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这门学科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讲解会计理论知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调动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然而,传统意义上的会计电算化教学方法,仅仅是实施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不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重视教材的严密性与系统性,而不重视知识的更新。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职业能力提高的要求。在中职的教学实践当中,达到现代化职业教育目的的有效方法就是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
  一、会计电算化教学和行动导向教学法
  1、会计电算化教学
  在职业学校的会计专业当中,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它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但要讲解会计理论知识,而且需要调动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2、行动导向教学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行动导向教学法指的是教师与学生一起确定行动产品来加以指导的教学过程,学生通过系统与主动的学习,实现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融合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指导学生的行为,让学生在进行学习的时候提高兴趣,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和创新性思维能力。
  3、在会计电算化教学当中应用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模式
  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教学模式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与“角色”,以及学生“自我管理式”的学习。教师在教授会计电算化上,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会计专业实际应用能力,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规定不一样的要求,在一个小组当中分配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团队的方式来进行学习。www.11665.com在所有的学习小组当中,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是小老师,通过学习、团队的交流与动手操作,提高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
  二、在会计电算化教学当中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
  1、明确教学的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师通过教学实践活动所期望的、学生在学习完之后所能够达到的最终教学效果。进入会计电算化学习时期的学生业已掌握了一定的会计理论知识,可是要想使学生在电算化的实际操作当中应用手工核算的方式,在这当中有不少的操作包含了一些新的内容,教师一定要借助各种方式,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
  2、明确教学的任务
  明确教学的任务,对于将来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具有非常关键的意义。教师在教学课堂当中,通过创设一定的问题教学情境,在教学任务当中渗透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当中掌握会计知识和培养技能。教师通过设置灵活的教学任务,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学习热情,在和谐轻松的教学情境当中提高教学质量。
  3、创设教学的情境,实施角色扮演
  在划分会计工作岗位轮流实训,清楚岗位分工的过程当中。一是要求学生实施从创建账套,完成初始化,输入记账凭证,对记账凭证进行审核,而后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的整个过程。二是要求学生在财务软件当中以特定的角色完成一定的实验任务。在划分界角色完成实验任务的过程中,在一定的阶段指导各个小组之间互相点评。通过划分角色进行扮演,让学生学会各自角色的工作流程、工作权限,了解工作的相关规范,主动地熟悉有关的规章制度,增强独立学习的意识,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互相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4、评价学习的效果
  评价学习的效果指的是学生对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反思,通过小组的自评,小组之间的互评或者是教师的适当点评指导学生总结和归纳知识点。小组的自评是呈现性质的,以确保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愿望与心声。小组之间的互评是讨论性质的,小组之间的互相借鉴、互相探讨,学生能够在不同的见解当中更加深入地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教师的适当点评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教师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允许使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评价学习的效果不但是提高和总结的关键阶段,而且也是增强学生成就感和自信心的重要阶段,通过评价学习的效果,教师能够实时地评价与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
  三、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启示
  1、增强了学生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行动导向教学法使得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得以改变,教师不再是主导和主体,而是学生学习过程的咨询者和指导者。以学生作为主导,充分地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绝大所数的时间都留给学生,教师仅仅是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让学生积极地学习会计电算化知识、掌握学习的方法、提高自身的技能,增强了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2、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
  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学生通过各个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的探讨与角色分配,代替了固有的 “死记硬背”,使课堂的教学氛围得以活跃,调动了学生学习会计电算化专业课程的兴趣,学生由原先的被动地学习会计知识转为积极主动地学习会计知识。
  3、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逐步形成了其它的职业能力。通过划分角色实施扮演,增强了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设计方案,培养了学生的决策能力;通过各个小组之间的探讨,提高了学生团结合作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聪聪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业素质导向的会计学专业创业教育研究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基于“2.5+0.5”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中职
    浅析风险导向审计在医院内部控制中的应用
    风险导向型审计趋势下的公司治理
    风险导向审计在基层央行内部控制的应用之我
    推行现代风险导向审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试论《企业风险管理——总体框架》的石油企
    试论风险导向型审计对公司治理的影响
    浅谈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实验流程整合设计
    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内容设
    构建应用型导向的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