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信息化时代下的会计稳健性研究

会计信息化时代下的会计稳健性研究

  2010年10月,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和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的发布书写了我国会计信息化的新篇章。信息技术应用于会计工作是公司治理应对信息化时代下激烈竞争的必然举措,会计信息化将满足公司高效治理和会计信息使用者决策的需要,同时也必将导致会计职能的变革,突出发挥会计的管理效用。而会计观念的转变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质量,信息化时代下公司治理与会计稳健性的关系、会计人员是否还应遵循稳健性会计原则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热点。
  一、公司治理与会计稳健性
  一直以来,国内外学者将公司治理与会计稳健性的关系分为两种观点:替代观和互补观。我国学者倾向后一种关系,即完善的公司治理能够促使管理层提供稳健性的会计信息。鉴于会计信息技术对会计理论和实务产生的深远影响,会计信息质量较传统会计模式下是否得到提高受到公众高度关注。传统会计模式下,信息使用者取得会计信息的方式主要通过会计人员的核算、发布,信息使用者与会计人员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会计信息质量的控制主要依靠监管和职业道德,因而信息使用者要求会计人员在处理日常业务时不预计任何不确定的利润,但预计所有可能的损失(bliss,1924),从而谨慎地提供企业当期好消息和坏消息。然而在信息化环境下,会计信息使用者各方所需的各种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均能通过系统迅速取得,因此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信息技术与公司治理的融合,会计信息使用者获取会计信息的手段和效率越来越便捷,对信息的二次加工愈为便利,外部监督的力度加大,公司提供稳健性会计信息的动机愈发活跃。WWW.11665.COM
  (一)二者相互替代
  公司治理不完善的情况下,管理层与所有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为严重,管理层有较大动机追求更好地完成业绩指标。筹资成本大于投资成本的情况下,管理层倾向于损害债权人利益过度派发股利,将债权人的利益转移给股东(jensen and mec-
  kling,1976),债权人的权益受到损害,则会对会计人员遵循稳健性会计政策提出更高的需求。遵循稳健性会计政策将有效避免过度派发股利,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有效防范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损失,从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基于公司成长周期和股权分配的角度,发现在公司尚未成熟阶段,治理体系必然存在缺陷,稳健性政策在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强烈要求下被较好地遵循;而在股权较为集中的公司,盈余管理的动机大于其他公司,中小股东为保护自身利益将强烈要求会计人员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严格履行稳健性会计原则,尤其当会计信息使用者发现由于股权集中和盈余管理导致较差的公司治理时,会增加对稳健性会计信息和良好公司治理的需求。
  因此,传统观点认为公司治理越好的企业越有能力遵循稳健性会计原则,提供稳健的会计信息。事实上,外因的监督和控制能够促使稳健性会计原则的实施并促进公司有效治理,会计信息技术对公司治理措施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信息化时代下外部监督和控制将更为严格,稳健性原则将得以更好地实施。
  (二)二者互为补充
  公司治理往往被认为是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代理关系,公司治理越完善,公司内部对管理层及会计人员的监管力度越大,提供稳健会计信息的自觉性越大,向会计信息使用者瞒报利空消息的概率越低,舞弊的概率越低。会计信息化时代下,会计信息使用者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考虑,希望公司提供稳健的会计信息。会计信息质量如何取决于公司治理的完善程度,会计信息质量与公司治理完善程度呈现正相关关系,即公司治理越完善,会计信息质量越高。此外,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减少错误和舞弊,降低债务契约成本和机会主义行为,管理层乐于提供稳健性会计信息以规避高诉讼风险,压缩盈余管理空间。
  二、会计信息化时代下的会计稳健性
  理论需要数据作为支撑,本文通过对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较为显著的150家企业进行调查,分析信息化环境下的会计稳健性是否发生了变化。
  (一)研究过程
  本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以会计信息化环境为研究背景,以会计稳健性为研究对象,对会计稳健性原则是否得到一贯运用进行分析。本文共发出问卷150份,回收148份,有效问卷148份,问卷回收率为98%。
  (二)结果与分析
  1.会计人员依然遵循会计稳健性
  调查显示,有87.5%的会计人员认为,it技术应用于会计工作可实现如全面分析、实时监控、准确预决算等功能,可进行有效预测,降低决策风险;有84.3%的会计人员认为信息系统的建立可缩短数据传递时间,提高会计信息的及时性;有89.6%的会计人员认为其在衡量资产、收益或负债、费用时,依然要遵循稳健性原则,选择会计政策或会计方法时尽量全面地考虑可能的损失,谨慎考虑可能的收益。判断资产是否出现减值应结合企业自身及外部经济环境,尽量恰当反映资产的实际价值;确认收益时必须严格遵循会计准则中有关收入确认的条件,不得随意高估收益;确认负债或费用价值时尽量考虑可能出现的风险,以提高会计信息的稳健性。具体做法是:会计人员通过系统过滤相应数据,获取并传输低风险性数据,披露高稳健性会计信息。
  2.信息使用者更加需要会计稳健性
  会计信息化时代下,信息使用者通过信息系统可更为直接地获取大量信息,进行各种分析。调查显示,有94.3%的信息使用者认为稳健的会计信息能够贴近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是剔除相应风险之后的数据,能够帮助他们有效规避风险,进行准确的预测决策。有93%的信息使用者认为计算各种财务指标、进行预决算及比较分析时,稳健的会计信息能够比不稳建的信息更为准确地体现真实情况,他们更需要遵循了会计稳健性原则的数据。

