域文化、宗教习俗等有着密切相关的语言现象。电影翻译中如果对某些特定文化意象不作任何修润处理,就事论事直译,会造成这一文化意象的缺损,文化涵义的支离破碎。因此,语言文化背景的差异也是译者在电影翻译过程中要考虑的另一个影响意义传译的因素。
  英国电影《魂断蓝桥》一开始有这样一段画外音:announcer’s voice:at 11:15 this morning,the prime minister,speaking to the nation from number ten downing street,announced that great britain is at war with germany.
  译文一:广播员声音:今天上午11点15分,首相在唐宁街10号向全国发表了讲话,宣布英国与德国处于交战状态。
  译文二:广播员声音:今天上午11点15分,首相在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邸向全国发表了讲话,宣布英国与德国处于交战状态。
  应该指出译文——忠实地译出了原文的字面层意义,但对“唐宁街10号”这一隐含文化意象的地名未作任何补充说明,因此,那些不了解英国文化的普通中国观众会茫然不知其所云。为了使电影译文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达之于广大观众,译者对译文一作了恰如其分的增补修润,通过在译文二中增补“英国首相府邸”,使观众真正认识到了“唐宁街10号”所隐含的意象,观众才真正懂得具有典型地域文化地名“唐宁街10号”的全部文化内涵。
  同样的例子如“洁白如雪”,如果接受语言的民族对雪并不熟悉,而是用白露羽毛来比喻所有非常白的东西的话,那么此语也就可以译作“洁白如白露羽毛”。
  吕叔湘先生在《翻译工作和“杂学”》(《翻译通讯》,1951年卷第一期)一文中指出 一名优秀的翻译者,同时也是一名中西文化的沟通者,他应具有对两种文化的差异性的敏感性,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意识,如果没有对文化差异性的把握,就容易导致误会的产生。要做好翻译工作,必须对原文有彻底的了解,必须通过三道关:第一道关是词汇语法关;第二道关是熟语(idioms);第三关就是字典不能帮忙的那些东西: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人情风俗,俚语方言,历史上的事件,小伙里的人物,五花八门,无以名之,名之曰“杂学”。翻译中最费事的就是这“杂学”了。
  吕叔湘先生的这些要求对字幕翻译工作者的素养培养同样适合,字幕翻译工作者应不断加强自身对源语和目的语的语言和文化的学习,在影视作品的字幕翻译过程中应时刻提醒自己,切记目的语的读者是生活在文化和语言与源语读者完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在字幕翻译实践当中一定要认真品读原文,获得源文的真正意义。只有这样才能翻译出高质量的影视作品。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迟明聪 [标签: 字幕 翻译 字幕 翻译 字幕 翻译 字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