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降低农村电力线损的主要管理措施
【摘 要】电力线损对供电力系统运行效率的影响极大,电力企业电力生产与管理过程中,务必要做好电力线损管理,尽可能的采取措施降低电力线损,以此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本文从电力线损的涵义与界定入手,以农村电网为例,对农村电网电力线损的管理措施作详细分析,探讨、总结出相关结论,供同行参考借鉴。
  【关键词】农村电力线损;降低;管理措施
  农村电网电力线损管理不当,轻者会影响电网运行能效,重者则会阻碍电力企业经济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电力企业在开展供电以及供电管理工作时,务必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电力线损上,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降低电力线损,以此提高电网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确保电力系统运行安全。
  1.电力线损
  电力系统运行工作中难免会产生电力线损,导致系统运行能耗增多,运行可靠性降低。以农村电网为例,农村电网在运行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电力线损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技术线损,二是管理线损。前者技术线损指电力系统中各大电气元件、电气设备在运行使用中产生的电能损耗,后者管理线损则是指因管理不当、电力计量偏差造成的电能损耗。技术线损可通过强化技术、强化电气设备性能等方式降低,管理线损则可通过强化管理,提高农村电网供电管理水平降低。
  2.农村电网运行产生电力线损是的原因
  农村电网在运行过程中容易产生电力线损,其原因在于农村电网系统中配置的电气设备、电气元件数量、种类繁多,而设备与电气元件的运行必然会消耗电能,加之部分用户所使用的电气设备属于高能耗设备,极容易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技术线损。wwW.11665.CoM农村电网运行产生电力线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技术线损产生原因。
  技术线损产生的原因有三种:(1)低压网架质量较差,现有的农村电网低压网架质量不能满足标准质量的要求,常常会出现网架老化、线路破损陈旧、线径过细但供电半径过大等问题在,导致低质量的低压网架根本无法满足高质量、高效率以及该=高可靠性的电网供电需求,不能顺利的为配电台区的高能耗的设备提供电能,造成电能浪费与大量损耗。(2)高低压线路和配电变压器所承受的电力负荷较重。农村电网供电运行中,由于部分电气元件属于高能耗设备,运行使用时会增大电能损耗,同时升高设备温度,使电气设备长期在高温环境下运行,这样一来,设备所在路段的线路性能会随之发生变化,线路对电能的消耗与损耗量也会迅速增加。(3)无功用户多,但无功补偿存在缺失,所以电网功率因数也随之受到影响,呈现出下降趋势,这一问题的出现同样会增大电网的电力线损,影响农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管理线损产生的原因有:(1)抄表人员因疏忽大意而漏抄、错抄电表;(2)电网运行中出现用户偷电行为,导致电网线损率升高;(3)计量电表安装不当或接线错误,导致电表计量出现误差,从而影响电力线损。不管是技术线损还是管理线损,其产生原因都是多种多样的,供电企业想要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从电力线损管理入手,做好电网系统电力线损管理,切实降低电网的电力线损。
  3.电力线损的降低与管理措施分析
  针对上述两种电力线损问题,笔者现结合农村电网运行管理实际,对电网运行中电力线损降低可采取的措施与方法进行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3.1切实强化农村电网用户的用电管理
  用户用电管理工作的好坏对用电可靠性的高低有一定影响,想要确保农村电网的运行管理质量,提高运行效率,就必须做好用电管理,利用有效的管理方式来达到管理目的。电网用户的用电管理主要方式有:(1)做好电费管理。电力价值代换成电费,每月按时收取。为了确保农村电网运营可靠性,电力企业必须加强电费管理与收取工作,结合农村电网运行现状,制定一套合适合理的售电制度,借以指导电费管理行为。(2)要严厉打击窃电行为。电能通过高低压配电网送往用户,计算电能消耗的计量装置大部分设在用户的住宅区,这给许多用户窃电提供了便利,增加线损,从而影响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针对目前农村偷电行为现象,用电公司应加大对窃电行为的打击,不定时地抽查电表情况,对于计费电压、接线端子箱及计量仪表要加强防护措施。
  3.2更换节能型变压器,更换计量装置
  首先,应在农电网中通过更换节能型的变压器,以此实现降低

损的目的。同时,对于长期处于超载运行的变压器,应更换容量较大的变压器。然而目前,仍有一些农村在使用sll、sl2、sl3、s7等老型号变压器供电,这些变压器影响电网的供电质量和电能损耗,因此,必须对这些高耗能变压器进行更新,使电能损耗降低。其次,应及时更换计量装置,提高用户电能计量的准确性。因此,电力企业应加大计量装置的投入,提高计量精度,对电网中那些国家已明令淘汰的电能表应全部更换,使用新型电能表,更换大计量、小容量的计量表计,使电表计量更加准确。与此同时,建立完善的电能表轮换制度,使电能计量更加准确。
  3.3定期进行电力线路巡检,同时加大营业用电普查力度
  首先,电力管理部分应定期对线路进行巡检,消除线路中可能存在的隐患,以确保线路的正常运行,降低因线路故障的发生,以保障农村用户的用电需求。其次,电力公司应加大营业用电普查力度。电力公司应采取自查、抽查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措施进行电力普查,以有效地堵塞发生错计、漏抄等现象。
  3.4加强无功管理,提高功率因数
  提高功率因数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无功补偿。为了减少电网输送的无功功率,一般考虑并列投运电容器。因此,无功补偿应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级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采取补偿相结合,将电容器并列在负荷上运行,减少了线路的损耗。
  3.5加强电网运行电压调整,做好电网经济调度
  首先,在电力系统中,适当提高运行电压可以降低配电网的损失。其次,做好电网经济调度。电力公司应根据农村电网的实际变化,及时调整好无功,改善电压质量,使农网线损管理与运行方式密切结合,实现电网运行的最大经济效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村电网电力线损的降低要选对管理方式,如此才能实现目的,降低农村电网的电能损耗率。在本文中,笔者以农村电网做主要研究对象,对其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技术线损、管理线损的原因做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出了几点可供采取的线损降低与管理对策,指出电网电力线损的降低必须依靠管理,管理得当,电力线损才可得到真正降低,反之,则然。
  【参考文献】
  [1]鹿忠民.小议降低农村电网线损的管理措施及技术手段[j].中国科技财富,2008,7.
  [2]王梓任.关于降低农村电网线损措施的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09,25.科学之友,2011,11.
  [3]付保军,彭蔑,王华,杜晓明.农村供电所线损原因分析及降损对策综述[j].科技论坛,2008,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力线 的主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财务管理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小议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浅谈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发展农业经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医药企业开拓农村医药市场策略探讨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