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造林地的整理与植树造林方法探讨
【摘 要】尽管近年来我国森林资源的总面积数量在不断攀升,扭转了一直以来的森林资源数量锐减的局面,实现了森林面积与森林积蓄的增长。森林资源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决定的作用,因此,林区整地、造林方法的重要性就十分凸显,下面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造林地;整理;植树造林;方法
  0.前言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林业产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很多树木的年产量已经高居首位,出口家具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林业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与增加农民受益的重要手段。据统计,当前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大约可节约4500万的劳动力就业情况,占农村剩余劳动力的37.5%,而在南方,林业所创造的收益占农民收益40%以上。但与国外林业行业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劣势,因此必须要加强营林建设,下面就从整地与造林的方法上进行分析,缩短与国际林业体系的差距,增强合作,使我国经济与国际经济尽快接轨。
  1.造林地的清理与整地办法
  这是造林前改善环境条件的重要环节,通过整地可以改善造林的立地条件,清除灌木、杂草与采伐剩余物。造林前后的一段时间内,增加直接投射到地面的透光度,也可以改变地形,增加或减少透光度。通过整地清除地表植被,增加透光度,因此在白天地表层的温度要比植被覆盖时上升更加迅速,通过整地可以改变土壤物理性,改变土壤温度情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成活率及幼林的生长情况,保持土壤水分,减少侵蚀,便于施工,增强造林质量。从当前的技术手段来看,我国在造林地的清理上主要采取全面清理、带状清理与块状清理三种方式。wWW.11665.coM
  1.1常见的清理方法
  割除清理、火烧清理与化学药剂清理三种方法,割除清理可以分为你人工与机具两种,常见的割灌机、切碎机都属这一类。清理后进行平铺或归堆。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喷洒些化学药剂,杀死灌木与草类植物。
  1.2整地的方式
  全面整地与局部整地是目前最常见的整地方式,局部整地可以分为带状整地与块状整地。简单来说全面整地就是将全部土壤进行翻整,多被应用在平坦地区,局部整地主要针对部分土地进行处理,带状整地与块状整地是最常见的方式。带状整体就是呈长条状翻地,块状就是选择一个好的地块进行翻地,改善土壤质量。
  2.常见的人工播种方法
  2.1撒播
  就是均匀的将种子撒播到造林地中去。这一方法一般不整地,播种后也不需要进行覆土,种子在裸露情况下发芽,工效高而且成本低,作业粗放,种子容易被植物截留或被风吹走,发芽的幼苗根系很难穿透地被层。这一方法多被用在劳动力不足、交通不便的地区,以火烧迹地、亟待绿化地位代表。
  2.2条播
  这一方法要求较为严格,必须要按照一定的行距播种,分成单行或双行,连续或间断的播种。在撒种后要进行覆土,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可以采取机械化种植,该法对种子消耗较大。这一方法比较适合迹地更新,次生林改造的区域,多会使用灌木树种与乔木树种。
  2.3穴播
  按照一定的行、穴距进行播种。根据树种的种粒、大小进行均匀的撒播,完成播种后要进行覆土镇压。该法操作简单,用工量较少。多适用于各种立体条件,不论大中小粒径的种子均可。
  2.4块播
  在大块状整地上,密集或封分散地进行种子的散播,块状面积一般在一平米以上,但施工较为复杂。
  3.常用的植树造林方法
  3.1播种造林
