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农村会计职业化

试论农村会计职业化

  一、我国农村会计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公务员考试中的“大学生村官”制度的广泛推行,以往被边缘化的行政村基层管理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而农村的会计管理又是基层行政管理的重点,涉及国家“惠农政策”的补贴发放是否到位,村级集体财产收益共享等复杂问题。由于历史原因等局限性,现阶段我国村级会计管理还存在账务公开不透明,监管不完善,会计人员队伍不稳定,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的行政管理环境,不利于新农村的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历来村民上访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以下从三个方面阐述我国目前农村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村级会计人员队伍不稳定
  我国目前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享受国家公务员财政工资待遇,但村级会计工资由本村发放,由于经费紧张导致工资不高,年轻的会计人员不愿意进驻村委,老会计处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意传授村级财务工作经验,导致现在农村会计老龄化,吸引不了新鲜血液,就算有年轻人吸引过来,也很快跳槽。这些因素导致了村级会计队伍不稳定,严重影响了行政村的财务管理水平,村级财务工作的不到位可能会造成国家集体资源浪费,相关人员腐败等后续影响。
  (二)村级财务基础工作薄弱
  由于经费紧张,导致了村级财务工作者一般学历水平偏低,客观上导致了村级会计基础工作环节的薄弱。一些村会计在村干部的授意下随意扣减农户粮食直补、征地拆迁费,甚至救灾等专项基金。一些行政村白条列支现象非常严重。WWw.11665.CoM一些村的招待费等基本白条列支,管理混乱。财务基础工作薄弱可能会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带来机会,严重影响了新农村建设时期的农村环境和谐,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村级财务信息公开形式化
  我国行政管理单位实行政务公开的步伐才刚刚迈出,作为我国最小的行政管理单位行政村往往由于“天高皇帝远”的因素,在政务公开方面形式化,不严格。有些村的政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不真实,财务信息也是如此。有些村公布的账目简单,没有明细账,有些村甚至公布的账目不真实。另外村级财务公开,很多只由村干部一锤定音,无良好反馈渠道,即使群众有问题也很难得到解决,使得一些村级财务公开只是应付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级检查,起不到政务公开的真正作用。
  (四)村级监督不到位
  乡镇财政所对村级财务监督不到位。村级财务作为我国最小的财务管理单位,外部监督体系不健全,村级内部审计工作也不到位。种种原因,导致了村级财务监督形同虚设,无法发挥村级财务管理的原本目标。
  二、提升我国农村会计管理水平的意义
  (一)保证基层群众民主权利的需要
  只有不断提高我国农村会计管理水平,加强村民对村会计的监督,才能从根本上贯彻落实基层民主的要求,增强村干部工作透明度,保证村民的民主权利。另一方面,提升我国农村会计管理水平,加强村民账务监督,还可以提高农民的民主参政意识,提升农民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人翁精神。
  (二)防止农村集体资产流失
  我国现阶段农村集体资产主要包括土地资产和各类集体收入。目前很多农村存在村干部私自卖地建厂,侵占国家粮食补贴款项,将广大村民的集体利益纳为自己所有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利益,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因此,大力提升农村会计管理水平可以防止农村集体资产的流失,提高党和政府在基层农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共同实现我国建设现代化小康社会的目标。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化改革,缩小城乡差距,打破城乡二元体制成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响亮口号。为了真正建设符合广大基层群众利益的新农村,提升农村会计管理水平是基本要求,可以从资金方面实现对村级行政单位的统筹规划,监督监管,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到农民身上,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创新我国农村会计人员管理的方法
  (一)实行村账乡镇代管制,实行村级会计委派制
  现阶段,应该大力推行村账乡镇代管制。基层行政村里不设会计,只设出纳,村级账目由行政村所辖乡镇经管部门代管,村级财务收支在辖区乡镇报账,村级出纳由乡镇直接委派。村账乡镇代管制可以大大节省经费成本,提高村级账目公开力度,对村级账务实行直接监督,客观上防止国家集体资源的浪费,推动农村会计职业化进程。具体操作上,不仅需要做好村级会计委派工作的账务移交工作,还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1.提高镇政府村级会计服务水平。建立专门的行政村会计服务中心,人员统一配备,并且公布镇政府村级会计服务中心的办公电话,设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村里有问题,及时赶到,未及时奔赴也要做积极沟通,不为乡镇账目代管制设置障碍。另外,对于村民的一些意见要及时汇总上报,不断改进村级会计服务水平,给实现村账代管的会计委派制度打好基础。
  2.完善村级会计资金使用机制。必要时与辖区内农村信用社达成一致意见,为所辖村设置周转金账户,以保证农村集体的日常资金使用不受路途遥远等因素的限制,而影响正常工作。
  3.定期对村干部和村级会计助理进行资金往来,村级集体资产投资收益等方面的财务管理分析研究,并提出管理意见,帮助村委会更好的管理集体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村委集体资产投资增殖活动,监督落实农民补贴发放情况,真正的站在农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实现新农村建设的伟大目标。
