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河南煤炭上市公司负债规模与经营收益水平相关性研究

摘要:负债经营是企业的一种现代经营理念,企业利用负债经营获取财务杠杆收益。但是目前企业缺乏负债经营的意识,大量借入负债资金只是为了解决资金需求的一种被动行为。本文通过河南煤炭上市公司经营收益水平与负债比例相关性研究揭示企业负债的直接动因,增强企业管理者主动利用负债经营的意识。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负债经营 财务风险
  一、问题的提出
  河南省煤炭资源丰富,含煤地层分布广,煤种齐全,是我国重要的产煤基地,煤炭产量连续多年居于前列,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河南也是煤炭的消费大省,煤炭在全省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多年来一直占90% 以上。煤炭作为能源支柱支撑着河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资金是煤炭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负债经营被公认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资金运营方式,它是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一个途径,同时也是企业获得财务杠杆收益的一种现代化的经营理念。根据企业负债动因的不同可分为自主负债和被动负债。自主负债是企业充分利用负债带来的好处进行筹资策划;被动负债是企业迫于一定压力所采取的非自愿筹资。但是,目前企业大量借入负债资金是为了解决资金需求的一种被动行为。
  根据财务管理理论,利用负债经营获得财务杠杆收益的前提条件是经营收益水平大于负债的资金成本。因此,经营收益水平越高,负债带来的财务杠杆收益就越大。本文通过实际数据分析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和经营收益水平是否具有相关性,进而考察河南煤炭上市公司管理者负债经营的意识。
  二、研究假设及样本选取
  根据负债经营理论,如果河南煤炭上市公司管理者具有较强的负债经营意识,负债水平在一定的范围内就会随着经营收益水平提高而升高,由此得出假设:在一定限度内负债比例与经营收益水平正相关。wwW.11665.coM
  为了全面分析河南煤炭上市公司管理者的负债经营意识,本文选取了我国a股市场上市的河南省煤炭企业作为样本,收集了2008年至2012年的相关财务数据。
  三、指标选取
  (一)被解释变量的选取
  以资产负债率代表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二)解释变量的选取
  息税前利润率是上市公司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息税前利润与平均资产总额的比率,它是反映上市公司资产综合利用效果的指标,同时是衡量上市公司利用债权人与所有者的资金获取盈利的重要指标。由此,我们用息税前利润率代表上市公司的经营收益水平。息税前利润率=(息税前利润总额/资产总额)×100%。息税前利润总额=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支出。
  四、河南省煤炭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水平与经营收益水平相关性统计分析
  (一)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有能源)
  通过分析大有能源2008年至2012年年度报告并计算汇总,得到结果如表1及图1所示。
  从图1可以看出,从2008年至2012年大有能源的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保持一致。
  (二)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股份)
  通过分析平煤股份2008年至2012年年度报告并计算汇总,得到结果如表2及图2所示。
  从图2可以看出,平煤股份在2008年至2010年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相反,而在2010年至2012年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相同。
  (三)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股份)
  通过分析神火股份2008年至2012年年度报告并计算汇总,得到结果如表3及图3所示。
  从图3可以看出,神火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在2008年至2009年,2010年至2011年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相反,而在2009年至2010年,2011年至2012年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相同。
  (四)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煤电)
  通过分析郑州煤电2008年至2012年年度报告并计算汇总,分析结果如表4及图4所示。
  从图4可以看出,郑州煤电的资产负债率在2008年至2009年,2011至2012年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相反,而在2009至2011年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动相同。
  五、结论与启示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发现,大有股份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化具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说明大有能源的经营者具有一定的主动利用负债经营获取财务杠杆收益的

识。平煤股份、神火股份和郑州煤电的资产负债率与息税前利润率的变化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据此说明三家公司的经营者缺乏主动利用负债经营获取财务杠杆收益的意识。
  由于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公司所处行业以及公司内部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的数据分析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分析的结论只能从单一视角反映负债经营的动因问题。
  综上所述,负债经营是一种现代化的经营理念。作为现代企业的经营者要有主动利用负债经营获得财务杠杆收益的意识,同时也要注意负债水平的提高所带来的财务风险,保持一个合理的负债水平。
  参考文献:
  王书伟.河南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对策[j].商业经济评论,2011,(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 上市公司 负债 收益 相关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提升煤炭地质企业统计工作水平的对策探析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问题及对策分析—以河…
    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对策
    浅析加快构建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中的几…
    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对扩大内需的影响探析…
    关于河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现状分…
    关于转型期河南省农村社会风险及防控对策分…
    浅谈河南经济发展中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与消费国
    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