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加强实践经验积累提升会计人员素质研究

加强实践经验积累提升会计人员素质研究

  1加强实践经验积累提升会计人员素质的背景分析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会计信息化迫切需要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在深入探讨会计信息化环境对会计人员素质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指出了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新经济(知识经济)的诞生。
  2会计信息化对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
  2.1要求会计人员树立会计信息化的观念
  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会计电算化理论和实务要求会计人员充分理解会计作为管理信息系统子系统的含义,树立会计信息化的观念。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注入到商务运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信息技术的革命已经引起了会计的急剧变化,电子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迅速扩大,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不仅能提供传统的财务会计信息,同时也能够提供丰富的管理信息。通过信息系统,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可以了解更多企业的财务与管理的信息。现阶段的会计人员不仅是会计信息的提供者,更应该是优秀的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他们应当把时间更多地花费在如何利用会计信息为管理决策服务上。会计信息化使得会计的管理职能有了发挥的舞台,因此,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由于信息处理手段的现代化,信息传递的方便和简洁化,信息管理与分析的迫切化,更加强调会计人员的管理职能。
  2.2对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有了新的要求。
  会计信息化要求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能只局限本专业,而是既要有一定的深度,又要有一定的广度。Www.11665.COm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好比金字塔,塔尖部分是专业学科知识,塔的中间部分是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塔的下半部分是应用专业性知识所需的其他知识。具体来讲,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会计人员需要掌握更丰富的常规知识、信息技术知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
  信息化条件下会计人员应不断学习,并掌握以下基本知识:(1)数学特别是高等数学的一些基本概念。(2)外语知识。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逐步形成和会计国际化趋势的加强,会计在真正为新世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充当“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的同时,迫切要求财务人员精通一门以上的外国语言。(3)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信息技术的发达,推动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公司要在不同文化、法律环境和经济、政治系统里有效运作,就要求处于企业管理核心地位的会计人员,不仅要熟悉本国的法律、法规、历史,还应了解其他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风土人情等。(4)现代管理知识等。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应用系统分析、矩阵分析方法等现代管理方法。
  2.3信息技术知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财务分析、财务决策会给所在企业带来及时可靠的经济信息,从而有利于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因此,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掌握数据库、网络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新知识,以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3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途径
  处于信息环境中的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随着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会计人员知识结构的不断调整,会计管理职能的不断深化,以及我国会计改革的逐渐深入,会计人员的知识更新与补充不论是对于会计职业的发展,还是对于会计人员个人的发展都日趋迫切。会计人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不断完善自我。
  3.1提高专业素质和自身素质。
  网络经济时代的财会人员应该精通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以及与企业经营管理有关的法律规范,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在会计信息化过程中,财会人员的知识结构必须从传统的会计转向计算机网络会计,能编制财务预算,对系统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加工和对子系统进行设计,设计管理决策所用的各种内部报表,审查管理方案,编制税单和外部用户所需的信息报告,善于解析和拓展系统输出的信息并用于重要的决策,利用计算机程序和系统的数据库来编制外部用户所需的财务报告,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各种信息咨询等。
  3.2培养利用网络技术熟练进行业务处理的能力。
  会计要与国际接轨,必须实现网络化。网络财务模式下,财会人员既是会计信息系统的使用者,同时也是系统的维护者。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人机系统,人居于主导地位,因此,管理信息系统再好,财务人员的素质跟不上,只能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必须提高财会管理人员的素质,让财会管理人员具备与管理信息系统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数据库、网络技术及计算机软件设计、操作等一系列新技术和新知识。
  3.3提高英语水平,增强与国际同行交流和沟通的能力,适应企业国际化发展需要。
  网络时代,传统的商品交易将发展成以电子媒介为基础的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将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企业的财会人员很可能因此被赋予了除算账、管账等传统职能之外的许多边缘职能,如参与商品交易前期的商业谈判,重要合同条款的审定,网上支付款项、电子货币的监控与确认。或许这些交易的对象是从未谋面的异国商业伙伴,根据通常的习惯,作为沟通和交流的语言一般都是英语。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的今天,商品交易日益国际化,充斥着大量外语的商业信函、重要合同文本、往来凭证等,支付手段也存在于国际交往之间,更何况在以英语为支撑语言而形成的网络时代,是否懂一点英语已成为衡量一名财会管理者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
  3.4培养会计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自律性和敬业精神。
  网络时代下,财会人员要面对各种数据并对其进行处理,而这些数据都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具有实际价值的数据。因此,要求财会人员必须保证数据的合法安全,并具有良好的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保证自身不会危害企业经济信息的安全。职业道德是财会人员从事财务会计活动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它要求财会人员应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健康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有强烈的责任心、敬业精神以及开拓进取的事业心和人生态度。财会人员必须具有客观公正的态度,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向信息使用者提供客观、真实、准确、可靠的会计信息,不可调节、隐瞒、遗漏,避免提供偏颇的信息,损害他人的利益。
  4结语
  知识经济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打破了企业的传统管理模式。通过会计人员自身和社会外界的共同努力,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实践经验积累提升会计人员素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郭思茗 [标签: 会计人员 上海 会计人员 会计人员 会计人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管理会计中经验研究方法的实践应用
    独立学院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改革的实践探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谈会计电算化发展对会计实践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