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视觉感知背景下的中国画图像语义自动分类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中国画图像在其自身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地吸收现代化的先进技术研究成果,在中国画图像数字内容方面的成绩显著。中国画图像数字技术研究的深入开展,使得与其相关的各项管理方面的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有待完善与加强。特别是在中国画图像方面的技术处理上,实现视觉感知背景下的图像语义自动分类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其对于中国画图像的地层特征上的图像提取以及相关的数据内容压缩等方面运用广泛,是实现自动检索与分类的关键。
  关键词:视觉感知;中国画;图像语义在国画图像内容的研究过程中,通过相关技术与资料方面的研究与分析,其主要特征使具有大量丰富并且内涵性极强的图像语义构成其全部内容。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具有中国画图像语义研究分类算法的原理主要有几种表现,这几种表现主要包括中国画图像语义显著区域分析得出的一种矩阵类型的算法;另外,就是通过建立在语义分类的基础上的一种视觉感知背景下的分类算法;再者,就是从结构化的图像语义内容方的分类算法三方面。本文着重从视觉感知背景下的中国画图像语义自动分类算法方面进行的浅析。
  1中国画图像语义研究背景
  随着我国进入现代化社会以来,信息时代对于互联网以及多媒体信息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其更加促进了图像为主的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的发展,使图像资源成为一种十分便捷、高效的信息传播途径与通道。基于此,加强对于海量的图像资源进行数字化的处理以及建立具有专门性的图像信息处理检索管理系统的问题,就更加凸显出其重要性来。作为具有结构化特征的图像信息资源,在对其进行内容的管理上相对更加困难。wwW.11665.com图像信息不同于文字内容具有极强的检索针对性,图像信息资源的检索与管理更加复杂,采用的技术要求更高,这也就为其管理制造了更多的麻烦。将数字化的图像信息处理技术运用在中国画的图像数字化方面,是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画在建立相关的数字图像管理资料库的最佳解决途径。其在中国画图像处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针对中国画图像中低层特征中的有效提取与进行图像数字化信息数据的整理压缩以及进行国画图像的语义信息检索等内容的自动化分类等处理上,该技术显示出其强大的功能与处理能力。
  2视觉感知背景下的中国画图像语义研究现状及问题
  中国画是我国绘画艺术中的一种最具有中国特征的艺术形式之一,其发展历史悠久,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价值。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被全面引入中国画的图像信息管理当中,能够极大地提升中国画图像资料信息库的确立与发展,为实现中国画艺术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画的发展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形成的艺术作品总量巨大,种类繁多。面对浩如烟海的图像信息资源,只有通过加强现代化的图像信息管理技术与手段等方面的提高,才能确保我国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会在漫长的发展过程汇总流失。同时,其相关的管理技术能力与水平的提升,还能更好地实现其对于中国画艺术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可见,中国画在实现图像语义研究内容方面已经形成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这种趋势从形式表现上来看,主要包含几个方面:首先,资源共享。数字化的中国画图像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形成与确立对于建立不同地域之间的中国画图像资源共享与艺术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促进中国画艺术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资源保存。数字化的中国画图像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确立对于实现价值巨大的国画真品的长久收藏具有重要意义。再次,资源管理。建立数字化的中国画图像资源自信管理系统也是实现中国画图像管理库建立的重要前提与保障。最后,资源存真。数字化的中国画图像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实现对于形成良好的中国画存真意义具有推动作用。
  当然,究其发展的现状而言,中国画的数字化图像信息资源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主要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1)由于国画的图像在进行语义内容的表达过程中,其在显示与表征相关的语义方面信息呈现出抽象化的特征。这与常见的图像内容的数字化管理之间形成了截然相反的结构特点,使得其在技术要求上需要提升。因为,相对于传统的国画在进行语义表达中往往不是通过写实的手段而使通过写意的方式完成的。因此,在进行数字化的处理过程中,其难度相对较大。(2)中国画的艺术表现上其侧重点主要是通过对于国画区域范围内进行设计构思、工笔技法、着色等方面开展的

。尤其是在国画的视觉感知内容上,其创作技法与其他绘画艺术形式迥然不同,而中国画在视觉效果表现方面也不受局限。
  3视觉语义背景下的中国画图像分类内容
  通过进行中国画图像内容的扫描实现建立中国画的数字化图像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的确立是实现进行中国画内容方面研究的资料库。从其功能分类上看,建立这个数字化的图像资料库对于中国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图像分类。通过建立这个中国画图像分类管理系统,人们在需要浏览相关的图像信息时,可以通过选择相对应的浏览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图像选择,极大地提高了浏览效率。(2)图像搜索。在进行相关图像内容的检索过程中,通过键入自己所需要搜寻的图像内容信息,就可以找到相关的内容。(3)作者搜索。从检索的功能上看,该信息系统同样还可以完成对于特定的作者的所有作品进行搜索。(4)自动检索与分类。建立在数字化背景下的中国画图像在进行系统内容分类中可以根据图像语义记性分类的归档与管理。本文是建立在数字化的图像信息资源管理背景下的中国画语义自动分类研究,并主要从视觉感知背景下进行的研究与探讨。进行图像分类过程中,对于图像的可视特征的提取与表现成了整个的前提条件与基础。而在进行凸显个低层次视觉特征的信息检索提取过程中还应当十分注意对于图像性能。因此,视觉感知意义上的信息提取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进行:颜色、纹理、形状。颜色信息可以说是中国画图像情感信息要素提取的重要形式之一,国画中的山水画以及花鸟画中,对于色彩的运用更多的是对于作者情感的一种表现,因此,通过对于颜色信息提取可以达到对于图像信息的语义感知效果。另外,就是从中国画的形状信息内容方面以及纹理内容上,对于中国画的图像造型内容表现情感方面也十分显著。通过这两者进行语义化信息的提取的效果明显。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是针对中国画图像分类内容的算法上进行的探讨,并根据此提出具有实践意义的从整体特征内容出发的现状的分析,从而寻找到更加适合中国画图像分析算法的途径。整体上看,对于中国画图像内容进行结构性的分解离提取,可以将其结构分为中国画主体内容部分、题跋内容部分,另外还包括国画的留白部分与印章。通过对各个部分的视觉语义特征的分析,形成相关的分类模型,并最终形成具有优越性的符合中国画发展特横的分类方法。参考文献:
  [1] 陈俊杰,杜亚娟,李海芳.中国画的特征提取及分类[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8(15).
  [2] 吴海峰.中国山水画基本元素的自动分类算法研究[d].浙江大学,2010.
  [3] 关小慧.计算机辅助的国画:分类、鉴别与系统[d].浙江大学,201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觉 感知 的中国 图像 语义 自动分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服装视觉营销中的橱窗设计
    试析土家族服饰视觉信息符号的情感传达
    浅谈交际能力概念对应的写作能力理论视觉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