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提高防范意识 促进安全生产
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是煤矿企业永恒的主题。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公司庞庞塔矿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安全全面反思、理念根本转变、瓦斯彻底整治、大打安全生产翻身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安排,从树立“五个防范意识”人手,通过“六项组织安排”,全面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了矿井实现长治久安。
  “五种防范意识”提升员工安全素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煤炭生产长期坚持的安全指导方针。只有树立安全管理超前防范意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因此,庞庞塔矿在全体=f部职工中树立“五种防范意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素质。 
  一是树立强化遵循安全制度的意识。结合矿井实际。庞庞塔矿强化遵循安全制度严格细致地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隐患排查活动,并对该活动制定了“定人、定时间 、定区域责任”的严格考核机制,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是树立严格按照核定生产能力生产的意识。庞庞塔矿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意识,煤矿职工则要提升“珍惜生命、珍爱健康”的安全思想认识。在生产过程 中,必须严格按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坚决杜绝超能力生产。
  三是树立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意识。矿井施工过程中,因地质构造复杂。职工素质与认识偏低,使施工过程与结果达不到质量标准要求,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隐患.甚至造成某些已完成 的巷道进行耗时、耗力、耗财的二次返工。为此,庞庞塔矿强化施工人员“质量标准化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保障”的意识,在掘进、开拓巷道的成型过程中.对巷道支护的锚杆、锚索的眼孔深度、排距,铺网质量,严格按照支护技术的要求进行操作程序考核。WWw.11665.COM
  四是树立机电设备完好,保证正常使用的意识。目前,国有矿井机械装备与一二十年前相 比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开掘巷道使用综掘机,回采面使用综采、综放、大采高等先进设备。这些现代化机械设备运行率高、效益大,但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转,设备完好显得至关重要。为此,庞庞塔矿通过加强管理、业务培训等手段,树立正规操作和精细维护的意识。
  五是树立安全保护意识。一方面,树立矿井现场安全设施 的保护意识 .如采空区的永久密闭,机电设备与绞车绳防人伤保护设施 ,以及皮带、溜子的防护栏和人行过桥等 ;另一方面,树立职工的个体 防护意识,如职工必须坚持使用自救器 、安全帽、布棉工作服 、胶皮靴等保护措施,保证现场的作业安全。 
  “六项组织”保障矿井安全 
  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为此 .庞庞塔矿对一线操作者的业务与责任提出具体 的“六项组织”,将矿井各项工作按质量标准化达标规定严格执行 ,为矿井实现长治久安提供了有效保障。 
  一是要求生产科室在做好全矿安全生产技术工作的同时,对采掘开工作面顶板进行每月旬检的全面复查 ,强化技术管理 ,严格执行锚 网梁间距、排距 ,达到上尺上线标准。 
  二是要求调度室发挥中心枢纽指挥权力,根据现场阶段性安全实际情况,进行生产组织调整,避免超能力生产 。同时 ,当全矿所有工作面遇到构造变化 问题时 .调度室负责制定临时施工措施 ,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要求机电科对大运输、所有机电设备隐患以及安全保护 。每月三次进行彻底地排查检修,并对每辆矿车进行隐患排查,检查完好后以红漆排序做好标志。同时,要对特殊工种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行摸底和培训.提升操作人员业务素质。此外,还要加强出入井员工管理 ,对厂家设备维修入井人员进行岗前体检 、入井培训等工作 。未达标者不能下井。
  四是要求通风科室要与区队人员分组定区域.由通风副总专门负责“一通三防”工作 ,对瓦斯监控、井下各工作面及巷道进行彻底的检查把关 ;通风队人员则根据工作要求随时增补核定 ,配齐到位 ,集中力量对‘l通三防”工作 、瓦斯监控、井下各工作面及巷道进行彻底的拉网排查 ,并使采空区及老巷密闭、煤尘清扫、采掘洒水灭尘 、风量调节达到万无一失。 


  五是要求安全科长期坚持对各业务科室自上而下的安全整改措施进行每日把关和过程监管验收,对质量不达标和留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定时间、定 目标 、定考核责任人进行及时整改。同时 ,积极开展安全账户数字工程考核 。将所有职工与安全账户挂钩。此外,安全科还要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贯彻并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八项特别规定”和“八条禁令 ”的各项要求 ,使其接受安全防范教育,提升安全认识。 
  六是要求开展监管督察工作,建立干部跟班到位责任制度,常年采取不定时抽查、每日通报等安全管理制度 。同时,建立安全检查小分队.杜绝地面安全事故。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德志 [标签: 高防 意识 安全生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浅谈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提高医院的档案管理水…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提高学生自主学生的能力
    提高信息素养 彰显个性发展
    提高独立学院学生理财能力问题探讨
    落实工程材料报验制是提高质量的保证
    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对提高农村社会水平的作用
    论提高电视新闻质量的途径
    如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