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近年来,滨州市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理顺机制,凝聚文化事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展合力
  滨州市围绕创新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等主要任务,着力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关系,探索管办分离、执法统一的新模式,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经营的文化管理新体制,逐步实现了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一是机构重组,盘活资源。抢抓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这一历史性机遇,实施系列配套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08年7月,将滨州日报、鲁北晚报、市人民广播电台、市电视台、市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等16个单位整合,组建了山东首家跨媒体集团——滨州传媒集团。同时,撤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所属的影剧院、人民剧院、演出公司,组建了市文化管理服务中心,初步构建起了具有“滨州特色”的大文化管理体制。创新体制激发了工作活力,2011年传媒集团有4件作品获得中国地市报新闻首奖一等奖、1件作品获赵超构新闻奖一等奖,完成数字电视平移17.7万户,数字电视用户累计超过27万户。全年16项工作获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记功和表彰,并被评选表彰为全省文化企业30强。Www.11665.COm
  二是合理定位,理清职能。抓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这一重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发展趋势,将原文化、广电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的电影发行放映管理职能,特别是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等职责划转给广播电影电视机构。将市场能承担的非行政类事务交由中介或社会组织。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以创新艺术形式为手段、以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载体,大力实施“五大”惠民工程,累计建成农村文化大院3177个,农村书屋2019家,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178个。仅2011年免费放映电影64500场,观影人数达530余万人(次)。
  三是综合执法,形成合力。紧紧抓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这一重点,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向纵深。根据中央编办《关于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将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版权)等部门所属的行政执法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受政府委托,履行文化市场统一执法职能。近年来,全市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1298件,捣毁“法轮功”制作窝点3个,缴获反宣书籍、光盘10000余份;立案处罚违法经营业户51家;建设开通网吧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对全市527家网吧场所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实现了远程监控与一线执法的有机结合,全市文化市场和中小学周边环境秩序得到有效净化。
  二、创新体制,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
  为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建设法治、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滨州市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实行监管职能与市场职能分离、监管部门与交易机构分设,搭建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全新平台。
  一是整合机构,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集中统一管理、有效配置市场资源,促进权力阳光运行,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超前启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改革,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重大事项的领导、决策和协调工作,研究制定有关措施,指导协调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整合市政府采购、市建筑市场交易等4个机构,设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场所、信息和操作服务,将属于公共资源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等项目,全部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理,初步搭建起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二是理顺职能,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运行秩序。改革后,市公共资源管理机构履行监督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指导监督职能,监察部门依法对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察,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违纪行为。整合现有分散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根本上扭转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分散承办、多头监管的局面。通过整合交易流程,严格市场监管,优化服务职能,提供高效服务,加快形成了全市统一、有序、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和市场秩序。自2011年10月交易中心试运行以来,已顺利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72个,交易额突破10亿元,节约资金5676万元,总节支率为7.84%,建设工程节支率达到10%以上。
  三是积极试点,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滨州实际,着力推行以“两集中、两到位、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集中”,即在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各部门要逐步把所有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向阳光政务大厅集中,把行政审批最终决定权向一名负责人集中;“两到位”,即承担行政许可、收费职能的科室、人员入驻阳光政务大厅窗口要到位,部门行政“一把手”对进驻窗口的负责人审批授权要到位;“两公开”,即办事流程要公开,办事结果要公开。
  三、积极能动,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动态的眼光去看待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基层司法管理体制等多项改革,进一步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程。
  一是统管派驻,创新纪检监察“惩防”管理模式。 根据中央和省有关精神,遵循“职能相近、业务相关、分块派驻、统一管理”的原则,市编委从

市直机关设立派驻机构的部门中抽调60余名行政编制,集中设立了8个统管派驻纪检组、监察室,实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负责对市直74个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使纪检监察体制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进一步延伸监督的触角,使监督更加敏锐、更加深入、更加有力,初步构建起垂直管理、流转快速、相对高效的纪检监察“惩防”管理模式。
  二是合理布局,理顺基层司法管理体制。结合司法行政管理实际,将县(区)级掌握的政法专项编制下达给乡镇,将公证、律师等机构改制后和乡镇撤并收回的司法专项编制进行整合,全部用于充实乡镇(街道)司法所,切实加强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全市92个乡镇(街道)均已组建了司法所,从根本上实现司法工作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
  三是跟踪评估,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后,市政府工作部门由36个减少为32个,6县1区政府工作部门减少为164个,调整市直相关部门职责131项,县区职责590项。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组织开展了政府机构改革实地评估、职责调整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调整落实情况检查。由市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对涉及职责变动的各相关单位履行职责移交手续。对于多个部门管理事项的职责情况,召集相关部门座谈交流,细化职责分工,确保责权一致。职责交接后,各相关部门还积极开展内部自查,确保原有职责高效履行、划入(增加)职责落实到位、划出(取消或下放)职责按时移交。同时,对各项行政权力的依据进行清理和分类,编制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录入市政府协同办公系统,从根本上确保政府部门依法履职、服务到位、务实高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各部门新“三定”方案,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市编办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法制办组成了两个评估组,对新组建或职责变动较大的10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以及所属6县1区,采取听汇报、座谈交流、查阅材料、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了实地评估。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组织了整改,巩固了机构改革成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宋国栋 [标签: 滨州市 行政管理 经济体制改革 金融体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赣州市“乡财县管”改革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