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中国古代的勤俭节用思想及其现实价值
论文关键词 :尚俭  道德  传统
  论文摘要 :勤俭节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包含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用、限欲绝奢等丰富的道德精神,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价值。
  一、 中国古代勤俭节用思想的集中表现 
  勤俭节用是中国古代传统道德的重要内容。许多先贤都先后从不同角度提出过这个主张。据典籍所载,早在公元前l6世纪的商代,就有关于勤俭节用的思想 出现。商初大臣伊尹 曾对 刚继位 的太甲提出建议 :“慎乃俭德 ,惟怀永图;”ⅲ要他注意节俭,认为只有俭约节用 ,才能永久地维持王业,到了西周,辅国名臣周公总结汲取商纣奢靡败国的历史教训,担心周成王执政后重蹈覆辙,“有所淫佚,乃作《多士》《毋逸》”告诫周成王要杜骄奢,绝淫侈。周公死后 ,周成王“戒尔卿土……位不期骄,禄不期侈 ,恭俭唯德”[1]。“恭”即谦逊,“俭”即节用,把二者作为人们应当奉行的美德。
  春秋战国时期,思想领域虽学 派林立 .百家争鸣,但勤俭节用思想则是各学派共有的伦理主张。儒家奠基人孔子提出的“温、良、恭 、俭 、让 ”五大德目中,俭是重要的一目。他极力主张俭约而反对奢靡认为“与其奢也,宁俭”(《论语·八佾》),“奢则不逊俭则固,与其不逊也,宁固”。wWW.11665.cOM道家始祖老子 曾指出为人处世须有“三宝”:“一日慈,二日俭,三 日不敢为天下先。” 其中也把“俭”作为必不可少的一“宝”。墨子则把俭约和淫奢提升到关乎国家存亡 的高度上去认识 。他说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在各派思想家的宣传教育和倡导下,崇尚俭约、反对奢靡成了华夏民族流传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并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发展 .对中华民族繁荣起了重要的作用。 
  二、中国古代勤俭节用思想的突出特点
  (一)俭善侈恶,限欲绝奢
  “俭”、“侈”不仅仅是消费观念 问题 ,古人还把“俭”和“侈”看成是道德善恶中的重要问题。是产生善恶的根源,认为俭约养善,奢靡生恶。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共”就是洪大。他把俭约看成是高 尚的品德.认为奢侈是严重的恶行。唐代于志宁也说:“克俭节用,实弘道之源 ;崇侈恣情 ,乃败德之本。也是把节俭素朴看做是弘扬道德的根本 ,把崇尚奢侈看成是败坏德行的祸根。法家也提倡俭德:“适身行义。俭约恭敬,其唯无福,祸亦不来矣。骄傲侈泰,离度绝理,其唯无祸,福亦不至矣。”认为俭约以致福 ,纵侈以招祸 。所以,古代思想家们都主张通过尚俭去促善,利用杜奢以祛恶。 
  古人把消费的俭约和奢靡行为同人性欲望联系起来。他们认为纵欲必然奢靡,俭约需要节欲。他们提出的尚俭杜奢的伦理目标 ,主张通过节制人性欲望来达到。在他们看来,人有欲望是正常的,必然的但不能放纵无度。要按照道德原则控制约束自己的情欲和行为,要遵从礼义,守正祛邪,以义导欲。行为有度,取用有节,自觉自制地自化成人。古人说:“人之情,孰无所欲!得其正而安之,不得其正则弃之,是为君子;得其正而溺之,不得其正而强遂之,是为鄙夫 。”就明确地指出了人要分析欲望的正邪 ,正当的欲望就支持 ,不正 当的就抛弃,这样 的人是君子;否则,正当的欲望沉溺其中不能 自拔 ,不正当欲望还要强去追求,就成了浅薄卑劣的小人。他们还指出:“为学之道 ,制欲为先 。彼出而不能反 ,申而不能屈,必至溺其身,堕其名。博学智士,蹈此者多矣 ;此无他,欲败之也。”就是说人应把控制自己的欲望放在第一位,如果欲望发出而不能收回,伸展开来而不能抑止,必然导致身心名誉的毁败。虽然这里讲的是学习的道理,实际上对其他的事情也有指导意义。按照传统的尚俭思想,节俭可聚福,奢侈必招祸。宋人田况在《儒林公议》中说:“俭则常足,常足则乐而得美名,祸咎远矣 ;侈则常不足 ,常不足则忧而得訾恶 福亦远 。”非常明确地分析了俭之利和侈之害。宋代的大理学家邵雍说:“侈不可极,奢不可穷。极则有祸 ,穷则有凶。”告诫人们,穷奢极欲必然招致灾祸 .意在规劝人们节欲杜奢 。特别是白居易的两句诗:“奢者狼籍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也是警示世人。要注意节俭.防止挥霍 。苟子则更明确地提 出了反对纵欲,提倡俭德 的观点。他主张用理智去节制人的过分的感官享受,约束人对物质消费的过分要求。通过礼义道德去矫正人的欲望,使之合乎情理。
  他说 :“制礼义以分之,以养人之欲,给人之求,使欲必不穷乎物,物必不屈于欲。两者相持而长。”也就是说,通过礼义 的规范,约束和节制人的自然欲望,使其接近满足而不能放纵。他的节制欲望包含着节约费用 、控制消费的意思。
  (二)勤俭养德玩物丧志 
