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锅炉检验中各环节过程中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锅炉是承压设备,正常运作过程中,受压元件长时间被高温高压水汽的影响,而且还必须受到高温烟尘和火焰的冲刷,很容易发生泄漏、磨损、过烧以及变形等问题。假如不能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在锅炉内部很容易发生结垢以及堵塞等缺陷,如果情况严重,也可能发生爆炸、爆管等恶性事故。怎样保证顺利进行安全生产;怎样使锅炉设备的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得到提高,使使用寿命得到延长;怎样使锅炉检验质量的可靠性以及准确性等得到保证;如何使锅炉检验检测工作得到完善等等,已经成为锅炉质量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的工作。
  关键词:锅炉 检验 质量控制
  
  1、前言
  在电力行业生产过程中,动力管道、压力容器以及电站锅炉等压力设备都是非常重要的设备,无论是哪一部分发生损坏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世界各国一种普遍实行的方式就是从维护、运行、安装、制造以及设计的全过程实施监察,这一过程包含于电力行业锅炉检验工作的范围之内。近年来,我国电力事业正在快速的发展,在行业和国家技术监督过程中,电站压力设备检验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属于第三方检验,同时也属于政府法定安全性能检验,在保证压力容器以及锅炉的安全运行、产品质量具有至关重要、不可代替的作用。
  2、构建锅炉检验质量体系
  实施质量管理需要的资源和程序就是所谓的质量体系。根据各个部门的质量控制要求以及锅炉质量检验体制,可以将锅炉检验质量体系划为三个层次,即:作业层、管理层以及领导层。
  质量体系所包括的全部人员就是所谓的作业层,即:各类技术业务管理人员、设备管理人员、检测人员、校验人员、检验人员等。WWw.11665.com
  管理层指各业务工程师,也就是指:设备管理责任工程师、无损检测责任工程师、安全附件检验责任工程师、锅炉检验工程师等。对于各个责任范围内的监督工作和质量管理工作,他们必须认真负责,并对一般的质量信息和技术质量问题必须认真进行处理,审核各类检验报告书和工艺方案。
  进行质量决策和管理的最高决策者和管理者就是企业的领导,就是所谓的领导层,在总体上为企业质量工作负责;质量管理和技术业务等工作由技术负责人负责,对质量体系的运作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验作业中严重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和解决,负责签发相关检验意见书、报告书。质量负责人就是质保工程师,他们对质量体系的运行以及建立全面负责,进行质量控制和监督锅炉检验工作。
  3、锅炉检验质量控制环节
  根据《锅炉定期检验规则》中提出的规定,必须对锅炉进行定期检验,根据规定的周期,检查并检测设备的质量,主要有水压试验、外部检验以及内部检验等三种检验方式。充分考虑各类检验特点、内容以及方式,并根据设备的状况,应采取不同的质量控制措施。
  3.1内部检验
  在停炉状态下,检验锅炉的安全状况,就是所谓的锅炉内部检验,检验的主要工作是确保锅炉承压部件有无出现水垢、磨损、腐蚀、泄漏、变形、过热、起槽、裂纹等对安全运行造成影响的缺陷。对缺陷出现的程度、位置等提出处理的意见,经过现场检验过程之后,根据实际的检验状况由检验人员给出检验报告,得出停止运行、限制条件运行、整改后运行或允许运行的检验结论。各类缺陷处理的结论和意见、各类缺陷检测的方法、检验重点、检验部位、检验方案、技术装备、检验周期等就是质量控制措施具体内容。
  内部检验的难点问题有:使用单位用于维护维修的投入资金较少、设备报检不及时、没有健全的安全管理机制、淡薄的安全意识等。
  3.2外部检验
  在运行状态下,检验锅炉的安全状况,就是所谓的锅炉外部检验,主要包括水处理设备检验、水质管理、附件和辅机检验、自控调节和保护装置检验、安全附件、锅炉本体检验、锅炉管理检查等方面;以宏观方式为主要检验方法,对一些安全设备、装置的功能进行确认作为配合,保证不会由于检验造成不安全因素的出现。对缺陷出现的程度、位置等提出处理的意见,经过现场检验过程之后,根据实际的检验状况由检验人员给出检验报告,得出停止运行、监督运行、允许运行等三种检验结论。各类缺陷的检验结论和处理意见、水质处理项目检验、各类元件缺陷的检测方法、检验重点、检验部件、检验前的技术准备、检验内容、检验周期等为具体的质量控制措施。
