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劳动关系的异化和同化
摘要:当今资本世界,就是工业化生产和以资本为核心的现代化法治理念让人们之间的关系存在成为一种单纯无机的交换,劳动者交付劳动成果,企业支付工钱,这是实质的不平等关系;劳动关系同化,就是要体现人个体存在价值,实现个人主体存在和社会福利共荣这样一种全面发展的终极目标。所以说,劳动关系同化是对当今世界劳动关系异化的纠正。
  关键词:劳动关系同化;劳动关系异化;生产力发展;个人价值;社会福利;藏富于民
  一、劳动关系异化与同化概述
  1.1背景介绍
  2013年5月10日是阿里巴巴ceo马云在任的最后一日,马云在其卸任演讲上说到,商人尽自己的努力完善这个社会,别人成功了就是自己的成功,更期待的是员工的微笑;阿里人快乐学习,认真工作。这两句话引出了本论文的话题之一:当前劳动关系异化中劳动者价值实现的研究;马云的演讲也从正面给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1.2劳动关系异化介绍
  “异化”是一哲学术语,是指主体在一定的发展阶段,分裂出成它的对立面,变成外在的异己的力量。“异化”一词在德国古典哲学以前还不是一个专门的哲学术语。直到19世纪黑格尔才把“异化”当作哲学概念引进哲学领域认为“绝对观念”。
  如今的劳动关系,是建立在法律秩序基础上的。劳资双方合同的订立和履行是完全符合法律规定的,而且以良好的秩序在运行着。但就是这种以法律为准绳的现代化法治理念让人们之间的关系存在成为一种单纯无机的交换,劳动者交付劳动成果,企业支付工钱,看似平等,但实质却不平等,因为它否定了人的自我价值和阻碍了人的全面发展,是将人等同于无机物的工具在使用。WwW.11665.cOm
  1.3劳动关系同化介绍
  劳动关系的同化,就是一种新的劳动关系秩序,即实现劳动者个体存在和社会福利的共荣是解决劳动关系异化的有力武器,是对市场经济的法治理念的一种修正和补充。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劳动关系同化理念防止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一种纯粹为生产力服务的关系,纠正为一种有机的体现人性的关系。
  人的出生那一刻,应该是平等的,但环境是客观的,存在贫困、富裕,可能享受到社会的福利就不一样。不管贫穷,还是富裕,都应该尽自己所能保障劳动者社会福利。以国家的实际发展水平来看,不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劳动者的社会福利都是不够的,没有藏富于民,还没有完全充分的尊重劳动者价值。
  劳动关系同化,即实现劳动者个体存在价值和达到社会福利的共荣。包含的内容有:劳动者要很好的生存,这就意味着劳动者自由劳动,自由全面发展,劳动价值得到肯定,自我价值得到实现;其次对劳动者要有所保障,是整个社会生产力提高带来的对劳动者的保障,分享发展成果,让劳动者切身感受到社会、企业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利益,藏富于民。
  二.劳动关系异化向同化的转换措施
  2.1发展生产力
  实现劳动关系同化的过程就是解决劳动关系异化的过程,这也是现代法治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劳动关系异化,我认为需要从两个层面解决:充分实现劳动者的主体价值;提高劳动者社会福利。
  解决劳动关系异化,需要生产力作为支撑,生产力是人实现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我们需要承认生产力发展导致劳动关系异化的历史必经事实,尊重工业革命(生产力)的基础上,将劳动力的配置一定程度上尊重市场规律。发展生产力的目的就是改造社会关系,最终消除劳动关系的无机性,实现同化劳动在社会关系中的普遍化。
  劳动者拥有的劳动力是可以无限开发的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依托,因此企业应当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发展好企业和劳动者两个方面的长远利益。
  2.2企业民主管理的改善
  2.2.1概述
  国际劳工大会1998年通过的《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确立了“核心劳工标准”。1998年国际劳工大会上,国际劳工局长索马维亚提出了“体面劳动”的战略目标。这些一定形式上都体现了劳动关系同化的理论。
  2.2.2完善工会作用
  我们要充分利用发挥好工会在解决劳动者现实问题和推进厂务民主管理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关键是要把企事业单位发展不同阶段的状况,特别是遇到困难和问题的原因讲清楚,把应对办法阐释明白,做到让员工知情,使职工有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充分发挥职工

积极性、创造性,群策群力共度难关、共创未来;也让职工群众真切体会到了推动企业有效经营和民主管理过程中主人翁地位。
  2.3社会福利的完善
  首先,需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转变人口管理方式,将依附于户籍背后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从户口薄上去掉,把全体社会劳动者纳入到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实现社会保障的全面覆盖,从根本上维护劳动者社会保障权益。
  社会保障立法很重要,是种具有浓厚公法色彩的保障。社会保障牵涉13亿公民的利益,已经完全达到可以达到立一部统一法典的程度,建立和健全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行之有效的社会保障法典,系统地规范我国的社会保障工作,以使我国社会保障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在征缴、管理、运用、保值和增值等方面都能做到有法可依。
  三.总结
  对于当今市场经济强烈的冲击,政府和法律一定要守好保护劳动者的大门,努力为劳动者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福利的保障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社会和谐的要求,更是人权的要求。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劳动关系异化向同化的转变过程,实质是一个发展生产力的过程,发展生产力的目的就是消灭剥削,消除不平等,为每个人自我价值的充分实现和和良好的社会保障奠定充分的物质基础。因此我们需要掌握好尊重劳动力市场规律和保护劳动者之间的平衡,实现劳动者充分自由全面的发展,以及更好的和谐劳动关系,最终达到劳动关系的同化。(作者单位:兰州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荣芳.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巢健茜.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3]李迎生.社会保障与社会结构转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4]陈刚.马克思的异化劳动理论及其现代意义:东岳论坛[j].2005(1).
  [5]孙云.论同化劳动:广西大学学报[j].1994(2).
  [6]孙云.论同化劳动与人的全面发展:广西大学学报[j].2004(8).
  [7]马为.劳务派遣的法律规制:剑南文学[j].2013(4)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同化作用 异化作用 同化作用 异化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变化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及其影响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医学伦理教育中对医患关系及医疗纠纷的探讨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功能理论视阈下广西高教发展与社会和谐关系…
    人口红利视角下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
    以人为本,中职学校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国内外产业集聚理论及其高经济效益正相关关…
    妇女已占中国农村劳动力60%以上
    对中国传统戏曲与中国伦理道德关系的几点思…
    传播学与国际关系学跨学科研究中的存在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