  俭约节用,并不仅是经济原因。古人把节俭与人的道德修养联系在一起,认为俭约节欲有助于正心养性。过分地追求物质消费和感官享受就会导致失去理智,迷失志向.人格毁损。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意思是说,修养心性的最好方法是清心寡欲,其中寡欲就意味着节俭杜侈。他表面没有讲修养与俭约的关系,实际讲的就是节俭有助于良好品德的培养 。诸葛亮进一步提出“俭以养德”。他写信教育他的儿子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字面含义是说,道德高尚的人,通过内心宁静涵养其心灵,通过节俭培养其品德。不能够恬淡寡欲,就不能纯洁心灵。若不能排除心中的物欲干扰,就不能坚定远大的志向。“俭以养德”中。“俭”本来就是一种美德,其中的“德”则是指高尚的人格,远大的志向,崇高的精神境界。“俭以养德”更深层的含义就是,通过理智来淡化人的物质欲望,节制人对物质享受的过分追求,使这种追求合于道德,合于情理,合于礼义。把感官快乐和享受放在人生价值的第二位,而把对远大美好的理想、志向、人格的追求作为人生的第一目标。
  在古人那里 ,与“俭以养德”思想相呼应的是“玩物丧志”的告诫。“不役耳目,百度惟贞。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其含义就是,人不被耳朵眼睛等感官欲望所役使,百事的处理就会恰当。把心思放在戏弄人上。就会丧失道德 。把心思放在玩弄器物上就会丧失大志。又如《礼记·乐记》上讲到:“人生而静,天之性也 。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物至知知 ,然后好恶形焉。好恶无节于内,知诱于外,不能反躬,天理灭矣。
  夫物之感之无穷,而人之好恶无节,则是物至而人化物也。”就是说.人接触了外界的事物而引起心理感情的活动是正常的本能,但是,喜好和厌恶的情感在内心如果没有节制,知觉被外界事物引诱而不能反省,那么天赋的理性也就被毁灭了。外界事物的诱惑是无穷的,人的喜厌情感若不能自我节制,就会被外物诱惑失去理性而“物化”了。
  (三)崇尚俭约.富国裕民 
  在古代自然经济条件下,生产工具简陋,生产力水平低下 ,社会物质财 富匮乏。提倡俭约 ,消费和享受欲望有利于缓解社会消费需求和物 资短缺的矛盾.可保证社会安定和发展。苟子曾提出“强本而节用”的主张。他还指出:“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就是说,使国家富强的根本方法是节约费用和开支,使人民宽裕。除苟子之外 ,还有许多思想家提出类似的意见,把节俭不仅看成是关系一人一家兴衰的大事,更看成是影响国家安定存亡的大事情。墨子的“俭节则昌,淫佚则亡”,韩非子的“以俭得之.以奢失之”都包含着相同的意思:若能节用俭约,可使家国繁荣昌盛;若奢靡挥霍,就会使家国败亡。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咏史》诗“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南宋诗人陆游的家训“天下之事常成于困约,而败于奢靡”,更是深刻地揭示了俭奢是治国安邦成败的原因。
  在俭约问题上,古人还批判了“公奢私俭”现象。“财用于国则奢,于家则俭,人之病也”,尖锐地指出了慷国家之慨而吝啬私人资财是不道德行为。 
  (四)民生在勤量入而出
  勤,是对待生产劳动 的优秀品质和 良好态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是生财之道,致富之途。无勤,便无财富来源。人要消费,必须勤于劳作,致力于创造。所以,古人把勤劳看得非常重要。“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就是说,民众生活的根本保证在于勤劳,通过勤苦劳作,才有收获,生活消费才不会空乏。古人还强调,注意收入,必须重视计划支出,量人为出,二者不可偏废。严复曾指出:“治家者。勤苦劳作矣,又必节食省衣,量人为出,夫而后仓有余粮之积.门无索逋之呼。” 

  三、传统勤俭节用思想的现实价值 
  传统“尚俭”思想包含着丰富的道德智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扬弃和继承尚俭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用,制欲杜奢,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又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个人事业成功的内在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勤俭节用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长期道德要求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虽然 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但由于历史原因,经济基础仍比较薄弱,科技和生产力水平还很低,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任重道远,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所以,勤俭节用、制欲杜奢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社会道德要求。
