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2008年CPA考试《会计》计算分析题命题趋势预测

2008年cpa考试《会计》计算分析题命题趋势预测

  一、《会计》教材主要变化
  
  (一)结构变化2008年cpa《会计》科目做了微调,主要调整内容为:“金融工具列报”的内容不再单列,而是将相关内容分别归入“所有者权益”和“财务报表列报”两部分中;在总论中增加“会计科目及其设置”的相关内容,为各会计要素和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作铺垫,并提高可操作性;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部分的内容移后,由原来放在资产类中转入特殊业务类。
  (二)内容变化第1章增加了“会计科目”一节,考生要特别关注,重点学习。第5章权益法核算中,增加了内部交易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包括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的抵销。第20章所得税计税基础这部分内容变化较大,比如研发支出原来属于暂时性差异,在新教材中变为不属于暂时性差异。这一章还增加了存货等资产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中的处理方法。新教材共有27章,与旧教材相比,在章数上减少了一章。旧教材中的最后一章内容,被拆散合并到新教材中的财务报告、负债等有关章节中了。除以上几点主要变化之外,新教材对旧版教材中错误的地方做了改正,增加或删减了一些字句,使得表述更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准确、精练。这些内容虽然不是实质性变化,也需考生在复习时注意。
  
  二、《会计》计算综合题预测
  
  根据近几年的考试情况,考试题型不会有变化,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计算及账务处理题和综合题。WwW.11665.com客观题和主观题所占分值大约是4:6。根据近三年的考试特点及今年教材的变化内容,对2008年cpa考试《会计》的主观题的出题思路做出预测。
  (一)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第3章《金融资产》是重点章节,为了全面考核本章重点,出题思路是:首先“持有至到期投资”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然后要求将其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最后做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应注意的问题: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暂时性”变动计人“公允价值变动”明细科目,不影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摊余成本;“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的金额和“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一致,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的差额挤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利息调整”。
  (二)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和权益法的转换重点关注成本法增加持股转权益法以及成本法减少持股转权益法。
  (三)借款费用+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模式)首先要求计算专门借款和一般借款的资本化金额,然后达到可使用状态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然

后将其出租转入“投资性房地产”,按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注意问题: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出售的时候,要将“资本公积”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其他业务收入”。
  (四)单项资产减值+所得税比如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等,要求计算本年度的递延所得税的发生额。应注意的问题:税率的选取问题,计算递延所得税税率的选取应该按照未来预期的税率来进行计算。
  (五)前期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本类型是历年综合题的重要考点。按照新准则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前期差错更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比如售后回购,特殊劳务收入的确认等。今年比较容易出现的差错类型:超过正常信用条件购买固定资产;分期收款销售商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误将“资本公积”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典型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要掌握,比如未决诉讼、销售退回等。
  (六)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第5章“长期股权投资”、第25章“企业合并”和第26章“合并财务报表”结合在一起出综合题。调整分录主要复习思路如下。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1)被合并方在企业合并前实现的留存收益中归属于合并方的部分,借记“资本公积”(以母公司的资本公积——资本溢价为限);贷记“盈余公积”(子公司的盈余公积数额按母公司的持股比例进行计算)、未分配利润(子公司的未分配利润数额按母公司的持股比例进行计算)。(2)将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调整为权益法,其思路是:先看用“成本法”的情况已经做的分录怎么做,然后再看用“权益法”应该怎么做,那么他们的差额部分即是我们所要做的调整分录。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1)调整从第一交易日到购买日(实际达到控股之日)之间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如果考试出现:一是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要将交易日到购买日(实际达到控股之日)之间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按照交易日的持股比例进行调整。借记“长期股权投资”;贷记“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或做相反分录。二是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要将交易日到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与企业以前购买日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一直持续计算到交易日应有金额的差额按交易日的少数股权比例进行调整。借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为限,不足的顺次往下调)、“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或借记“长期股权投资”;贷记“资本公积”。(2)调整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应当根据母公司在购买日设置的备查簿中登记的该子公司有关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对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使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反映为在购买日公允价值基础上确定的可辨认资产、负债等在本期资产负债表日应有的金额。(3)将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调整为权益法。其思路是:先看用“成本法”的情况已经做的分录怎么做,然后再看用“权益法”应该怎么做,那么他们的差额部分即是我们所要做的调整分录。注意:在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时候,涉及到的上一年度的调整分录与抵消分录的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处理思路一致,上期调整分录涉及到损益的,在本期首先用“未分配利润——年初”来进行代替。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刚 [标签: 趋势预测 趋势预测 趋势预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世纪部分东欧、亚非拉国家及地区会计研究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2009年新制度下CPA《财务成本管理》考题评析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2009年新制度下CPA《会计》试题特点及变化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9年CPA《会计》考试大纲及样题解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8年CPA考试合并财务报表内部商品
    学习新会计准则 应对2007年CPA会计
    2010年CPA考试《税法》个人所得税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