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信息时代的会计服务的新职能

浅析信息时代的会计服务的新职能

  一提到“会计”这个词,大多数人对它的理解都是管账、做账之类,而很难将其与服务联系到一起。人们对传统会计概念的定义是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反映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在企业,会计主要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对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收支进行监督。而对于现在,以信息时代为背景下的会计除了具有传统的会计职能外,还有了新的服务职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会计服务的内容
  1.1会计的信息服务
  会计为信息需求者提供有关信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会计也是一门特殊的“信息服务”。这种信息服务不仅限于企业内部,还要能为企业外部提供银行、外部企业等服务,并反映企业的信息,适应信息时代的需求。
  大体上来讲,会计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根据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企业对会计信息的需求而决定。从财务的观点来看,企业经营的主要目的有两点:其一是获取最大的盈利,其二是保证足够的偿债能力。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企业会计信息不仅要对已进行的经济活动进行反映,还要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信息进行事前控制和预测,对事中经济的信息向企业反映,以便企业能更好、更及时、快捷地控制经济浮动和掌握市场动态,提高企业管理的高效性。
  由此可见,会计是一门能够及时反映经济信息的系统,它能通过会计核算将企业的经济数据快速、客观地反映给企业,为企业的预算和控制提供良好的保障,因此,会计服务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既广泛又有深度的会计信息。WWW.11665.coM在反映企业经济信息的时侯,会计信息服务能够为企业提供灵活多变的信息反映方式,增加了企业管理的广泛性。由于企业不是单独存在的,它具有社会性,经常要与企业外部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因此会计信息的的服务不仅限于企业,还有与企业经济活动有关的社会人士。由此可见,会计信息的服务不仅针对于企业内部会计方面的管理者,还能对企业外部和社会提供服务,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出炉以及新会计制度的推出,会计服务的对象和服务的方式也将发生改变。
  1.2会计的决策服务
  会计服务主要为企业的经济提供量化信息,帮助企业的在经济方面做出决策。对于企业而言,会计服务的“决策服务”的具体表现有以下方面:
  (1)企业在经营中过程中,进行经济活动时,需要根据会计服务提供的经济信息的反馈来进行资金的筹措,并决定筹措资金的多少,筹措时间和途径以及投资时间的选定。
  (2)在企业进行扩大再生产的过程中,企业负责人会根据会计服务反映的信息来进行投资,并提前做好投资方案,确定投资方向。
  (3)在企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会计服务会向企业及时地反映市场动态分析的相关数据信息,企业负责人会根据反馈来的信息来决定是否加大生产或降低生产力度,有效地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和损失最小化。
  (4)企业在产品的销售过程中,企业的负责人要根据会计反映的信息来调整产品的上市价格,确定产品的推销方案以及推销方式等。
  (5)企业的盈亏情况要根据会计服务的信息进行直观的反映,会计服务要对各部门的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信息论文联盟http://统计,最终决定公司利润分配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1.3会计的社会服务
  伴随信息时代的到来,会计服务的多元化和多样性使会计服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对企业经济数据的信息反映,而转变成为了一个具有综合服务性质的行业。目前,会计事务等新型行业的问世打破了传统会计的格局,并把传统会计行业带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社会服务,其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对资本供应者提供的信息,包括分析师会议、报刊发行、财务报表以及实情手册。
  (2)对供应商和客户来说,他们会要求会计服务为其获取相关产品及服务质量方面的信息。
  (3)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会计服务能为其提供诸如需求就业、环境影响、空气质量等方面的内容。
  (4)为专业人士提供的服务包括:相关工作信息、就业政策、补贴等。
  (5)对事业单位提供综合性质的服务,其中包括: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此外还能负责承办政府交办的成果推广会,技术交流交易会等业务。
  (6)对中小型企业以及乡镇企业的服务包括;咨询诊断、人才的培训、信息的提供、新产品的开发、成果的推广,以及进行技术改造、帮助企业有效地进行市场开拓,建立科技支撑体系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7)对企业的管理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技术素质、以及市场竞争能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2.如何履行会计服务的新职能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会计新职能做好服务工作,要做好以下方面。
  2.1建立健全会计服务机构
  (1)会计人员的选用要严格,针对社会服务的不同性质和多样化,招聘的专业范围要大,招聘人员的专业性要强,人员的素质要高。
  (2)在工作人员就职前,要组织相关机构对其进行培训。
  (3)做好工作前的准备,对服务对象要进行详细的了解,资料准备要足够充分,服务过程要保质保量。
  (4)会计服务人员在工作中必须要各司其职,对工作负责,对客户用心,保证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
  (5)注重会计服务新职能的宣传,相关部门可拟定一套宣传方案,并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宣传,宣传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大型公共场合,宣传方式可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操作。
  2.2注重会计服务水平
  (1)会计服务相关机构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的培养,注重服务的质量。在工作过程中要求从业人员要有充分的职业精神,忠于职守,对客户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对客户提出的问题或者建议要及时解决和采纳,并进行及时地反馈,改进。
  (2)保证回头客。对于第一次合作的客户,一定要保证好服务的质量,即使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也要为客户办理好一切业务问题,为客户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保持服务的良好形象,为再次合作提供保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结束语
  新的信息时代,一切都有了新面貌,会计服务不再是死板客套的经济信息分析和处理,而要向多元发展。注重新职能的开发研究和服务工作,能帮助会计服务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在会计服务的新职能中不断创新,勇于开拓,为国家和社会人民带来更全面,更理想的服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晓明 [标签: 信息 财务会计 目标 信息 人力资源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高校会计信息化相关课程教学研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会计信息在反倾销应诉中的证据力研究
    会计信息化下的会计安全与风险控制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