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当代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民族化特色

论当代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民族化特色

  当前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播出异常火爆,从2010年的《老大的幸福》《金婚风雨情》《媳妇的美好时代》到2011年的《你是我兄弟》《幸福来敲门》,都获得了不俗的收视效果。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以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为着眼点,着重表现家庭内部的情感纠葛与矛盾冲突,通过展现家庭内部成员的生活、事业、爱情和命运变化,以传统道德的人伦文化和现实关怀为作品的支撑和视角,上演了一幕幕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家庭悲喜剧,让我们从中体味到了传统伦理价值和文化内涵的厚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一方面通过展示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纠葛、道德碰撞或因价值取向不同而产生的矛盾冲突与和解;另一方面也通过对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社会个体命运与精神人格的成长的精心描绘,展现出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的家庭伦理观念的历史变迁,从中折射出家国关系、家庭格局的变化,生动地揭示了社会中普通人的精神追求、心理状态与理想的得失,使之成为折射中国当代社会人伦常理、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也使之成为见证时代变迁的“影像志”。
  一、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兴起的文化语境
  首先,源于传统伦理文化的积淀。中国历来是一个重视传统伦理道德的国家,中国的传统伦理文化一直作为社会主导伦理道德引领着人们的生活,它以盛行于中国几千年的儒家伦理文化为支撑,以传统宗法血缘关系为依托,引导和约束着人们的道德观念和日常行为规范。WWw.11665.cOm中国人自古对家庭极为看重,所谓家和万事兴,中国人的传统伦理中讲究孝顺父母、兄弟手足、夫妻恩爱、隔代亲情;讲究四世同堂、天伦之乐等传统的伦理道德,这一切正好是构成家庭伦理剧矛盾冲突的主要元素,形成了观众感情共鸣的基点,从中可见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盛行和中国几千年传统伦理文化的积淀是密不可分的。
  其次,题材的日常化、生活化,贴近观众,符合人们的审美心理和审美习惯。观众喜欢看此类题材影视剧,因为剧中的规定情境、人物关系和矛盾冲突,无不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变革和日常生活。老百姓对于这些他们熟悉的生活最容易产生共鸣,也最容易投入自己的情感。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正因为聚焦于普通的家庭生活,所以透露出浓浓的家庭温馨的氛围,使得众多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感到身心俱疲的人们从剧情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心灵的慰藉。
  从《渴望》到《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从《牵手》到《中国式离婚》,从《金婚》《媳妇的美好时代》《老大的幸福》到《你是我兄弟》《幸福来敲门》等一大批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热播,反映夫妻、亲子、兄弟姐妹间真情的作品始终是电视荧屏的“常青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说:“家庭关系始终是中国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促使民众更倾向于向家庭寻找心理安慰。中国家庭关系的复杂性,也使得家庭伦理剧有很多好题材。”①和其他题材相比,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更容易迎合观众心理,人们在消遣的时候很可能从剧情中找到自己和周围人的影子,加以比照,在其中获得共鸣与人生的启迪。
  再次,社会变革对传统伦理观念的冲击。我国社会近20年来的巨变,对家庭关系、伦理观念产生了巨大影响传统伦理价值规范受到冲击,使得当代家庭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进而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家庭问题,因而对家庭关系的反思,新型家庭关系的建构以及对传统家庭伦理的怀旧等,就成为当代人关注的热点。
  当代年轻人追求个性和自我解放,老一辈的价值观念和年轻人的现代生活观念难免会有冲突,在现代观念的冲击下,传统四世同堂的家庭关系面临着危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如何处理好两代人之间的关系成为人们集中思考的问题。在《婆婆》《麻辣婆媳》《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电视剧中,正是将没有血缘关系却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婆婆与儿媳之间微妙复杂的关系真实地呈现在荧屏上,进而思考如何建立健康和谐的家庭关系。
  在经济大潮席卷的社会里,家庭中的夫妻关系也日益受到冲击。在面对各种问题、各种诱惑的当代社会语境下,如何处理夫妻之间的关系,成为又一大社会热点问题。《牵手》《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金婚》等围绕着夫妻关系的聚散离合的演变,探讨了现代社会的婚恋观。在现代社会,夫妻的经济地位影响了夫妻之间的关系,如果女人比男人强,男人会有压力;如若一方落伍,家庭就容易产生危机,在转型期的社会变革中,人们也在透过电视作品思索和探讨着理想的家庭模式。
  通过家庭这一社会细胞来反映社会的变迁,可谓以小见大,我国以家庭为题材的电视剧力求通过家庭成员的关系变迁深刻地反映社会人心,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反映耐人寻味的社会伦理关系,以此关注传统伦理观念、婚姻观念、是非观念等,透视传统伦理道德在急剧变化的社会大潮中所经受的考验。
  二、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内核:关注婚姻家庭,突出情感力度中国家庭的组合模式和伦理思想从本质上来说受到儒家思想的深刻影响,人情关系注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姓注重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真挚人情,有着十分强烈的宗族血缘意识如《咱爸咱妈》《大哥》《大姐》《亲兄热弟》《家风》《老娘泪》《家有爹娘》《孝子》《家事如天》《你是我兄弟》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家庭伦理剧,以父母子女间的人伦亲情和兄弟姐妹之间的手足情深打动着观众。这类作品把握的是人们最平常的生活状态、最基本的真情实感,其审美魅力就在于它以最普通的日常家庭生活为表现对象,因其真实亲切而牵动了千家万户男女老少的心。
  随着经济大潮日益席卷社会的各个角落,它已经无所不在地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正推动着我们的社会由传统型向现代化加速转变,家庭也在社会转型的磨合中经受着种种严峻考验。中国人历来以注重家庭观念著称,但近年来第三者插足、夫妻离异等问题越来越公开化和表面化,已成为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受到社会大背景的影响,越来越多反映婚姻问题的家庭伦理剧受到关注,从《过把瘾》《好好过日子》《牵手》到近年来的《让爱做主》《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金婚》等一系列家庭伦理剧映射了中国婚恋价值观的变迁。这些作品紧贴社会现实,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当下婚姻家庭存在的普遍问题,一经播出都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它们往往站在较高的角度,摒弃以往“陈世美”或“移情别恋”的简单婚恋模式,而是试图进入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与文化观念的更深层次,探讨当代社会在现代观念与传统观念双重冲击与制约下的男女两性的矛盾心理意识极其复杂的情感冲突与纠结。
  三、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的主题之思:重视传统伦理道德,突出民族化特色首先,以“人伦之和”“孝道”为核心的中华文化传统伦理价值。在中国人的灵魂深处,“家”是港湾,也是归宿,“家和万事兴”“和为贵”“百善孝为先”的传统伦理价值早已成为中国民族的印记,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反映中国现实社会的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必然与传统伦理价值观念和民族文化资源和谐融合,这些影视剧的创作者也必然会积极从民族伦理文化中汲取思想营养,寻找艺术创作的灵感和动力。如表现父母与子女关系《家风》《家事如天》《咱爸咱妈》《家有爹娘》《孝子》;表现婆媳关系《婆婆》《麻辣婆媳》《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电视剧在对家庭成员关系的处理上无不体现出“人伦之和”的传统道德需求。

