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电算化在中职教育的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中职教育的发展

  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化
  我国的会计电算化工作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至今已30多年,基本上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即70年代末至80年代末的"缓慢的自发发展阶段"和80年代末至今的"有组织的稳步发展阶段"。传统手工会计向计算机会计发展是会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财政部曾提出在未来几年内全国要有40%-60%的企业实现会计电算化,这对于一个拥有几千万企业的大国来说,所提供的会计电算化相关就业岗位会相应的大幅度提高,就业前景比较乐观。
  二、社会对会计电算化人才的要求
  会计电算化是会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会计电算化的不断发展要求会计电算化人才培养要突出实务性特征,要熟悉企事业单位会计账务处理程序、通用账务处理软件和通用报表软件的工作原理及操作使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及网络财务软件的安装和使用。会计电算化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对于中等职业教育来讲,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会计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接受会计业务的手工操作训练和会计业务的电算化操作训练,具有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报表分析与审核、会计软件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能力。
  三、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的重点在于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相应应用能力,适应社会对会计电算化人才的需要,大多数中职教学中普遍对这门课程把握不准,而在教学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
  (一)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与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www.11665.com目前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是:第一,电算化课程所占比例太低。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学生只能学到一些基本原理和简单操作,根本谈不上系统掌握和熟练操作。第二,缺乏系统、实用的电算化模拟教材。
  大部分中职学校的会计相关专业均在第一学期设置了计算机基础、基础会计课程,但是由于中职学生基础较差,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比较薄弱,如此造成了学习难度加大、理解困难、学习兴趣不高的局面,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机械的进行练习。学生基础差导致机械性练习更有甚者,只能说一步做一步,没有独立思考能力。
  (二)教师综合能力有待提高。会计电算化教学对教师的综合要求较高,不仅要具备会计电算化专业知识,还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和维护能力。而目前从事教学的教师,大多教师是从学校到学校,从书本到书本,缺乏本专业的实际工作经验。作为会计专业教师,缺乏计算机相关技能的掌握,也成为了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
  (三)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忽视实践技能的培养。目前,在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实践性教学环节总体所占比例不到50%,大部分学校几乎没有案例分析课和社会调查。在课程学习中,学生从事的主要是理论学习和简单的上机实验,课程考察也主要以理论知识为主。结果是学生虽然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拿到了毕业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电算化初级证书等证书,但缺乏实际操作技能,到工作单位后适应不了工作需求。
  四、中职教学中加强会计电算化发展的采取措施
  (一)合理设置专业课程体系,选取合适的教材,及时更新软件
  1.合理设置会计电算化课程,应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增加电算化课程比例。电算化课程至少应达到3门,比例在30%以上。第二,扩充会计电算化实训科目。例如基础

会计、成本管理、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以前都是手工模拟实训,作为会计电算化专业,必须实行电算化模拟实训。第三,完善电算化实践教学内容。
  2.针对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材相对滞后的现状,中职教学在选用专业教材时要综合考虑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与时俱进。教材内容要与会计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同步,要能充分地反映学科先进知识,要配备与教材内容版本符合的通用财务软件。二是要体现实务的特点,中职学校的培养目标是高素质的劳动者,而不是专业研究,教材中的实务操作要占较大比例。三是要具有基础性,中职学生的学习起点低基础差,要符合中职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加强专业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没有高素质的老师,就教不出高素质的学生。考虑到会计电算化学科综合性的特点,首先要选择在会计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方面有所专长的教师的担任;其次,中职学校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三)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实践性教学。中等职业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具体到会计电算化教学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会计电算化的实践性教学。会计电算化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上机模拟实训、案例分析、深入企业进行社会调查、学生岗前实习、操作技能考核等。
  1.加强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电算化系统管理技能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自身一定要有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指导学生实践。
  2.强化案例教学和社会调查活动,将教学活动的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案例教学和社会调查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方面。
  3.合理设置实验、实训课程,加大实验、实训力度会计电算化作为一门实用性、针对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必须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中心来设计课程内容。
  4.加强校企合作,拓宽中职教育的办学思路学校与企业合作,能够全方位地拓宽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之路,同时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总之,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会计电算化已成为当前会计工作的主要工具,是提高工作效率,运用计算机技术代替手工记帐的基本方式。因此,发展会计电算化已成为中职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但它在其发展过程中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研究。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孙学萍 [标签: 资源 会计专业 教育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