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城市住区社会空间分异的必然性与积极意义探析

城市住区社会空间分异的必然性与积极意义探析

  从古到今,城市空间内部的演化始终都没有停止过。城市化下社会转型的社会驱动机制、城市规划与产业的政策驱动、个人对空间区位的争夺性选择与开发商等投资力量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了未来住区社会空间分异。2011年底,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51.27%,比上年末提高1.3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二十年将达到70%,从而进入较为成熟的“城市社会”阶段。而按照国际的住宅标准,中国现有的市民居住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后小康住宅”时代的到来,更为住宅市场拓展了新空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可以断定,在未来的城市社会中,伴随着旺盛的住宅消费需求,各种力量对城市空间的争夺或整合将会进一步加剧,城市人的公共空间和私有空间也将得到更科学合理地配置。在城市住区中,这种配置的分化会表现明显。城市的居住社区中的关系结构特征和地域分布相结合构成的“连续统”所表现的差异及其过程就构成了城市住区的社会空间分异。社会空间分异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宏观背景,也反映了社区构成的多种微观意义。
  反观社区内部,组织、群体和利益的分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推动了社区结构的分化。在市场经济关系的发展中,社区组织或团体功能细化,社区内部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利益集团。社区成员、社区内部组织和社区整体的利益不再是传统型社区中那样表现为统一的形式,而是表现为相互关联的三者利益。社区内部形成新的社会结构关系,社区互动形式越来越复杂化,如合作、合并、竞争、同化、分化、冲突、适应等。wWW.11665.CoM亦如自然界的细胞组织一样,社区作为社会结构存在的一种形式,社区分化过程成为城市及城市社区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类型化的住区作为未来城市居住社区发展的主导形态,是我国城市社区变迁的必然结果。城市住区的社会空间分异是城市化加速发展和市场经济机制在城市社会空间上的表现,而城市化加速发展与市场经济机制的逐渐确立与成熟使得分异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长远来看,依据国际上社区发展规律分析,未来中国城市社区分异和分化将向纵深发展,分化会进一步加剧,会呈现多样性、显性化、多层次化等新变化。
  住区社会空间分异是新老住区更替的产物,从传统街坊住区、单位制住区到新建商品房住区组成了一个居住生态变迁的“连续统”,以时间为轴,时间越早的社区越简陋,时间越晚的社区内容越丰富、形式越精彩。正如桑德斯在其《社区论》中提出:“亦如自然界的细胞组织一样,社区作为社会结构存在的一种形式,社区分化过程成为城市及城市社区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住区社会空间分异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对城市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宏观上,住区分异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结果,特别是中国正面临着城市社区的来临,这种分异型发展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社会结构运动,并有助于城市空间的展开和城市功能合理的完善配置,它还可以完善城市社区的区域功能。在中观上,城市社区分化对社区的异质性整合产生功能性影响,城市社区分化使社区的异质性增加,使社区产生异质性整合方式,各种要素和部分功能互补,更丰富的社区样态和理念产生有利于社区发展的正效应。城市社区分化有助于提高社区系统的效率。在微观上,对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积极影响——居住分化满足了不同人的需求,分化成为改善居民生活的催化剂,使更多的人享受居住给生活带来乐趣,体现城市的活力。既促进了城市个人空间的放大,丰富了城市生活,有效地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满足居住的不同层次的要求,又在这个过程中重塑了社会关系。如南京这类城市不断崛起的白领、私营业主等经济精英有着强烈的消费意愿和较强的消费能力,是高级别墅区和中高档商品房住宅的主要使用者。这种社会关系的重塑主要体现在社区成员的同质性群体聚居和邻里关系的重塑。在城市居住分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新价值观念、道德观念、生活观念促使社会成员主动寻找与自己价值观相同或具有共同认知背景的社区,借助居住生态的流动融入其社区生活。总的来说,邻里关系在今天的城市生活中已变得松散,城市首属群体的关系总体表现出弱化的趋势,基本的邻里关系是通过货币、契约为纽带联结成的社会关系,新型的邻里关系逐渐明朗。进一步说,基于市场地位的平等而组建的契约性邻里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市民社会的雏形。
  当然,默顿在引导我们认识正功能的同时,也告诫我们正视负功能的影响。当居住分化给城市社会空间诸如活力、重新整合的同时,也会出现许多难以预料的局面,给大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城市居住分化的负功能,指的是分化对城市社会的发展产生阻碍作用。具体而言是,进一步加大社会成员间的距离,加大贫富分化,从而加大了对城市空间的分割。也可以这样来理解,贫富分化是社会分化中最重要的社会分化,贫富分化产生的结果之一就是社会成员间的居住的分化;住区分化加深的背后是社会阶层隔离的深化;空间的隔离也会进一步激化社会心理的隔离,产生负面影响;分化到较为极端的情况就是极化,居住资源和公共资源分配的不均衡产生一系列潜在或显性的冲突,会降低社会结构的稳定性;还有对于一些新出现的住区形式在规划与管理上的缺位,这些方面共同构成了当下住区社会空间分异的问题。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孟祥远 [标签: 历史 鸦片战争 推理 牛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对城市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的研究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原因分析及措施研究
    浅谈影响城市规划社会功能的研究
    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