  其次,突出主体牺牲精神与坚忍的品格。1990年的50集电视连续剧《渴望》开了我国大型室内连续剧的先河,也成为我国早期家庭伦理剧的典范之作。《渴望》中的刘慧芳是整部电视剧的核心人物,在剧中她被塑造为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形象,以其善良、宽容、坚忍的性格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同情与喜爱,她的大善大忍也成为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的典型代表。《渴望》所创造的艺术形象,在以后的家庭伦理剧中也一再被延续,几乎成为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女性原型。
  这种类型的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通常表现主人公用自我牺牲精神与坚韧不屈的品格战胜种种生存困境、不畏艰难、最终开创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的伦理故事,通过对伦理主人公的塑造,表现出艰辛困苦生活中的伦理道德的璀璨光辉。例如,《你是我兄弟》中的大哥、《亲情树》中的大姐孙雨欣、《大哥》中的大哥陈文海、《大姐》中的大姐、《老大的幸福》中的傅吉祥等,承担“长兄如父”“长姐如母”责任的主人公用自己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勇于牺牲与奉献的精神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艰辛,独自承担着生活中的苦难与痛苦,最终迎来了美好幸福的未来。这些影视剧通过展现社会底层的生活苦难与艰辛,传达出艰难困境下的人性光辉与生存希望,从当代社会伦理重建的角度来说无疑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和批判价值。
  再次,对传统伦理道德理念的冲击与嬗变的思考。随着经济大潮的迅猛冲击,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的同时,伦理道德理念也发生着演化与嬗变。在日益趋向宽容、开放的多元化语境中,以往相对传统、简单的伦理道德理念也日益受到冲击,而面对生活日趋呈现出的复杂化倾向,既使文艺创作者感受到日益迫近的压力感和危机感,同时,它也为文艺创作者的创新意识打开了思路,为文艺作品的另辟蹊径提供了更多素材,拓展了文艺创作的广阔天地。中国荧屏上出现的较有影响一大批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如《牵手》《空镜子》《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金婚》《幸福来敲门》《裸婚时代》等,选取的题材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凡人琐事、家长里短和儿女情长,通过最平凡的人物和故事来展现社会人生百态和百般人生意味。但是,其并不以简单的伦理判断来界定人物,而是采取相对客观、宽容和开放的立场和态度,表明创作者已突破原有创作思路,不再机械照搬传统家庭伦理剧所秉持的是非善恶观和传统伦理价值批判来演绎生活,而是尊重当下多元文化语境下的个性诉求,试图吸纳各种合理的或处于萌芽状态的个性表达和心理需求,以此来重构或探求现代家庭伦理生活和谐美满的路径。
  家和、孝道、忠贞、责任是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的核心,当下中国家庭伦理题材影视剧着眼于社会转型时期的普通家庭生活,展现出的忠孝义、真善美都是对传统的家庭观念与伦理道德的体现,在历经生活波折的家庭关系中,最终依然回归传统伦理文化,都在倡导传统价值观念中的责任与忠贞,最终的主导价值观都是回归于家庭的和谐。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宋红岩 [标签: 历史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
    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
    当代戏曲音乐创作的两个问题
    基于女性视角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探析
    基于女性视角的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探析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当代大学生文学艺术修养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