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学视野下的大学课堂教学探讨

社会学视野下的大学课堂教学探讨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社会学理论及方法在大学教学领域发展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大学教学研究没有融入社会学理念,偏重于结合哲学、教育学以及教育心理学进行教学研究。近年来,虽然有很多学者在进行大学课堂教学的社论文联盟http://会学研究,但是,实质上所研究的问题也是偏重于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另一方面,基于社会学领域的课堂研究所研究的对象也较为狭窄,主要是以中小学为研究对象,缺乏对大学课堂的研究。基于此,从社会学视野下对高等院校课堂教学进行研究意义重大。
  
  1 大学课堂构成要件的社会学研究
  大学课堂主要是由大学教育内容、大学教师以及大学生三个要件构成。
  1.1 大学教育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过多次教育改革之后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内容产生了重大变化,教材所承载的知识趋向于更深、更高的角度发展。同时,大学教育是针对学生就业的专业化教学,基于此,大学教育内容与社会有着紧密联系。
  1.2 大学教师
  大学教师担负着科学研究以及培养人才的双重任务。其作为一个社会人,收入水平、职业声望以及工作态度决定着整体的教学质量。
  1.3 大学生
  大学生基本上进入心理成熟期,在大学期间会进行各种社会交往,各种行为会受到社会的影响。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决定着大学生未来的就业领域,大学生在进行专业选择时会针对自己对社会的了解而选择专业,或者根据所选择的专业有针对性地了解社会,进而适应自己的社会角色。wwW.11665.COm
  大学课堂的构成要件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教学内容决定着大学教育的专业化进程,是教师及学生之间的连接点,教师在大学课堂中起着主导者的作用,而学生则是主要参与者。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是主动传授者,而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在社会学视野下的大学课堂,教师于学生应该是平等的地位,他们都是大学课堂的主体。基于此,大学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允许并引导学生对教学内容提出质疑,师不必强于学生,学生不必不如师。
  
  2 社会学视野大学课堂教学原则分析
  从社会学视角看,大学课堂教学不仅是知识交流以及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人际交往的过程。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在课堂教学中发生互动,这种互动不是盲目的,而是具有一定社会性的,因而需要遵循一定的社会原则。
  大学课堂教学互动中,学生主要遵循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智能发展与知识积累相结合、实践与理论相联系原则;而教师需要遵循统一标准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促进、整体性与阶段性相结合的原则;而学生与教师共同遵循的是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原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大学课堂教育中遵循上述原则才能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与学生之间才能通过互动而增进理解,师生之间相互适应以实现大学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进而建立特定的大学课堂教学规范。
  
  3 社会学视野下大学课堂教学改革
  3.1 转变大学教师的教学观念
  新课程标准要求,大学课堂教学不仅要实现理论教学,同时要实现学生价值体系的建立,因而大学课堂教学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兼顾学生的道德以及责任教育。换言之,大学课堂教学应注重人文教育,以人文教育引导大学生学会独立学习、学会与他人协同合作、学会与尊重他人,更要学会如何独立生活。人际交往是大学生必须要学习且要掌握的特殊活动,是大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整体素质重要方法,同时也是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本质上来说,大学课堂教学中的交往,主要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学互动的过程。教学互动通过课堂教学的主体,通过教学内容的链接,以完成双向反馈活动。基于此,大学教师必须要转变大学课堂教学观念,尽可能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此外,作为教师必须要主动了解学生,以学生个性为基础,一视同仁、因材施教。
  3.2 改变大学课堂教学的时空结构
  3.2.1 改变大学课堂教学的时间结构
  大学是由大量的个体组成的组织,其有序运作需要制定精确的时间安排表。对于大学课堂的上课时间结构主要是由大学教师安排,教师走进课室开始宣布上课,并决定课间休息时间以及下课时间。这样往往会造成学生心理时间与教师安排的时间不相适应,学生往往是在教师宣布上课后经过一段时间后才进入到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堂状态。因而,应该改变课堂教学的时间结构,从传统的教师掌控型转变为教师与学生共同控制,实现教师与学生的行为在课堂教学中保持一致,使课堂气氛趋于平和状态,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以及选择机会,学生根据价值观选择是够学习、学习什么,并通过自我选择过程而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3.2.2改变大学课堂教学的空间结构
  广义的大学论文联盟http://课堂空间结构,是指大学课堂的宏观物理环境。而狭义的大学课堂空间结构,是指参加大学课堂教学活动的人际组合而成的空间结构。社会学家、教育家沃勒认为,大学课堂的空间结构对课堂中的人际交往有巨大的影响作用,其认为传统课堂的“秧田型”空间结构更有助于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讲授并能有效掌控大学生的课堂活动;而马蹄形的空间结构以及分组型的空间结构则更有助于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在课堂教学中互动。教师与学生之间要实现高效的课堂互动,二者的主体性必须要得到完整体现,使师生之间的平等、协作、互动以及自控关系贯穿整个课堂教学过程。
  3.3 改变大学课堂教学的社会学模式
  大学课堂教学的社会学模式是社会系统在大学课堂中的体现,该社会系统应该是由教师、学生以及相应因素组成。传统的大学课堂教学的社会学模式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学主导与知识接受关系,而经过研究及实践发现以平等、协作、民主的大学课堂教学社会学模式更有助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在该模式中教师所扮演的是同伴角色,而不是领导角色,而大学生则扮演的是合作者,这样能有效实现师生之间的教学交往,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 结语
  大学课堂教学是一种特殊的群体活动,其具有明显的社会性,主要体现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上。传统的大学课堂教学的社会学模式强调由教师主导课堂,而学生被动接受,这种单向的信息传输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使学生对课堂教学产生格格不入的想法,不利于教学目的的实现。基于此,要转变传统的课堂教学社会学模式,注重学生与教师之间是平等、民主、合作的关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田亚楠 [标签: 视野 中的 司法 视野 视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瑜伽热的社会学断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