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影视文学对大学生的社会教育功能

浅析影视文学对大学生的社会教育功能

影视文学是人类史上出现时间较晚的艺术,但却因其丰厚的创造力成为了现今生活中最具活力的艺术,它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与美术、音乐、戏剧和舞蹈等传统文艺一道成为不可或缺的艺术形式。文章结合影视文学的发展现状,论述其对高校学生造成的社会教育功能。
  一、影视文学对大学生道德情操的教育功能
  高校教育的一大理念和目标并非简简单单地以专业学术知识武装人的头脑,更为关键的是,要将德育与普通学术教育相结合、将其渗透到文化教育中去。为实现后者的教育目标,影视文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样式,众所周知,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大都擅长采用特定的表现手法,有感染力的经典影视作品会由不一样的手法传达出准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标准,实际上在赞善抑恶。大学生们在接受完各种影视作品的同时,也逐渐在潜移默化之中获得了灵魂上的启迪,同时,也会以影视文学里面的正面角色为榜样,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引领大学生在将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从这个视角来看,影视文学无疑对大学生的教育起着积极、深远的作用。
  在近年来,有不少爱国主义题材的影视文学,这同时也构成了大学生德育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大学生们欣赏这些影视文学的同时,能更牢固地坚定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信念,学习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感。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地道战》作为一部爱国主义的影片,能鲜明地传达出中国人民在面对外来侵略者时的英雄作风和绝妙的作战方案,彰显了民族的伟大,可以说创造了一个奇迹。wWw.11665.com学生们在观看完影片后,能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与安宁是多么来之不易,进而更加提升了个人的精神境界,使道德情操得以升华。
  二、影视文学激发了学生发展民族传统艺术的决心
  电影和电视两种艺术的出现间隔时间并不长,但两大艺术门类产生之后立马获得了肥沃的、广阔的生存土壤。在影视艺术发展的同时,理论和实践都在持续地创新,也促使影视艺术能够推陈出新、得到更好的传承。同时,影视文学也并非简单地让学生对每一部作品都能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而是在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利用这个机会了解、把握这门技术,进而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为影视文学艺术的发展多做贡献。当然,大学生在欣赏影视文学时,有必要先学习影视的发展历史,拍摄方式和长镜头等常识,这样一来可帮助大学生运用独立的思维更准确、更客观地鉴赏影视文学作品,二来有利于学生强化对这门艺术的本质认知。基于此,大学生应当经由影视文学的教育功能,敢于和善于担负起影视文学艺术的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历史使命。
  三、影视文学对大学生进行深刻地历史与现实的教育
  大学生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了解历史固然重要,当然也要不能将历史所孤立,而要与现实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影视文学作品中透过花样繁多的手段证明历史、表达历史,同时也在衬托现实,这也是影视文学艺术的一个鲜明特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影视文学作品中所描绘的故事均离不开相应的历史大环境,也就是说,大学生在欣赏影视作品时,首要的任务就是熟悉作品中的历史概况,否则就会感到非常模糊、不好理解。与此同时,这一套历史环境的引入往往又在强化大学生对特定历史发展时期的理解。例如,国产影视作品《甜蜜的事业》,就是讲述“文革”结束后,我国在农村地区的改革政策,也反映了所有制的变化,由过去的人民公社,到影片中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学生们通过观看作品,也确实体会到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和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进而更好地拥护这一正确决策,增强了对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历史背景的认识和理解,并由过去联系到当今,改革开放的34年间,由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巨大变化,大学生们会更有信心地拥护国家的改革开放大业,同时也对祖国尽快实现现代化充满了期待与向往,对他们起到一个激励和鞭策的作用。
  四、影视文学对大学生进行民族文化的传承教育
  影视文学是一种综合的、实用的视听艺术,它持续在传达民族文化的精髓,更是传统文化在新世纪得到传承与创新的主要思想阵地。就我国目前来看,影视作品充分地展示了传统文化形态的本质外貌,比较典型的是,早期京剧《定军山》、越剧《西厢记》、黄梅戏《天仙配》和豫剧《花木兰》、《小二黑结婚》等均流露出了我国戏曲文艺的内涵。
  再比如我国独具特色的功夫电影,武打演员所展示的不单单是中国传统功夫,更在影片中体现“人性”,大学生作为这类型影片的忠实观众,能够在感受中国传统“功夫文化”的同时,受到一些心灵的感应。无论是主人公的忠肝义胆,还是轻生死重大义,均会使大学生受到心灵震撼,并学习正面人物角色身上的精神和气质,为大学生将来的人生指引正确的航向。
  影视文学自产生之日起就时刻影响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对于提高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因如此,影视文学才具有强大的社会教育功能,推动并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健三. 中国教育电影对大学生塑造功能的探讨[j].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 2011(04).
  [2]王宝德,李会勋. 刍议影视文学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的功能[j]. 电影文学, 2012(14).
  (作者简介:崔剑剑(1979-),男,江苏如东人,文学硕士,讲师,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研究方向:现当代文学和影视文学。)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崔剑剑 [标签: 文学 大学 文学 大学 文学 大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历史影视作品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的研究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