  (二)完善会计聘用制度,推动农村会计职业化
  当前为了防止村级会计人才流失,维持村级会计人员队伍稳定,推动农村会计职业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1.可以视各地实际情况不同,通过公开招聘,推行了考选聘任、异村委派、联村记账、会计代理等不同的会计职业化管理模式,稳定村级会计人员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吸纳优秀人才,必要时可以效仿“大学生村官制”,去高校经济学、财务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选拔优秀人才,使学子们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现阶段的新农村建设,以提高农村会计职业化水平。
  2.建立完备的农村会计人才档案管理制度,对具备任职资格的农村会计工作者全部建立档案,由镇政府统一管理,形成农村职业会计人才库,逐渐使优秀的中青年会计人才走上农村会计岗位,从而有效解决村级会计队伍长期存在的文化程度不高、会计人员职业素养不高,农村会计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3.完善农村会计激励考核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农村会计职业化工作,需要制定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激发农村会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感,帮助其实现自我职业生涯和人生价值的跨越,促进其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实行奖惩分明的农村会计考核制度。
  4.保障农村会计人员工资发放。推动农村会计职业化进程的基本保证是会计人员的工资奖金能够落实发放,村级会计工资目前可由镇政府统一管理发放,避免出现以往村委拖欠农村会计人员工资的情况,保证其基本生存需求。只有工资按时按月固定发放,才能从根本上稳定农村会计人员需求,留住人才,落实农村会计职业化工作。
  (三)提高村级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推动农村会计职业化进程也需要不断提高村级会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其中包括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具体操作上首先要严格农村会计人员准入制度,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村委会成员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村的会计。其次现阶段可以实行村级财务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和邻村会计人员交流制度,大力推动村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体制,实行业务水平不达标的淘汰制。将村级财务助理人员包括乡镇从事村级财务管理的人员,纳入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的对象,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定期对村级会计进行财务基础知识、财务管理实务、会计电算化知识、会计法律法规制度、新农村建设相关知识等方面内容的更新换血,不断提高村级会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针对农村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关注培训内容的可操作性。最后,镇政府可以定期组织对村级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培训,增强其遵法守法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前总理朱镕基“不做假账”的思想,从道德层面提高村级会计人员的素质。
  (四)完善村级财务监督体制
  乡镇财政所定期对村级账目进行审计检查,完善村级资金支出的授权审批制,提高村级管理的内部控制水平。具体实施上要注意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定期组织实行村账公开,设立每月,每季度的村账公开日,并设置村民答疑点,对于村民一切问题汇总上报到镇政府,并承诺适当的时候给予合理解答,真正实行透明公开的村级账务管理制度。避免以往一切资金支出由村干部拍板定夺的局面,也避免一些村级集体财产收益只由村干部几人分享的局面。必要时选举村民财务监督小组,对村级账目进行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村级财务监督水平可从根本上切断腐败的苗头,挽回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心中的印象,以更好更快的速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五)提高村民素质,发挥主体监督作用
  加强村级会计监督,最主要的是要依靠广大基层群众的力量。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农村人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民主意识不强,财务专业知识基本不理解,法律知识也不够完备。一些村干部的违法违规行为村民并不能鉴别,因此也没有发挥村民本身的监督作用,使得一些村干部只手遮天。现阶段,应该对村民进行法律知识和基本财务管理知识的普及培训,选取村里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德高望重的作为代表,发挥村民的主体监督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丽君 [标签: 财务会计 会计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农村信用社计算机数据安全与风险防范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试论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黑龙江省农村会计信息管理问题研究
    试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试论我国政府管理会计框架的构建
    浅谈农村会计发展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