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音乐学习个性在音乐创作教学中的作用

音乐学习个性在音乐创作教学中的作用

  一、 音乐个性的定义及表现形式
  (一)音乐个性的定义
  音乐个性是音乐的性格特征,它是音乐家创作个性的具体体现,也是音乐获得艺术感染力的决定因素。从音乐本体的角度来看,音乐的个性主要体现在音乐的风格上。由于音乐创作者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性格特点各有不同,并且处于各自的时代背景和人文环境之中,由此导致音乐个性差异就会不可避免。
  (二)音乐个性的表现形式
  一般而言,音乐的个性主要通过如下两种形式表现出来:
  1、类型化个性
  类型化个性是由某一因素形成的带有一定群体性的音乐个性。包括:音乐流派、音乐体裁、音乐的民族性、音乐的地域性、音乐的时代性。
  音乐具有工具性,它可以为某一阶级的利益和某种特殊的需要服务。因此,音乐作品往往都是与历史发展的进程或某一时代的艺术思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音乐史上巴洛克音乐、古典派音乐,甚至于印象派等都代表了各个时代的音乐风貌和特征。
  在外敌入侵、国破家亡的时候,中国民众用歌声反映着抗敌救国、保卫民族的时代主题。特别是 “九·一八” 事变之后,抗日救亡歌咏是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的音乐潮流。聂耳的《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的《抗日战歌》、《救国军歌》,黄自的《抗敌歌》、《旗正飘飘》等都是代表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期,国泰民安,中国人民用歌声歌颂美好时代、幸福生活,涌现了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wwW.11665.com王佑贵的《春天的故事》、 《长大后成了你》,印青的《走进新时代》、《中华大家庭》等都是各具特色的抒情歌曲,他们将抒情性和群众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歌曲雅俗共赏,大范围地在群众中流行开来。
  2、个体化个性
  个体化个性是音乐家和音乐作品所显示出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独特的、与众不同的音乐风格特征。包括:音乐家的创作个性、音乐作品的个性。
  无数历史现象证明了,大凡能够流传下来的优秀歌曲都是艺术个性鲜明 ,曲调旋律与众不同的。也就是说,那些在歌曲领域里卓然有成的优秀作曲家们,无不是将歌曲创作中对艺术个性的追求当成自己锲而不舍的奋斗目标,才产生 了累累的硕果。《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与《英雄赞歌》虽然出于同一位作曲家刘炽的笔下,却显示出了风采各异、互射光芒的个性特征。而同是瞿希贤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是两首从音乐语言到风格差异迥然的作品。同样,田歌的《草原之夜》与《边疆处处赛江南》虽则同样是展现军垦战士生活的,但其在各自的音乐气质上的独树一帜,也证实着这一艺术规律的不可逆转。即使是新时期以来在歌曲创作上成绩斐然 的谷建芬,她的《那就是我》、《思念》、《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采蘑菇的小姑娘》、《歌声与微笑》等等,或情潮奔涌、起伏跌宕,或柔情依依、内蕴深邃,或明朗轻快、生机勃勃,无不以十分耀眼的个性光芒,有力地表现了鲜明的艺术个性。
  二、音乐学习个性
  音乐学习的个性是指学习者在音乐鉴赏、音乐表演、音乐创作等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差异和性格特征。主要包括学习者对音乐的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学习者的音乐学习能力、音乐学习气质和性格等。
  音乐实践是音乐个性存在的方式,一切音乐活动都离不开实践这一过程。可以说,音乐学习中个性的体现是以音乐活动和音乐实践为途径的,它们通过创作、表演、鉴赏等各种实践活动来得以实现。由于学习者的生活经历、文化修养、年龄层次、音乐素质等各异,因此在音乐鉴赏、音乐表演、音乐创作等方面的学习中体现出各人的个性也是不可避免的。
  三、 音乐创作学习个性
  (一)音乐创作学习个性的含义
  音乐创作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也是音乐实践的基础。音乐创作学习在音乐学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广义的音乐创作学习指“自我实现创造性“的学习,它不仅包括音乐作曲,还包括即兴创作、即兴表演等创造性音乐活动在内的学习活动。
