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会计委派制在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性

浅谈会计委派制在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性

  会计委派制作为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和国有资产流失的一种新兴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完全改变了原有的会计组织结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企业负责人的权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负责人的监督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但由于国有企业所有者主体缺位,国有投资代表人不具体,对经营者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约束,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产生了一些腐败行为。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企业权力约束制度来监督企业负责人的行为。
  一、实行会计委派制,能有效地实施会计监督
  会计信息日益成为反映投资效益和引导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信号,成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和决策的依据,会计监督具有及时性、连续性和基础性的特点。在经济决策时可进行事前监督,在办理财务收支时可进行事中监督,在财务分析中可进行事后监督,会计监督可以贯穿经济活动始终。而其他各种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均是在会计监督之后,利用会计监督过程中形成的资料进行的再监督。在代表所有者所实施的各种监督中,唯有会计监督最及时、最准确、最具综合性、最为有效。故会计监督具有其不可替代的效用。
  会计委派制是一定历史时期内加强代表国家利益和所有者权益的会计监督的一种最优选择:
  1.会计委派制割断了会计人员与其服务单位人事隶属关系和经济利益联系,解除了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和利益驱动。它使会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人员站在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和企业正当利益的立场上,大胆地实施会计监督。www.11665.Com
  2.会计委派制下的会计监督可以防患于未然,减少损失。由于会计监督是一切经济监督的第一道关口,并且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于一身,可以实施全过程监督,及时地避免许多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减少了既成事实的损失。
  3.实施会计委派制可以大大地降低社会监督成本。会计工作是执法密集区,财政、税务、审计、社会中介组织、银行等方方面面的监督机构都以会计资料为对象来开展监督,可以大大减少各有关机构重复监督、多头检查的成本,更由于减少了“既成事实”造成的损失和代价而降低了社会监督成本。
  4.会计委派制为完善微观经济法人治理结构打开了通途。长期以来,我国对国有企业的约束机制不健全,致使国有资产收益大打折扣,甚至大量流失。实行会计委派制使国家所有者的约束权力在微观经济中有了参与并发挥作用的契机,必然在今后形成一种新的法人治理结构。
  5.会计委派制使会计在基层单位的地位得到提高。这有利于更有效、更全面地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开展会计服务。
  二、实行会计委派制,使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得到根本保障
  会计委派制本身是一种以国家利益、社会公众利益为先的保障性措施,是一种重新确立会计人员在会计监督中应当承担的职责和行使的权利、以及保证其履行职

责的组织管理形式和相应措施。它的实施,必然形成对传统观念的冲击,形成一种对不正当利益的约束机制,正是通过对各种不正当利益的约束,才能保护国有资产,控制预算外资金,抑制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建立规范的会计工作秩序、财税工作秩序、市场经济秩序。当前实施会计委派制,存在的阻力主要来自以下方面:
  1.来自传统观念的阻力。“账房先生”有史以来都是自己人,会计人员理所当然是本单位的职工,这几乎已成为一个不可改变的思维定势。会计人员与其所服务的单位一直是一体化的“血缘关系”。
  2.来自会计人员维护自身利益尤其是特殊利益的抵触情绪。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在各单位管理中肯定是处于重要位置上,如果变成被委派人员,身份变了,职责重了,自身利益却难以得到保证。有的生怕被派到差的单位去,顾虑重重。
  3.现行政策并未事先为实行会计委派制创造条件,难以圆满设计会计委派制实施的框架,实施起来,易产生畏难情绪有的人认为,会计委派制恐怕成不了气候,不愿在“散伙”之后留下人事安排等方面的后遗症。实践已经证明,这一措施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公众。它是基于我国公有制为主体这一基本国情的创新,是面对腐败之风愈演愈烈严峻形势的果断应对,是目前经济监督中效用最佳、成本相对最低的措施,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肯定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欠。然而,由于代表了一种客观需要,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大方向,符合国家和社会公众的根本利益,它就有生命力。环顾世界各国会计管理体制发展,一个国家的会计管理体制是由其所有制结构、市场调控要求、资金市场特征等因素决定的。会计委派制也会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而不断发展和完善,最终形成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
  三、实行会计委派制,还能有助于会计队伍的管理与建设
  实行会计委派制,优胜劣汰,可以促使会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近几年来,大学本科以下会计专业毕业生找工作难,给人一种假象,似乎会计人才已经供过于求。但实际上,全国上千万会计人员中拥有中专以上对口学历的比例并不高。实行委派制,通过由委派部门定期考核,择优上岗,统一管理,可以促使会计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此外,它还有利于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出于体制等多种原因,一些单位会计人员多年来未接受过任何形式的岗位后续教育,不少会计人员政策水平低也是近些年单位违纪问题增多的一个原因。现阶段我国会计界正处于一个新的变革时期,各种政策法令频繁出台。实行委派制有助于国家及有关部门组织会计人员培训,保证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避免会计人员由于政策法规的理解误差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等现象的发生。
  综上所述,实行会计委派制度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所以,无论从理论、实践,还是从会计服务职能方面看,都符合行为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贾丽英 [标签: 委派制 体制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