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会计职业判断的应用研究

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会计职业判断的应用研究

  一、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现实意义
  进入二十一世纪,会计不单是一个的学科的概念,而是变成了一个信息系统,它能够为企业的决策者和信息者提供一定的决策和判断。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涉及到国家经济,还涉及民生问题,作为国家的资本组成的企业,其环境会计已经成为社会研究的热点。
  二、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国家需要从企业中获得税收,从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但目前企业环境会计发展存在如下情况,这些情况的出现必须引起国家和企业的重视。
  1.关于企业环境会计的法律法规制度还没有建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消耗掉大量的自然资源,同时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产品,对环境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目前由于我国没有制定相应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细则,对于企业应该披露的环境会计信息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没有明确说明,导致企业缺乏政府的规范性指导,无法将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与环境会计信息核算进行很好的连接,不能在实际过程中得到很好的应用。
  2.多数企业不愿进行环境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的披露。由于在某些环境意识上的落后,导致我国的很多企业对于环境信息缺乏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很多的重污染企业。根据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企业仅占25%,污染企业对于环境信息的公布披露比例在75%左右。WwW.11665.Com从这一数据可以说明企业环境主要集中在重污染企业上,相关部门缺乏对这种现象的重视,没有表现出相应的灵活性,没有制定和明确对环境责任企业的认定,也没有明确的来划定污染企业的等级标准,从而许多的企业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3.环境会计理论研究有待于进步。伴随着近几年,人民对于环境的意识越来越高,对于企业的环境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流行的理念是哪个企业污染环境,该企业就自己治理,哪个企业生产中破坏了环境,该企业就自己恢复。环境会计方面的理论研究不完善,导致很难找到一个合乎要求的分配标准来反映企业的资源消耗和补偿状况。
  三、企业环境会计信息建设的建议
  针对目前企业会计环境的不健全的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1.不断加强环境会计理论的研究,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在借鉴世界先进国家研究的理论研究的成果上,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环境会计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指导我国的环境会计实践,需要将会计学与环境科学,环境经济学等非会计类学科交叉运用,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为我国的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体制提供理论指导。
  2.加强政府监督力度和群众知情权。正如前面所描述的我国企业的环境会计的现状,作为企业来说,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不能全面的如实的披露环境会计信息。应该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建立企业的数据信息库,将企业的环境报告数据输入到数据库中,时时的传送企业环境信息。对于未能达到标准的企业,政府部门应该下达停产整改令来迫使企业对环境问题引起重视。
  3.建立强制和自愿的相辅相成的披露制度。在我国,环境问题一直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国家为了进行有效的管理,制定相应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这就需要企业披露环境信息来作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为此,我国可以学习和借鉴西方的国家制定的激励政策来强化我国的企业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
  4.健全环境信息披露的财务会计制度。我国会计工作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会计准则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缺陷,这是因为环境会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的制定需要有财政部和国家环保局联合定制该规则,制定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准则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方法都需要做出统一的规定。另外,需要在技术性规定中规定诸如鉴别污染程度,主要污染物的指标数据,应披露的财务数据指标等内容来进一步明确环境会计的指标。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莎 [标签: 应用研究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