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国老年贫困人口社会救助研究

中国老年贫困人口社会救助研究

 1. 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
  伴随着全球性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口老龄化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日益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人口问题。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在我国同样十分突出,我国大约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大多数西方国家要经过50—80年的时间从人口成年型转变为老年型的过程,详见表1。 “未富先老”的人口结构对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通过表1,可得到以下结论:
  1.1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不断增加
  65岁及以上人口从1964年的3.56%逐渐增加到8.87%。其总数从1964年的约2500万增加到2010年的约1.2亿,不到50年的时间老年人口增加了约1亿。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几乎可以列入世界各国人口数量排名的前十位。
  1.2少年儿童人口所占比重不断下降
  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不断下降,预示着中国人口的走向必然是年轻人口数量不断下降和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并存。这表明老年人口的生活保障势必成为和谐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1.3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国际上通常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其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达到10%,或者65岁及其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7%,则这个国家或地区即进入老龄化社会。wwW.11665.cOm据此标准,我国在2000年,65岁及其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达到6.96%,可列入老龄化社会的行列。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这个比例已达8.87%,比五普上升1.91个百分点,说明我国老龄化进程呈现出加快的趋势。
  2. 老年贫困人口的规模
  预测老年贫困人口的规模,需对老年人口的总数与老年贫困发生率有所确定。根据2011年中国统计年鉴提供数据,2010我国老年人口总数为1.77亿人,占比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9亿人,占比8.87%。而对于老年人口的贫困发生率目前学界仍未有统一的标准,诸多学者自有见解。如王德文等认为全国老年贫困发生率为7.1—9.0%,平均约8%。其中城市老年贫困发生率为4.2-5.5%、农村老年贫困发生率为8.6-10.8%。[1]据此则可推测60岁及以上的贫困人口在0.126—0.159亿人;65岁及以上贫困人口在0.084—0.106亿人。
  而杨立雄通过对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数据的分析,得出老年贫困人口的数量约0.18亿人,从而计算出中国老年总体贫困发生率为10.77%,并强调利用最低生活保障数据计算得到的结果,只是老年贫困人口数量和老年贫困发生率的最小规模,亦即中国老年实际贫困人口超过0.18亿人。[2]若结合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则中国60岁及以上贫困人口的规模应在0.19亿人,而65岁及以上的贫困人口是0.128亿人。
  我国通常将60岁及以上人口称为老年人口,这说明老年贫困人口之规模超过0.1亿甚至逼近0.2亿。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深入及贫困标准的调整,将有更多的低收入老年人口被纳入到贫困人口的行列。对如此庞大的老年贫困人口进行社会救助,已是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然而理论和实践都清晰地表明,我国针对贫困老人的社会救助亟需完善。
  3. 完善贫困老年人社会救助的对策建议
  我国对贫困老人的救助早在先秦即存在,秦汉时期已有官方的救助机构,北宋初年设置东、西福田院和居养院,武周时办有“悲田养病坊”,元明两代的养济院,清朝除了养济院、还有普济堂等散布于全国各地,这些机构都负有救助贫困老人的功能,且救助内容多种多样[3]。
  3.1实施物质生活救助
  贫困老人首先面临的危机是物质生活资料的不足,为处于缺衣少食境地的老人提供基本生活资料,使其免于饥饿、冻馁之苦,保障其基本生存是完善对贫困老人社会救助的最基本内容。需强调的是对贫困老人的物质生活救助的形式应是多样化的,传统的方式往往局限于实物救助和现金救助,却忽略了对贫困老人的服务救助。服务救助是对贫困老人提供其所需的日常照顾或护理等,尤其是对高龄及长期患病的老人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这是救助贫困老人的重要手段。
  3.2建立医疗救助制度
  改善贫困老人的健康状况是缓解贫困老人苦难境遇的重要方面。需要强调的是:其一,我国医疗救助资金严重不足,且救助的启动往往在病后,这样对贫困老人的救助十分有限,因此怎样筹集资金及在救助程序上更有针对性是老年医疗救助要考虑的问题。其二,医疗救助应该充分考虑贫困老人医疗需要的特殊性,将贫困老人与其他贫困人群及不同年龄段老人的医疗需求区分开来,按需提供对应的医疗救助,只有如此才能为贫困老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其三,上门医疗服务应该成为贫困老人医疗救助的常规形式。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肢体、精神的障碍增多,仅提供在医院救治的帮助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随时监测一些重症贫困老人的健康状况,以便提供及时的在家医疗救助。
  3.3采取心理救助制度
  老年贫困除了最普遍的物质生活资料、医疗的匮乏,当下还表现为老人幸福感的缺失,听天由命、消极无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思想保守、观念陈旧,依赖性强,懒散怠惰等,这是精神贫困的表现。我国当下已形成“轻老重幼”的代际关系,家庭资源、权力向子辈的严重倾斜,老人在家庭中获得的生活资料与话语权十分有限,这种情形逐渐蔓延到社会生活中,造成老人对家庭生活及社会生活的全面失语状态,不但缺乏应得的尊重,而且个人需求亦常被忽略,如此,老人倍感孤独、失落。因此我们强调,贫困老人更需要情感关怀、精神抚慰,据此凸显心理救助对缓解老年贫困的重要性。具体讲可以通过增加与老人的沟通、交流,创造老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与氛围等,使精神贫困的老年人逐渐对自己的生活及社会产生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从而摆脱精神贫困。
  综上,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速度加快,使得老年贫困问题凸显,我们必须立足国情不断完善对老年贫困人口的救助,以实现社会发展成果与贫困老人共享的美好愿景。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郭荣丽 [标签: 中国 贫困学生 申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