  外部检验的难点

问题有:安全附件过期现象严重、操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各项记录不够完整、执行情况较差、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等。
  3.3水压试验质量控制
  所谓水压试验就是根据规定的实验压力,以水作为介质,检验锅炉受压部件的严密性以及强度。与合格标准不相符的检验结论和处理意见、合格标准、保压期间压降允许值、保压时间、升降压步骤、试验压力值取定、环境要求(氯离子浓度值、水温、气温)、准备工作、试验周期等为具体的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
  4、无损检验质量控制
  4.1x射线检验
  进行x射线探伤,必须要充分考虑一定的技术要求以及特定的被检对象,进行射线透照则应该选用适当的方法、条件以及器材,然后进行适当的潜影处理,由此得到的射线底片能够正确的评定内部缺陷。进行评片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缺陷情况,指出缺陷的分布、数量、形状、位置、大小、性质等,并对缺陷可能发展的趋势进行推测。同时,考虑工件的标准和质量要求,判断是否合格,质量控制措施包括:存档、报告、记录、焊缝缺陷等级评定标准、底片观察要求、底片质量要求、暗室处理要求、k值控制、灵敏度选择、底片与标记、人员资质等级、设备性能指标、锅炉检测程序、执行技术标准、检测厚度范围。
  4.2超声波检测质量控制
  超声波探伤的特点为:探测距离大、,对钢板未焊透、裂纹、分层等缺陷有较高的检出率,对平面缺陷敏感等。在管材、板材等原材料的探伤过程中,超声波探伤被广泛的使用,不仅如此,还可应用于焊缝件、铸件、锻件等加工产品的探伤。具体操作过程中,应该选定探伤折射角、晶片直径、频率、方向、仪器、方法、时间等。必须适当的进行修整那些不符合探伤的工件表面,确定探伤灵敏度,选择合理的耦合方法以及耦合剂,分别使用精探伤和粗探伤,然后评定并分析探伤的结果,并给出具体检验报告。
  4.3表面渗透探伤
  渗透探伤的基础为毛细管作用原理,对表面开口进行检查的一种探伤方法。可以对各种表面缺陷进行检查,如:冷隔、疏松、气孔、折叠、裂纹等。除了可以对黑色和有色进入锻件、焊接件、铸件等进行检查,同时还能够对玻璃制品、塑料以及陶瓷等进行检查。并不受到材料化学成分以及组织结构的影响和限制,同时也不受缺陷尺寸和形状的影响。但是,如果工件表面过于粗糙,很容易发生假象,使检验效果大大降低。进行表面渗透探伤时,必须将前处理工作做好,然后进行渗透、乳化,继而进行清洗、干燥、显影等处理。
  5、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不断更新和发展的受检设备以及不断精确和完善的锅炉检验手段,则应该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质量控制的方法和理论。如今,国际质量标准基本已经作为国内的检验控制标准进行,不断规范和透明控制手段,在检验工作流程中,控制行为更加的便捷、科学和严谨。
  参考文献:
  [1]魏于波.浅谈锅炉检验的重要性及内容和方法[j].科海故事博览?科教论坛,2011(8).
  [2]刘士冲.浅析锅炉检验的常用方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2).
  [3]郝娟霞,梁庆军.锅炉检验常见问题分析[j].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2010(24).
  [4]刘志成.浅谈锅炉检验的重要性及其检验方法[j].科技创业家,2011(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锅炉 质量控制 锅炉 检验 锅炉 检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食品微生物检验内容与检测技术分析
    浅议如何做好粮食检验与储粮质量监管工作
    论食品检验准确性提高的控制因素
    试析关于建立检验检疫系统诚信体系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