  音乐创作学习中主体的创造性思维与音乐家的创造性思维是一脉相承的,只是在水平上相对存在着一些差异而已。但不论是音乐创作的学习者还是音乐家都会受自身性格特点、文化素质、所处环境氛围等方面的影响,在音乐创作中形成自己的个性。
  (二)音乐创作学习个性在创作歌曲中的体现
  音乐创作学习的个性,主要集中体现在音乐作品的风格特征、创作体裁和创作形式等方面的诸多差异之中。
  音乐风格是一个涵义广泛的概念,从调式上看,歌曲写作大都在有调性的音乐中进行,我们要写什么风格的歌曲,就采用某个地区或者民族的调式特征。
  调式的运用是旋律写作中的重要手段,我国以五声调式为主,几个偏音不作长停顿和强调处理,这是区别于西洋风格的重要特征。在宫、商、角、徵、羽五个调式中,宫、羽调式的特点和西洋大、小调式的特点接近,但旋法却有差异,应引起注意。角调式由于缺少属音支持,故不常用。值得一提的是徵调式,这种调式的民歌,量是很多,有着丰富多彩的旋法。一旦运用这种调式,就很容易写出民族风格来。另外,我国的商调式,无论怎样运腔,也离不开中国的民族风格。根据以上分析,运用商、徵调式能较有把握地写出民族风格;运用宫、羽调式时应注意洋腔洋调的干扰。
  其次,在旋法上,五声音阶的级进旋法较富有民族特点,江南风格,古朴风格都是这种级进旋法的音调。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旋律进行法则迥然不同。如西北风格强调跳进,江南风格强调级进,湖北民歌中常有“1 3 5”的声腔进行,湖南民歌常常是“6 1 3”四音列进行,维族民歌常用“同音进行”的旋法。特别是终止的旋法,各民族的特点尤其明显和个性。
  仅仅从我国创作歌曲的范畴来看,就有特色型的民族风格和宽泛型民族风格等类型。如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主导乐思是以山东琴书的素材为基础发展而成,旋律纯朴、风格浓郁。又如歌曲《爱我中华》,轻盈、豪迈、富有民族特色的时代感的主导音调,是广泛地采用广西、云南等地多个少数民族的音调创造性运用的结果。这两个作品词作并无某一地区、民族的限定,但曲作者执着于民族特色追求,创造性地将一种或几种民间音乐素材运用到歌曲的写作中去。属于特色型的民族风格。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歌曲《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清新健美、生机勃发的主导乐思,构筑在自然大调的框架上,是一首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体现进行曲风格的优秀少儿歌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庄重、舒展的音调,细腻真挚地抒发了和祖国休戚与共的一往情深。这两首歌曲,在音乐素材的选用上,均避免了某一民族或地区代表性音调的使用;也不执著于某种民族特色、乡土韵味的追求;而是在服从大的民族气派和风格基本要求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前提下,在注重符合我国民族习惯的、特有五声性旋法的基础上,予以出新的创作,属于宽泛型的民族风格。
  由此可以看出,作曲家由于受自身性格特点、文化素质、所处环境氛围等方面的影响,在音乐创作中形成不同的风格,展示不同的的个性。
  (三)音乐创作学习个性对于歌曲创作教学的意义
  研究音乐学习的个性,对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地进行因材施教具有积极的意义。在课堂教学中,在对基本原则把握的基础上,给他们足够的想象空间,让其个性得到充分发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作业批阅过程中,以鼓励为主,采用“一对一”的形式进行辅导,有效地进行因材施教。
  正是音乐创作中的个性,才会使音乐艺术独具魅力,才能形成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繁荣景象。例如在歌曲创作教学中,以某主题为中心向学生征集歌曲,作品体裁、作品形式均不限制,用歌曲创作音乐会的形式再将歌曲表现出来。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是音乐学习个性在教学中的最好实践。
  认真、刻苦、琢磨而后尽可能地让作品不带“八股程式”地自然流出。这是创作者的追求。不硬性地、不考虑词作内容、情绪地创作,更不去搞中外风格杂揉或国内各地域风格的东拼西凑。在歌曲创作上,民族风格鲜明与个人风格新颖相融;讲究传统而不一味泥古,追求个人风格个性而不失之生涩;不在乐海中逐波赶浪、人云亦云,洞悉歌词内涵与情绪,写出与之相适应的音乐,这样才能真正地打动人。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余雯 [标签: 音乐 创作 创作 音乐 创作 名教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