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护理专业性社会支持对COPD患者肺功能及生存质量的影响

护理专业性社会支持对copd患者肺功能及生存质量的影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由于疾病的复发率高和治疗效果的不确定性,患者往往有较高的焦虑和失落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笔者所在科室通过对copd稳定期患者进行护理专业性社会支持,现将对患者肺功能及生存质量的影响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 实施方法
  1.2.1 出院前评估 护士在出院前对患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进行临床综合评价分析,评估患者全身状况、知识层次、职业性质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
  1.2.2 护理专业性社会支持的内容 为患者提供饮食、营养和用药指导,呼吸训练方法、锻炼、运动量自我监测、并发症预防、心理调节、复诊时间等指导。
  1.2.2.1 生活环境 指导患者居住房间应通风,远离厨房,避免油烟。室温保持18 ℃~25℃,湿度40%~60%,气候干燥时使用加湿器。
  1.2.2.2 饮食指导 copd患者能量消耗巨大,易发生营养不良。因此copd患者应给予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减少患者体重下降和蛋白质的分解。
  1.2.2.3 心理调节 因copd反复发作,患者经济负担较重,易产生烦躁、悲观等负面情绪,为患者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及特点,增加患者信心,使其保持乐观心态。wWw.11665.COM
  1.2.2.4 排痰训练 copd患者排痰功能低下,易形成黏栓引起气道狭窄阻塞,指导患者多饮水,每天1500 ml左右;教会患者有效咳嗽方法,必要时加服化痰药和雾化吸入。
  1.2.2.5 氧疗 告知患者可购置家用制氧机,坚持氧疗时间达15 h/d。
  1.2.2.6 呼吸功能锻炼 指导患者进行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向患者发放呼吸操的训练手册,并示范呼吸肌训练方法,评估患者掌握程度。
  1.2.2.7 出院前责任护士发放问卷调查,了解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没掌握的重点进行指导;向患者发放连心卡,上面有科室及管床医生及责任护士电话;出院后第1周,以后每2周由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电话回访,对患者出现的病情变化及家庭治疗护理中的疑问进行解答。了解患者饮食、服药、氧疗、排痰、运动、呼吸训练等落实情况。
  1.2.2.8 设有专科护理门诊,3个月来院复查时,对患者肺功能进行复查,以及生存质量进行评估,修订下一阶段的康复计划。
  1.3 评价
  1.3.1 生存质量评价标准 分别于患者出院时和3个月后各进行一次评价。生存质量采用生存质量测评表[2]评价,内容包括生活能力、社会活动情况、抑郁心理状况、焦虑心理症状。每个问题采用4级评分,1分为最好,4分为最差,分数越高表示生活质量越差。
  1.3.2 肺功能评价 分别于患者出院时和3个月后各进行一次测定,采用肺功能仪测量fev1(l)、fev1%(%)、fev1/fvc。
  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入组前,生活质量评价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个月后,观察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肺功能明显好于对照组,详见表1和2。
  3 讨论
  护理专业性社会支持是指护理人员的护理专业理论和技能运用于社会支持的服务实践,针对性地全面满足患者心理、生理和社会方面的支持需求[3]。患者对copd的认知不足,致使疾病反复发作,不断加重,并呈进行性发展,从而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笔者所在科室通过对copd患者实施护理专业性社会支持,患者从医院到家庭有评估、有计划有追踪有反馈,保证了患者出院后的护理教育不间断,能调动患者参与护理的积极性,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自我护理能力,从而改善患者的肺功能、提高生存质量。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容娟 [标签: 全肺切除术 护理 护理 肺胀 护理 肺水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我院早期专业型岗位体验的实践与思考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对国画专业素描的再思考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综合性大学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产学研结合促进生物专业人才培养
    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批判性思维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研究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