  3.经济后果更为注重会计稳健性
  会计人员有诸多会计政策和方法可供选择,调查显示,在会计信息化时代下,信息不对称和代理成本被显著降低,资本成本和债务成本凸显。这是由于信息系统的启用加速了信息的流动,时间和机会成为投资者和债权人关心的重点,会计信息的质量成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因素。稳健的会计信息在反映业务实质时体现谨慎原则,备受信息使用者青睐,而不稳建会计信息带来的经济后果如投资失败、资本成本过高等使其丧失了存在的动机。
  4.会计管制更加强调会计稳健性
  会计管制包括外部管制和内部管制。外部管制通常体现为会计准则或法律法规,通过干预会计工作,确保其能够合理、有序地进行。内部管制通常体现为内部控制,通过企业自身的办法和措施,防范、发现并纠正错误与舞弊,从而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实现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目标。纵观会计准则、会计法的变迁,不难发现稳健性原则已作为公司治理的一项有效机制而应用于实务,信息化环境下更是如此。
  5.公司治理显著影响会计稳健性
  公司治理的目的即通过公司的正常运转,保证公司战略顺利实施,确保公司战略目标得以实现。王鹏等(2010)的研究表明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董事会特征、管理层持股和股权结构会影响会计稳健性,董事会越独立,会计稳健性越低;管理层持股与会计稳健性显著负相关;股权结构越集中,会计稳健性越低。信息技术应用于会计工作,导致公司治理力度显著加大,治理手段显著增强,股权集中度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降低,这有效缓解了公司管理层与股东的矛盾,使管理层愿意遵循会计稳健性原则。而会计稳健性原则的应用也成为衡量会计信息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
  三、结论与启示
  本文的研究表明,在会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的情况下,稳健的会计信息在财务管理、预测决策等工作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会计信息的取得和使用变得更为方便和快捷。
  第一,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和应用使得会计信息的采集、整理、传输变得便捷有序,会计人员的工作流程得到简化,会计人员的工作重心由日常会计核算、对外报送报表转为财务分析、预测决策及风险规避。
  第二,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和应用使得会计信息使用者获取会计信息更为直接,会计信息使用者与会计人员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显著降低,会计人员选择会计政策和方法变得更为透明,会计信息使用者对稳健信息的需求更为强烈,他们需要根据剔除风险的数据作出决策,从而有效防范风险,减少机会成本。
  第三,会计信息系统的推广和应用使得会计稳健性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会计信息化程度越高,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稳健性的依赖性越强,越要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以加强对管理层的监管力度,提供高稳健程度的会计信息,从而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信息化程度越高,越能及时发现公司治理过程中的缺陷,及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公司内部和外部对会计信息的监督力度,使披露的会计信息愈发稳健。
  第四,当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距财政部的要求还很远,多数企业所谓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仅仅是使用了财务软件,把传统手工记账、报账转变为电算化记账报账,财务软件的信息处理功能并未完全开发和使用。同时,会计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会计信息化与整个企业信息的集成处理相辅相成,仅财务实现信息化无法使数据顺畅流通,且将出现信息孤岛现象。而企业整体信息化实现后,各种指标的传递变得容易,稳健的会计信息必将为降低信息使用者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代理成本贡献力量。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杰 [标签: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信息化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