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少教多学”方法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应该想方设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使其学得知识,提高素养。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利用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或学生自己创造的学习方式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乐中学、玩中学。阅读教学中使用“少教多学”的方法,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
  关键词:少教多学 阅读教学 预习 讨论交流
  新课程标准倡导注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应该想方设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以使其学得知识,提高素养。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利用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或学生自己创造的学习方式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乐中学、玩中学。当学生喜欢这种学习方式时,课堂便呈现出“生动、活泼、愉快、轻松、忘我、高效”的学习状态,学生在心理上也就没有了沉重的学习负担,教师自然教得轻松,这就回归到了学生好学,教师好教的生本之路。即“少教多学”的阅读教学方法也让语文课堂更加得轻松愉悦。
  反思目前的低年级阅读教学,课堂上学生读书不够。一篇讲读课文假如用两课时完成教学任务,识字写字就得一课时,学生用于集中读书的时间所占比重甚小?当教师认为完成了教学任务宣布下课的时候,学生却难以做到“读熟”课文?学生连课文都没有读熟读懂的阅读课,学习效果无疑大打了折扣。针对语文阅读教学的特点,我认为要想让学生最大限度地理解课文,教师要少一些繁琐的讲解,学生多一些必要的阅读。wWw.11665.COm古人说:“书读百篇,其义自现。”学生只有不断地读,不断地去思考,才能理解文本的意思,领悟文章的中心,体会运用语言来准确地表情达意的方法。然而,仅仅依靠课堂时间来读,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课前先学,即我们常说的预习,也称“课前小研究”。对于低年级学生,在预习中对阅读作明确的要求是必要的。例如,我在上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课文《回自己的祖国去》时布置了这样的预习作业。
  1.读课文至少三遍,完成以下任务。
  标段、画词、注音、查新词、写字并组词。
  2.阅读课文,思考。
  (1)作者写了华罗庚回国的哪几件事情?
  (2)把描写华罗庚语言的句子用“ ”画下来,它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3)文中哪些语句让你感受很深?用“﹏﹏”画下来,并作批注(2处以上)。
  标段就是标出自然段。画词就是画出文中的新词和好词。然后给课后的生字注拼音,拼音标注在课文中,读课文就容易了。查新词要求查出自己不认识的字词和比较难懂的字词,读了句子好几遍也不理解的,那么就查字典或工具书,并用自己的语言简洁地写在书上。写字就是把每个字写3遍。组词就是给每个生字组两个词语,一个是课文中的,一个是:生活中常见的、自己懂的。除此而外,学习程度好的学生可以围绕课后问题画句子写批注,或在自己感受较深的地方写批注。这些要求有落实基础知识的,有针对课堂深入学习的,也有培养质疑能力的,基本把整篇课文地毯式地自学了一遍。有了自读预习做基础,学生就不愁在课堂上无话可说了,听起课来也就有重点、有兴趣了。
  课前预习时学生对课文有了初步理解,课堂上还要让学生再次深入课本,通读全文,所以我要求上课前学生对于要学的课文先做自由朗读,回忆课文内容和在预习中的问题。教学时运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如男生女生赛读、轮读,同桌分角色朗读,小组分角色表演读,个人有感情朗读等等,让学生充分地感知课文语句。知识只有通过学生亲身主动参与,自主探索,才能转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所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想方设法地为学生提供参与学习的机会。讨论交流是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有效形式,它既可以给每一位学生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又能让学生在多向交流中集思广益,学习别人的长处,自我解惑、自我提高。我班采用的是前后四人为一组,上、中、下游学生恰当地搭配。这样,讨论交流时既方便,又省时高效,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小组讨论交流完,由小组成员或小组代表将学习成果或疑难问题与大家交流。而其他组或组员则会对提出的问题补充、解答,有时还有资料的

补充。在《回自己的祖国去》小组交流环节中,学生不仅交流了华罗庚的生平资料,还把平时阅读中看到的对华罗庚回国前后的事情做了补充。学生不仅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还了解了华罗庚是怎样克服重重阻力回国的。因此,再读课文环节中,几个学生将平时所看的文摘报拿在手里扬了扬,拔高声调喊道:“我们的祖国解放了!”那自豪、激动的神情俨然当时的华罗庚来到了我们身边。所以,通过合作学习,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堂课,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学生还意犹未尽。同桌两人还在模仿华罗庚与友人的对话。
  所以说,通过学生自己分析、思考、咀嚼、品味,增强了他们对知识的消化吸收能力,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也让他们更有成就感,更加乐学。
  郭思乐教授在《教育走向生本》一书中说过:“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在阅读教学中运用“少教多学”策略,学生不仅把握了知识,有了朗朗的读书声,而且还有了思维的训练,有了阅读分析能力的训练。这样的阅读教学,必将是学生喜欢和需要的。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自然会由“学会”走向“会学”,真正实现课堂高效。
  总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只有将阅读教学变得更有趣味、更具活力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改变传统阅读课堂沉闷的气氛。因此,作为教师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引导学生体验情感,积累知识,并将阅读教学与口语交际、写作教学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史振泉,韩克思.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学周刊,2013(11).
  [2]于学英.多媒体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8).
  [3]付瑶.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究.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
  [4]张淑侠.图书资源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
  (责编 田彩霞)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学 方法 语文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