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探析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探析

  钟祥市自2007年启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以来,全市505个村全部与乡镇财政所(含分局,下同)签订了委托代理服务协议,实现了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全覆盖。
  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现状
  ·组织机构基本健全
  各乡镇财政所成立农村会计服务中心,由财政所副所长兼任中心主任,分别设置了总会计、资金会计、代理会计、票证会计等岗位。每个村设一名报帐员,每月由报帐员按照程序到中心报帐,办理财务收支报账手续。
  ·各项制度基本完善
  自2007年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以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管理办法,为规范村级财务、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工作运行基本正常
  严格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工作流程,加强乡镇财政和村级财务收支管理。规范资产、资源处置行为,实行市场化运作,有效提高了农村“三资”运行效果。
  ·工作经费基本保障
  市财政每年安排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经费,确保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开展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先后制定出台了《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钟祥市农村会计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务中心操作流程》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www.11665.cOm在乡镇财政所先后制定了《收支预决算制度》、《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备用金制度》、《报账会计制度》、《票据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
  ·完善会计服务代理工作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应遵循村民自治、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监督的原则,在保证村委会各项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实行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统一开设农村代管资金专户,统一管理村级会计档案,统一实行会计电算化,统一财务公开,统一票据管理。
  ·规范农村“三资”处置程序
  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处置,必须先由村民主理财小组议定,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上报乡镇招投标中心,由中心组织有资质的人员进行评估并报乡镇政府审批后发布处置公告,统一在招投标大厅公开进行招投标活动,乡镇纪委实行全程监督。
  ·加强民主监督,提高村级财务透明度
  村级各项收入,必须自开票之日起7日内将实收资金存入财政“农村代管资金专户”,并由村报账员与服务中心总出纳办理结算手续。村集体所有支出单据必须由经手人签字,经民主理财小组逐张审核并加盖理财小组审核“六字合章”,村主任“一支笔”签批后报帐,每季度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钟祥市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经过几年来的运作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规范村级财务,缓解干群关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是解决了过去村级财务混乱的问题。二是缓解了村干部与群众关系。村级财务一直是农民意见最大、关注度最高的问题,由于过去没有一个较完善的农村财务管理服务机制,老百姓对村级财务总是心存疑虑。实行委托代理服务以后,由于监管机制健全,财务公开真实可信,债权债务清晰,大大消除了老百姓心中的疑虑。三是有效遏制了新增村级债务现象。乡镇财政所对村级财务、资产资源实现了有效的监管,各项支出和资产资源的处置更加规范、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尽管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有待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一是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由于村级报账会计变动频繁,存在文化水平低、年龄偏大的现象,影响了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会计核算软件有待完善。从目前使用的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件来看,还存在一些不足,电算化管理设备老化,没有资金投入更新管理设备,制约了会计代理服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人员待遇偏低,思想不稳定。村级报账会计既要做好报账工作,还要负责统计年报,各项惠农政策基础数据的登记,新农合基金的征收等工作,工作担子重,待遇低。
  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1)稳定乡镇会计队伍。目前,乡镇财政所人员不仅要搞好乡镇预决算管理、新合作基金征收、家电下乡、各项惠农资金的登记核实和发放等,还要负责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等工作,工作量大,任务重,往往是一个人担任几个岗位。加之经济待遇偏低,工作任务繁杂,建议切实提高乡镇财政工作人员的经济和政治待遇。(2)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对乡镇财政人员和村报账会计进行培训学习,特别是电脑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3)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基层办公条件。首先要及时更新电算化管理设备老化问题;其次是根据农村形势发展的需要,改进和完善核算软件;另外还不断改善乡镇财政所的办公和生活环境。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华万富 [标签: 代理服务 委托代理人 委托代理 理论 委托代理合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