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国地市报互联网站建设现状

王贵海

自1998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和省市各媒体纷纷抢建网站,到今年6月,我国已有273家报纸上网,占全国报纸总数的13.2%,各省市地市报上网也已超过百家。今年以来,媒体网站又形成强强联合发展态势。继今年3月首都9家新闻单位联合创办“千龙网”之后,5月底上海14家媒体又联合创办了“东方网”。这两家地方传媒网站的建立,对我们各家媒体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尤其对地、市级媒体的启示尤为突出:即多家媒体强势联合,共同发展,共建网站。

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现有会员单位300多家,在我国报业中拥有最广大的人群,涵盖了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拥有最丰富的信息资源,也是距新闻发生地最基层的新闻单位。各家报社单独建站上网,终难成事,若走联合之路、发挥群体优势,将成为我国互联网建设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所谓联合,不是合并,而是委托中国地市报互联网站承担各地市报门户网络的建设。大家聚集在中国地市报网站的旗帜下,共同打造地市报网站的品牌。同时各家报社都是相对独立的,设有自己报的主页,报头和简介等。

筹办中国地市报互联网站是1999年11月在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宁波会长会议上正式提出的。在今年4月中国地市报理事菏泽会议上,由丁小平会长责成石家庄日报社筹建。今年7月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会议同意由石家庄日报社全权负责组建和管理。在此基础上,石家庄日报社就中国地市报互联网站建设作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组织了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网达信息技术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设计,作出了网站建设的总体方案;组织了由3名博导、3名研究员和5名正教授参加的专家论证组,对网站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论证,考察了上海东方网站等。wWW.11665.Com

网站的指导思想:该网站由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主管,由石家庄日报社全权负责组建并管理。以各地市报现已出版的纸介媒体为依托,充分利用因特网技术与新型电子商务技术,发挥地市报覆盖范围广,资源丰富等优势,利用互联网的跨区域、动态性、交互性的特点组成电子报广域网采编系统。开展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与网上经营活动,将网络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内容丰富、传播快捷、真实可信的新世纪专业媒体综合性网站的典范。

网站建设的总体方针:1.建设独具特色的专业媒体与信息服务综合网站,努力创造中国地市报网站的卓越品牌;2.网站为报社的经营服务,讲究实效,追求卓越,不断开拓;3.网站建设坚持“联合经营、自愿入网、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方针;4.网站发展采取“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力求既积极又稳妥。

目前,中国地市报网站建设已基本完成多项手续的报批,并已着手设备购进、办公场地建设以及机构设置、人员招聘等项工作,争取在年内网站进行试运营。年内争取整合100家媒体的信息,日发布新闻、专题信息达到800条。在2001年上半年争取达到150家以上,到年底达到200家以上,日发布新闻信息1500条左右,访问量达到30万人次左右,争取到2002年6月底前基本整合现有地市报研究会会员单位的全部信息,日发布信息2000条以上,访问量达到60万人次以上,同时策划垂直网,更好地服务社会。

地市报网成功的关键是整合各家地市报纸的新闻和共建地方性资源库。这对于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依靠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手段办好这件事。
中国地市报互联网站成员遍布全国各地,网站除了本身所拥有的网络媒体的功能之外,还将承担各地市报之间新闻稿件和各种信息交换功能。因此,网站内容获取手段、各地市报与网站数据的管理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根据目前各地市报的不同情况,我们设计了几种数据整合的方式。

1.对于已经建立了新闻网站,有独立域名、网络采编和电子版出版系统的报社,中国地市报网站提供电子版发布空间,在地市报网站上发布。并且,该报社作为地市报网站的编辑、管理流程中的一员,可建立远程连接参与信息的制作、编辑,承担地市报网站部分栏目的编辑任务和信息数据库的建设任务。

2.对于已经建立了新闻网站,而没有网络采编和电子版出版系统,电子版的制作发布委托其他部门完成的报社,地市报网站提供分类数据库,该报社独立策划自己网页风格,电子版栏目,并负责将分类的内容上传到地市报网站的分类数据库中,由地市报网站编辑和制作人员制作、发布该报社的网页。这种形式只需该报社配备2~3名电子版编辑人员。

3.对于目前一些暂时在互联网还没有自己主页的报社,可上传大样文件给地市报网站,由地市报网站编辑制作人员将其内容在地市报网站上发布。这种形式需该报社确定一名上传大样文件的负责人,同时,配备一台上网pc机。

就互联网经济本身的发展过程来看,已从去年“内容为王”发展为今天的“电子交易为王、内容为王”或“交易与内容并重”的局面,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网上必须有足够的信息和信息的增值服务与再利用,虽然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贵海 [标签: 中国 互联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