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对于会计理论来说,我国比较缺乏的就是历史使命感。这里所说的历史使命感指的并不是一些感觉,也不是一些梦想,会计理论研究应有的历史使命感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指的是一些具体的理论研究,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的会计理论没有完善,没有得到良好的结论,甚至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就现阶段的情况而言,绝大部分的会计理论都是在历史的会计理论发展下来的,可以说良好的研究历史中的会计理论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于发展现阶段的理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加强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历史使命感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就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进行一定的探究。
  一、中国会计研究的“大是大非”
  一部《论语》,讲到底就是孔夫子一生所作的具体代表性的各种答疑。由此而言,在东西方文化的源头,对科学研究本质的看法完全一致即“学问”!在古希腊,可能是毕达哥拉斯(前580一前507)学派的兴起,由于其奉行数学是对世界万物有形无形之最妙言说,他甚至极端认为:“万物皆由数字组成”,从而使整个世界包括我们今天已大致区分的自然、技术、人文、社会诸领域,均可通过数学语言得以充分表达。而数学,主要特征就是定量反映(表述)各种现象及其关系,由此使各种所谓科学都不约而同烙上了“计量技术”这一共同特征,“学术”一词不胫而走而且几乎成了“科学”的代名词,正是由此而变为现实的。wwW.11665.cOM
  二、中国会计研究的自娱自乐
  对于中国的会计研究而言,自娱自乐的现象非常的严重,历史使命感不复存在。但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中国会计研究应有的历史使命感却又不断的凸显出来。
  (一)会计研究的社会作用
  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中国会计研究主要的社会作用就是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现阶段的社会中,我国的企业获得了大幅度的进步,这其中不免有会计研究的重要功劳。在会计研究中,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想到会产生如此巨大的积极影响,但在结果方面却产生了较大的积极作用。因此,在会计研究自娱自乐的同时,就产生了一定的社会作用。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中国会计研究的社会作用,在历史使命感方面,也是逐渐的凸显出来。首先,绝大部分的从业人员并没有想到会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但由于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长期默默无闻的工作,长期良好的工作情况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对于我国的情况而言,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人才,但是每一个会计人员都在积极努力的工作,持续的积极工作,会在总体上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所以说,中国会计研究的自娱自乐之一就是具有很强的社会作用,而这种作用是在不知不觉中凸显出来的,并不像国外那样因为某一个人才而获得大幅度的提高。
  (二)发表顶级论文
  对于中国会计研究的自娱自乐而言,很多人都发现,我国的从业人员非常积极的在发表论文。与其他研究领域一样,目前为发表论文尤其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而研究,已成为会计研究的直接而强烈的动机。从各高校尤其是所谓研究型大学因学校社会排名而别无选择,到政府主管部门因政绩压力而随波逐流,我国会计界实在面对了太多的无奈。不过,现行急功近利的倡导,确值讨论。对于发表论文而言,我们需要从两个角度来进行讨论,首先,发表论文是对会计理论研究的一种肯定,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任何一个从业人员都在积极的发表论文,任何一个国家也在积极的出版刊物,因此,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发表论文对我国的会计理论研究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提高历史使命感具有良好的积极影响。第二,需要从实际的研究工作进行分析,发表论文并没有过错,但不能过分的发表,适当的发表是值得提倡的。有些从业人员以发表论文为娱乐,对中国会计理论研究产生了巨大的阻碍作用,对提高历史使命感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这是不值得提倡的。在现阶段的情况中,发表论文是一个比较焦点的话题,实际的研究成果要比发表论文更加具有说服力,论文只是一个形式,鉴于这样的情况,本文建议,最好少一些论文,多一些研究,还是应该尽量的提升历史使命感。
  (三)熟悉研究背景
  对于中国会计理论研究而言,研究人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熟悉背景,之后才能进行有效的研究,才能提高历史使命感。有些科研人员只是单纯的对中国会计理论一味的进行研究,在不熟悉背景的情况下,会产生一定的曲解,每一个国家的背景不同,会计理论的作用和实际中的应用也不同。鉴于这样的情况,必须先熟悉背景,这样在能在研究中倍添助力,在提高历史使命感的时候,会减少阻力。一篇会计论文写得怎么样,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衡量标准,就是把这篇论文向文中描述所及的那些政府官员、公司高管及财会人员和cpa们作宣讲。若他们听后觉得有道理并深受启发,则这篇论文价值就达到保本标准了。但现在我们会计学界自我感觉良好的一些论文,恰恰是通不过这样一个基本检验的。
  三、中国会计研究需要“真话、明白话”
  (一)真话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会计研究来说,讲“真话”可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虽然我国的大政方针要求实事求是的进行研究,但由于在具体的实践研究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而且部门众多,操作人员复杂,在整个流程中,要想让真话完全的传到人们的耳中,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但为了更好的进行中国会计研究,必须讲真话,只有实事求是的进行研究,才能更好的将历史使命感提高,改变现阶段的情况,良好的解决问题。在中国会计研究方面,讲真话并不是特别的困难,关键在于如何去做。中国会计理论研究涉及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涉及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换句话说,即使是操作人员,也涉及到他们的利益,因此,必须讲真话,这样才能将所有人的利益都最大化,从而促进中国会计理论的研究,提高历史使命感。
  (二)明白话
  在中国的传统中,“明白话”是最重要的一个传统。但现阶段的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却恰恰不讲明白话,往往简单的理论叙述的非常复杂,这就使得在研究的时候,增添了一定的阻力,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在近几年的研究当中,我国的会计理论研究之所以没有获得太大的突破,就是因为没有讲明白话。鉴于这样的情况,必须在明白话方面苦下功夫,将一些无用的理论,或者比较复杂的理论直接的简化,这样不仅有助于研究,而且可以大量的节省时间。我国在会计理论研究方面需要进行研究的东西很多,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不讲明白话会非常耽误时间。另外,在提升历史使命感中,明白话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由于我国的会计理论研究应该具有一定的历史使命感,而明白话恰好能够提高历史使命感,因此,必须多讲明白话。
  总结:我国在会计理论研究中,由于在历史使命感方面需要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在理论研究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间,鉴于这样的情况,必须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强化我国的会计理论研究,赶超国际的先进水平。对于会计理论研究来说,已经成为了国际的重要竞争因素,我国在这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只要在今后的研究中良好的利用基础,并且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案例,融合国内的具体情况,相信会获得较大的成就。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池圣来 [标签: 理论 历史 化理 会计理论 财务会计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