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怎样把握教学与歌唱心理的互促关系

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怎样把握教学与歌唱心理的互促关系

  一、 歌唱心理的概念
  歌唱心理是指与歌唱有关的行为和精神活动及其相互作用的总和。例如:一些初登歌坛者,在台下唱得不错,一上台就大打折扣,紧张得不能自制,这也就是通常所指的“怯场”。本来练得滚瓜烂熟的节目,一到上场演出虽倍加留意却偏偏会“卡壳”,出现心跳加速、身体僵硬、两腿打颤、气息上浮,忘词跑调等。在声乐教学中,教师们往往比较重视歌唱技巧技能的训练,却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歌唱心理的培养。声乐艺术是人的精神产品,一个歌唱者,无论在演唱技巧的表现上,还是在歌唱情感的表达上,自始至终贯穿着复杂的心理活动,学生在声乐学习或歌唱实践中,由于性格、情绪、意识和气质等心理因素的差异,在技巧、技能上的把握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心理因素对歌唱的影响在声乐教学和演唱中都有体现。我们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同一高音上,如果学生知道是这么高的音阶常常会唱不上去,但如果在他不注意的时候给他同样的音乐,他可能会唱得很好,这就是心理素质的影响。在歌唱实践中,心理因素对歌唱的影响,其表现为“怯场”。也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作“心理失衡”。要排除这种心理障碍,必须花一番功夫。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帕尔曼说:“紧张是生活中的一种实际情况,你必须与它相处,与它相处得越好,你就能把它控制得越好。”这说明,紧张情绪对于表演者来说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与它相处。wWw.11665.cOm
  二、影响歌唱心理的因素
  第一、歌唱的欲望:是否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欢和愿意唱歌说明的是一个演唱者是否有歌唱的强烈意愿。是被迫演唱,还是主动演唱;是演唱自己喜爱的歌,还是演唱自己不喜欢的歌曲等,都会影响到歌者演唱的欲望和演唱的情绪言,并因此而影响歌唱的质量。
  第二、演唱者的身体和生理状况:自然体质条件差异;不正常的生理状态和生活习惯,如生病、妇女例假、饮食等都会对演出的心理产生影响。
  第三、对听众或观众及其行为的感受。观众群体有多种分类,每个演唱者也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分类自己的观众,如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再如普通群众、领导、朋友、亲人等等。假如观众群体是歌唱者乐意演唱并想取悦的对象,歌唱者就具有较强的演唱欲望。假如观众群体的特征和参与、行为感染了歌唱者,歌唱者的情绪与演唱表达的内容相一致,则演出的成功和圆满是轻易之事,等等。
  三、歌唱心理对歌唱的影响和作用
  当我们了解到影响歌唱心理的前述因素和影响之后,面临的深层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科学的心理方法开展声乐训练和演唱。一个训练有素的优秀歌唱演员,具有良好的歌唱心理素质,能够适应不同的观众群体、不同的场景,能给歌唱者带来莫大的喜悦和幸福,反之则给歌唱者带来痛苦和失望。根据前述分析,歌者的心理受各种条件的影响和制约,如何在训练和演唱中积极主动的利用各种条件,避免不利,增强心理素质,提高演唱水平是每个歌者在训练中的重要课题。我们认为应当在艺术修养、表演技巧、舞台经验几个方面加强训练。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的客观条件,在训练和演唱中,扬长避短。首先我们应注意自己的意志和性格培养和锻炼,沉着而有自制力。锻炼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克服情绪的干扰,并利用情绪帮助自己演唱成功。运用技巧调整情绪,避免紧张感。
  四、在声乐教学中怎样培养良好的歌唱心理
  1、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歌唱观,以平常心去歌唱。
  正确的歌唱观首先是由对歌唱的兴趣,爱好为基础的。古往今来,多少科学家、艺术家都是先由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强烈兴趣、爱好而转化为热爱的情感,正是由于这种炽热的情感,支持他们不断忘我的追求着其中的真谛。对于学习声乐的歌者,只有热爱上这门艺术,才会以平和的心态,忘我的精神去学习,去歌唱。
  2、教学中要有的放矢的培养学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这是演唱者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它要求演唱者调动自己全部精力,把平时所掌握的发声技巧,创作智慧,热情与才能,聚精会神地倾注于歌唱表演中去,从而完成对歌曲的二度创作。这种演唱才会打动人心,把听众带入艺术的殿堂中去。如果演唱者在表演时仍考虑声音的位置、气息,喉咙的打开等歌唱技巧问题,那么,他就不能全身心地表现作品的意境和内涵,而是为歌唱而歌唱,使歌声失去艺术的魅力,失去供人们欣赏的审美价值。由此可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对演唱者水平的正常发挥和对作品的表现是至关重要的。
  3、教学中要善于鼓励学生自信心理的确立
  信心是放松的基础。没有信心或信心不足都会产生紧张心理,导致演唱失败。因此,信心和技术对于演唱者同等重要,信心越大,心理就越放松,演唱水平就越高;信心越小,心理就越紧张,演唱水平就越差。实践证明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多肯定,少否定是培养学生确立自信心的一条有效途径。肯定是对学生的心理起很大的作用,每一次的肯定导致更深的肯定,而一味的否定则起着相反消极作用。在教学中采取的以表扬,鼓励为主的教学态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多鼓励学生,要善于发现并抓住学生声音中“闪光”的东西,经常及时的给予充分肯定,使学生确立一种“我要唱好,我能唱好”自信的心理。
  4、还有一些值得提出的是教师在帮助学生克服演唱心理障碍时,应针对具体对象施以不同方法帮助学生增强演唱的信心和乐趣,以减少紧张感。总而言之,歌唱心理是来源于客观存在歌者大脑中的反 映,但又反作用于演唱者的行为中。一个演唱者应该运用科学的方法,正确认识和对待客观事物,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 素质,并用来正确指导自己的实践行为。此外,声乐演员技巧的训练和心理素质的锻炼两者同等重要。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演唱技巧的日益提高会使人充满自信,精神饱满。反过来,自信和轻松的心理状态又有助于演唱技巧的发挥,使演唱达到完满无缺的境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夏秀红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研究德国、美国音乐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启示
    美国音乐家深入学校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启示
    论现代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与传统音乐教学法的差异研…
    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对传统音乐感…
    高师传统音乐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
    音乐教师校本培训与传统培训的异同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