  也称直播造林,就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进行造林,该法省去了育苗工序,而且便于施工,适合大面积造林,但该法对造林地的条件要求十分严格,造林后的幼林抚育管理难度较大。这一方法多适用于种粒大、发芽容易且种源充足的树种,油茶、核桃与山杏等都比较合适,而且造林地必须要水分充足,灾害因素较轻而且人烟稀少。一般可以分为块状播种、穴播、缝插、条播与散播集中方法,在播种前可以对种子进行消毒、浸种及催芽等处理,保证播种的效率。
  3.2植苗造林
  也叫栽植造林,植树造林,是采用根系完整的苗木作为造林材料进行造林的方法。该法的环境适应力较强,而且生长稳定,因此对造林地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但是在造林时可能会损伤其根系,导致变形或失水,栽植技术高,而且要先育苗,节省种子。因此植苗造林法受树种和造林地立地条件

的限制较少,是当前最为常用的造林方法。
  植树造林所采用的苗木多为播种苗,营养繁殖苗与移植苗,偶尔在采伐迹地上进行人工更新时可以采用野生苗。近年来一些地区发展营养器苗进行造林,效果十分理想。植苗造林后,苗木能否成活关键就是要看其本身能否保持水分平衡,在造林过程中从苗圃起苗、选苗与 分级到运输、造林前修建,直到定植全过程都要保护苗木,减少水分损失,最好是随起苗随栽植,缩短时间,保持苗根的湿润性。
  3.3分殖造林
  这一方法就是运用树木的营养器官及竹子的地下茎作为造林材料直接进行造林。该法具有节省时间与费用的特点,而且技术简单,操作方便,而且成活率高,幼树初期成长十分迅速,而且具有遗传性,但要求必须在立地条件较高的造林地,进行分殖造林材料来源,受母树的数量与分布情况影响,这一方法多采用营养繁殖的树种,杨树与松树等都属于这一类。
  3.4其他常见方法
  3.4.1插条造林
  这一方法主要是在春季与秋季进行,春季要在发芽前,土壤解冻后的一段时期。秋季则要在落叶后土壤冻结前。尽量选择1.5-2.0㎝粗,1-2年生的枝条,剪去侧枝,剪成长30-40㎝的插穗,根据一定的株行距,事先在整理好的土地进行扦插,然后踏实。插深为使插条的上部露2-3cm。如果土壤较为干旱,则先用细土覆盖,另外可以采用塑料薄膜,运用垄作,多被应用在较为干旱的地区。要按照先整地、作垄、提前灌透水的程序进行处理,然后用塑料薄膜将整个垄面覆盖,按照一定的株距进行插条,将其插入垄中,用细土将薄膜上的插孔盖住,当长出叶子后就可以除掉薄膜。另外,也可以在插前用石蜡速蘸插条的上切口,也就是蜡封,避免水分流失,然后将其插入垄中,必须要插正,插穗的大头向下小头向上。
  3.4.2插根造林
  这一方法与插条方法相似,春秋季均可进行,不同的是插穗用的是粗1㎝以上的跟,剪成15-20cm长的段,然后根据一定的株行距,提前整好地,将根按照45度角倾斜埋入,注意插穗的方向是大头向上,上部不但不外露,而且要埋入土下2-3㎝。
  3.4.3分蘖造林
  就是采取分蘖苗进行造林,由于沙棘的根蘖能力较强,,而且天然根蘖苗多,尤其是在平茬后,每亩能产生根蘖苗6000-12000株以上,可为分蘖造林提供大量能区分雌雄的苗木。这种方法已为许多地方种植沙棘时所采用。具体做法是∶春季或秋季在沙棘林内连根掘出分蘖苗,直接运输到造林地进行造林,栽植时要保证根系舒展,并且要覆土踏实。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在造林地的整理与植树造林上仍有诸多地方需要改进,必须要结合具体的情况采取对策并加以改进,促进我国植树造林工作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董月兰,刘思顺,崔晶.严格执行更新造林技术规程确保造林成活[j].林业科技情报,2011(03).
  [2]张会儒,何鹏,李春明.延庆县森林资源时空动态分析与评价[j].森林工程,2010(0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地 整理 植树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人工林造林抚育管理主要技术措施
    对桦树育苗及造林技术的分析
    重视林木培育 加快造林更新
    火烧迹地造林更新技术探究
    抗旱造林技术应用问题
    浅析造林地植树造林的方法
    贺兰山东麓山前洪积扇不同立地类型造林技术
    黄骅湿地的动态变化及保护对策
    浅析中国农村土地的杜会保障功能分析
    香港老年人口社区卫生服务内容对内地的启示
    农村宅基地的救赎
    征地的生态补偿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