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1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在企业的发展中,不断应用管理会计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企业要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每天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为了使企业可以在外部环境的变化中不断的进行适应,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发展的机会,企业就一定要依靠管理会计来进行发展。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进行经济活动分析的时候就可以使用管理会计的方法,这样对企业进行自身情况的掌握和进行发展目标的制定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对企业管理过程中风险的降低非常有帮助,同时可以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管理会计在分析信息的时候,除了要对财务会计的信息进行分析,还要综合企业外部的信息,这样在进行信息提供的时候,才能做到更加的客观,为企业的管理者制决策提供正确可靠的依据。企业在制定经营决策的时候,能够做到信息的可靠性,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要建立起科学的管理体系,确保企业的资源能够更好的进行配置,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好。
  2 管理会计的作用
  2.1 提供管理信息
  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是需要大量的信息作为依据的,在信息方面,不仅仅需要财务会计提供的财务信息,同样也需要经营情况的信息。在信息方面,还需要大量以特定形式存在的信息,这些信息一定要对实际的情况和预期的情况能够进行反馈,同时还要能够对过去和未来的信息进行反映,这些信息是企业在制定经营决策时必不可少的信息。wWw.11665.cOm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企业在为了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和现在制定的经营决策是分不开的,但是在进行经营决策制定的时候,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一定要对管理会计充分的重视,利用管理会计的方法从不同的渠道获得信息,然后对信息进行加工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处理,最终成为可以为经营决策提供服务的管理信息。
  2.2 直接参与决策
  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决策,因此,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决策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企业的管理者要根据相关的信息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未来发展方向的决定,这个过程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决策的重要性对企业的未来经营情况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管理者要进行决策就一定要依靠信息来进行,这些信息在形成的时候是离不开管理会计的方法进行处理的,因此管理会计在经营决策方面起到的作用是可以直接进行参与,企业的管理会计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来对信息进行收集,因此在信息的形成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对未来的经营活动进行规划,是为了达到企业的发展目标。
  3 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3.1 成本性态分析
  在我国企业发展中,对管理会计的方法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尤其是在成本形态分析上。成本形态分析是指在业务量变动的情况下,某种成本的变化形态。按成本形态对成本进行分类,可以将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和混合成本。成本性态分析,是研究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性,考察不同类别的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特定数量关系,把握业务量的变动对各类成本变动的影响。由此可见,成本性态问题实际上就是将成本按其同业务量的相互关系,进行适当的分类。研究成本性态主要是缘于两个方面的需要:一是成本控制需要;二是计划编制工作的需要。进行成本性态分析,有助于企业从数量上具体掌握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规律性联系,为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实现最优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3.2 投资决策
  投资决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有货币的时间价值和投资的风险价值。货币时间价值是指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的风险性因素的情况下,资金在其周转使用过程中随着时间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价值,其实质是资金周转使用后带来的利润和实现的增值。资金在不同的时点上,其价值是不同的,由于不同时间的资金价值不同,所以在进行价值大小对比时,必须将不同时间的资金折算为统一时间的资金价值后才能进行大小的比较。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企业投入生产活动的资金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转,其数额会随着时间不断增长。企业将筹资的资金用于构建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劳动者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实现价值转移和价值创造,带来货币的增值。除了包含时间价值因素以外,还包括通货膨胀等因素。为了便于说明问题,在研究、分析时间价值时,一般以没有风险和通货膨胀的利息率作为资金的时间价值,货币的时间价值是公司资金利润率的最低限度。
  4 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途径
  4.1 加强基础理论
  特别是开展典型案例研究,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持。首先,应以建立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为出发点,适度界定管理会计内容,规范管理会计基本概念,密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现有的理论体系进行重新评价。其次,要加强典型案例研究,走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之路。再次,要及时总结我国企业开展管理会计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从中找出管理会计发展的客观规律,以适应企业经营机制转变的需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运行,促进企业自身适应能力的提高,最终有利于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应用。
  4.2 加强成本核算
  企业现有的成本核算方法和制度,只能提供企业整体的成本水平和盈利能力信息,而无法提供关于产品、客户等方面的作业成本信息,也就无法对各种作业是否创造价值进行判别。
  5 结束语
  企业在市场中不断发展,使得企业逐渐变得强大,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发展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企业经营过程中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为了使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一定要在经营决策方面制定出好的决策。企业在经营决策制定的时候,是离不开信息的收集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对信息进行处理的时候就一定要做到非常的专业,管理会计的方法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会计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管理会计越来越重视是非常必要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吴宁 [标签: 管理会计 企业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