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当前社会矛盾产生的思想根源分析
存在决定意识,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原理。分析人们的思想根源,离不开社会存在的客观事实。本文试从当前的一些社会现象入手,分析社会矛盾产生的思想根源。
  一、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的主要矛盾
  矛盾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是随时变化发展的,认识矛盾,解决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又一个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积累起来的各种结构性矛盾也处在一个集中爆发期。“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当前社会的和谐,思想的稳定。
  二、当前社会矛盾产生的思想根源
  社会存在是多元的,这就决定了人们的认识也是多元的。如果人们对一种社会现象普遍认同,思想就会统一,各种社会关系就会和谐;反之,如果人们对一些社会现象的认识产生分歧甚至混乱,社会矛盾也就随之而生。由于每个人的经济基础、社会地位、文化修养、价值取向等诸多方面不尽相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同一问题的认识也会大相径庭,因此,社会矛盾不可避免。近3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与社会成长,中国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有了明显转变,各种利益交织,各种矛盾显现,其思想根源无外乎社会分配不公、共信力下降、利益受到侵害、社会地位和话语权争夺等方面。下面,就这些方面一一作以剖析。
  (一)社会分配和再分配不公导致多数人思想认识失衡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社会在发生着一些重要、根本性的变化,其中一个倾向是整个社会的资源在向少数地方集中,从农村向城市集中,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集中,从大城市向特大城市集中,在大城市当中向少数群体、少数阶层、少数个人手中集中。Www.11665.cOm资源集中的过程也是一个规模空前的财富分配的过程,贫富差距逐步拉大,当前的贫富差距已经跨越了警戒线:据2006年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大陆150万个家庭占有全国财富的70%,而在资本主义的国家,一般情况下是5%的家庭占有50%至60%的财富,这说明中国在短短的二十多年的时间内,贫富差距已经超越了资本主义国家。用国际上衡量贫富差距标准的基尼系数来衡量,贫富差距2002年已经超过了警戒线0.4,为0.45,2004年达到了0.47,进入了危险期。还有一个统计数据,在全国的私营企业里工人年平均工资是8033元,相当于国有企业平均工资的55.1%,私营企业主,年收入是110,474元,工人和企业主的收入差距是12.75倍。当前贫富差距过大,分配结果不公,使人们的思想产生了失衡,影响社会稳定。
  (二)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造成社会公信力下降
  党的十六大以来已经全国有16名省部级高官在廉政风暴中落马,包括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其中王怀忠、郑筱萸更被判处死刑;我们身边也不乏其例,前几年省交通厅三任厅长前腐后继,近年,又有原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贪污受贿,身陷囹圄,等等等等,不胜枚举。除了腐败现象,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贪赃枉法、吃拿卡要、腐化堕落、灰色收入等等不正之风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他们的所作所为对13亿中国人民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和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市场经济管理和调节控制机制,政治权力对社会财富的控制导致了各种寻租现象,拥有或收买政治权力成了暴富的必要条件。这种社会政治条件培养了新的利益集团和社会阶层,使普通民众的“相对剥夺感”甚至“绝对剥夺感”日益增强,人们对社会公信力产生了严重质疑,为社会泄愤事件的发生提供了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基础。

  (三)利益和权利诉求得不到保障致使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
  由于对社会基本公平和公正的政治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在制定一些政策时没有坚守最基本的公平和公正原则,在有关国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农地非农化等这些关系到社会大众直接利益的重大制度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严重伤害工人和农民等社会中下层群体的利益,导致近年来以农民“以法抗争”和工人“以理维权”为主的维权抗争事件增加。在发展战略方面,一味追求高速发展,客观上鼓励了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掠夺性发展。在个别地方政府的包庇和纵容下,一些生产经营者不注重劳动者的生产条件和社会生存环境,导致恶性生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引发严重环境污染问题,漠视和危害劳动者的基本福利和基本人权。正如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所指出的,瓮安事件表面的、直接的导火索是女中学生的死因争议,但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
  (四)主人翁地位缺失和价值取向误导使劳动阶层思想迷茫
  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社会制度,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全国人民的政治地位和经济生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成了新中国的主人,如此的自豪感使每个人精神振奋。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推行的“国退民进”的政策,对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使全国绝大部分的市、县几乎将国有企业基本卖光,省属的也卖的差不多了,除了中央直属的160多个直属企业之外,其他都挂上了私营、合资或外资的牌子,加之监管不力,内幕交易,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而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的富士康及其全国各地员工,却在媒体的严密关注下接连发生九跳十跳十三跳自杀事件。这是资产价格上涨远远高于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又一个生动体现!导致现在社会崇尚一种什么精神: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寄望于一夜暴富的速富心态正四处蔓延疯长武装整整一代人的思想,倘若一个民族被一种速富心态主宰时,是多么危险。
         以上四条就是形成目前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找到这些根源才能有效地加以应对和解决;解决了社会矛盾产生的根源,就能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谋发展。我们欣慰地看到,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发表的全会公报中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收入分配问题、劳动就业问题、社会管理问题都一一作了解答。这使我们深信:随着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上述的这些问题一定会得到合理解决。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发展前景和我们祖国的命运一定前途光明!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中奎 [标签: 社会矛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瑜伽热的社会学断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