  (二)勤俭 节用是每个社会主义公民必备的思想品质
  条件艰苦的时候需要节俭,条件改善的时候需要尚俭。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崇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民族传统,并且做到知行统一,必然能够振奋民族精神.自觉有效地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毒害,净化社会风气,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三)勤俭节用有利于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收获时固然令人喜悦,但也不要忘了耕耘时的艰辛。不论是社会、集体还是家庭,消费时要考虑其效能。在消费水平上,要量入而出,消费增长幅度都要控制在生产、收入增长的幅度之内;在消费内容上.应着重在身心保健、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方面增加开支:在文化娱乐消费上,要讲究高雅健康的选择标准,注重情操的陶冶、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升华。反对恣情纵欲、山吃海喝的奢侈挥霍,坚决制止和杜绝庸俗无聊低级下流的消费行为。
  (四)勤俭节用在当前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市场疲软,产品滞销,经济发展乏力。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激活市场,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这仅从经济角度讲是对的,但从道德方面说,宣传鼓励消费时,不能笼统片面地鼓吹消费的重要性,应科学全面地指导消费的适度合理性:不能片面地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而是要阐述解决在扩大消费时应该消费什么和怎么消费的问题。若只是单纯鼓动增加消费而不正确引导.就势必会出现消费主义的不良倾向。虽然可能暂时地刺激经济的发展,但也仅是权宜之计,从长远讲,从综合方面考虑,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只有把发扬勤俭节用传统和扩大合理消费有机结合起来,才是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好选择,才是合乎道德的最佳行为。
  参考文献: 
  [1]尚书[m].北京:中华书局 ,1962. 
  [2]司马迁.史记[m].北京:中华书局 ,1982. 
  [3]论语[m].长春 :时代文艺出版社,2002. 
  [4]老子 [m].长春:时代 文艺出版社,2002. 
  [5]墨翟.墨子 [m].长春:时代 文艺出版社,2002. 
  [6]司马光.司马文正公传家集[m].北京:中华书局 ,1991. 
  [7]吴兢.贞观政要[m].长春 :时代文艺出版社 ,2002. 
  [8]孙波.管子[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0. 
  [9]唐甄.潜书[m].成都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84. 
  [10]田况.儒林公议[m].郑州:大象出版社 ,2003. 
  [11]邓星盈,黄开国.先秦儒家君子人格与现代的人格培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 
  [12]苟况.荀子[m].长春 :时代文艺出版社 ,2002. 
  [13]孟轲.孟子[m].长春 :时代文艺出版社 ,2002. 
  [14]刘枫.中国情感:品读家 书[m].沈 阳:辽宁人 民出版社 .2008. 
  [15]礼记[m].北京:中华书局 ,1962. 
  [16]韩.韩非子[a].诸子集成[c].上海:上海书店,1986. 
  [17]晁说之.晁氏客语[m].长沙:岳麓书社,2005. 
  [18]左丘明.左传[m].北京 :中华书局 ,1991. 
  [19]严复.严复集[m].北京 :中华书局,198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元凯 [标签: 中国古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