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试论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前言: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所面临的经济业务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总体发展趋势。随之而来,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也相伴滋生出许多问题,给企业的决算、预算等诸多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严重遏制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下笔者就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粗浅的探究,以此完善企业会计管理工作。
  1.目前我国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缺乏健全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在进行日常经济处理时,缺乏健全的会计管理体制,无法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会计内部控制。以至于企业在经济业务活动中,部分财务人员利用职权徇私舞弊、擅自修改及虚报业务经费等现象比比皆是,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抑制了企业的良好稳定发展。
  1.2 缺乏健全的会计管理体制
  企业会计管理体制是会计管理工作良好实施的关键,是企业进行财务工作的核心。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尚未建立完善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以至于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经济活动秩序混乱,无法为企业决策、预算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财务人员职权尚未分离的工作模式,也为企业的经济业务埋下了很大的隐患,以至于日后一旦企业资金出现未知缺口,极其不易查找其真实去向与问题。
  1.3 部分财务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低下
  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的财务人员往往是由企业其他行政部门转职而来,他们大多数是半路出家,并没有接受过系统全面的财务业务知识培训。wwW.11665.cOm以至于部分财务工作人员对经济业务操作不熟悉,会计法律法规意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淡薄,甚至极大多数财务人员并不具备正规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不具备从事财务工作的资格。以至于财务工作人员在进行经济业务操作时失误、违法、乱纪的行为屡屡发生,严重遏制了企业经济业务的正常开展。
  2.加强我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对策
  2.1 建立健全的财务预算体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国企业会计管理体制虽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仍有着一定的差距,存在许多弊端。而财务预算体制作为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企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企业想要有效加强会计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建立合理的财务预算体制,建立“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财务管理框架,积极主动的研究适应企业发展的预算管理,以此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2.2 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管理体制
  健全的企业会计管理体制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良好实施的关键。因此,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根据国家会计法律法规,并根据企业自身经济业务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会计管理体制,明确企业经济业务管理政策,明确企业财务人员职责分工,权限划分,工作范围等等具体环节。以此完善的会计管理体制,促进企业经济业务的有序发展,做到由粗到精,由大到小的具体分工协作,以此保障企业经济业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3 建立健全的企业奖惩管理机制
  建立有效的奖惩管理机制,能够有效的将企业员工与企业会计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强化其共同发展。特别是目前知识经济时代,财务人员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建立有效的会计绩效奖惩考核制度,能够辅助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激发财务人员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强化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行,从而强化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对有特殊贡献的部门或集体给予相应的物质、精神建立,在企业发展中能够达到有效的标榜作用。
  2.4 加强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
  财务工作人员作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执行者,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良好实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经济业务日益繁重、复杂,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能力,早已成为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首先,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应该强化财务工作人员对经济业务,会计法律法规的深入了解,定期组织会计专业知识培训,以此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基本专业知识;其次,提供财务工作人员自我学习积极性,鼓励在职财务人员考取国家正规的会计职称考试,或者进入专业会计机构进行继续在教育;最后,加大企业财务人员的招聘,聘用一些专业技能强的高素质人才,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在注入新鲜的血液。以此打造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的专业财务管理团队,强化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发展。
  结束语
  总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与改进,企业势必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与机遇,同时也对会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因此,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应该加强对会计管理体制的健全与完善,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以此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良好运行,为企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经华 [标签: 企业会计 会计法 问题 管理职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