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探析应对“费太因”式恐怖袭击方法
摘要:综合近几年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可以发现“费太因”式恐怖袭击手段占据所有恐怖袭击方法的首位,这种方法造成的结果是平民伤亡惨重,危害国家和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动摇各国政府的执政基础。为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严厉打击和制止“费太因”式恐怖袭击,是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应对 费太因 恐怖袭击 方法
  
  费太因(阿拉伯语)式恐怖袭击是指以人体或人驾驶的运载工具为爆炸装置的载体并依靠人的自主性实施机动,贴近或接触目标后引爆携带的爆炸装置或以撞击目标的方法直接摧毁目标的袭击方式,即自杀式恐怖袭击。例如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就是恐怖分子驾驶民用航空器撞击美国的世贸大楼,把航空器当做“导弹”使用,造成3000多人死亡,这一惨案震惊了世界。近年以来,这种恐怖袭击方式始于中东巴以对峙,却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被频频使用,造成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已成为破坏国家或地区安全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前不久在新疆7.5时间后,9月16日新疆警方在阿克苏市市郊破获并制止一起恐怖爆炸袭击案件,抓获嫌疑人6名,捣毁制作窝点3处。因此,研究制止和防范此类恐怖袭击的方法和手段已是当务之急,下面就制止和防范“费太因”式恐怖袭击谈几点应对的方法和手段。
  
  一、“费太因”式恐怖袭击方式及特点
  
  “费太因”式恐怖袭击主要采用的方法一是用“人体炸弹”方式贴近目标实施袭击。恐怖分子用人体作载体,将炸药捆绑在身上,贴近目标后引爆携带的炸药摧毁目标;二是驾驶运输工具携带炸药靠近或强行撞击目标实施袭击。Www.11665.cOm恐怖分子驾驶大、中或小型车辆载运爆炸物,当靠近目标或目标防卫较严时采用强行冲撞方法靠近目标后引爆炸药摧毁目标,这种手段在伊拉克和巴基斯坦都多次出现过;三是驾驶大型航空运载工具强行撞击目标实施袭击。例如“9•11”事件,就是恐怖分子驾驶民用航空器对目标实施的强行撞击,利用航空器的速度和质量产生的动能摧毁目标。四是驾驶小型船只撞击目标。例如2000年10月12日在也门亚亚丁港附近海域,美国“科尔”号驱逐舰被一艘恐怖分子驾驶的装有爆炸物的小橡皮艇撞击。美军死亡5人 ,伤30人,军舰严重受损。
  以上袭击方法的共同特点一是以恐怖分子的生命为代价。“费太因”式恐怖袭击行动一旦实施,其结果是恐怖分子必死无疑;二是形式多样防范难度高。恐怖分子多采用人们日常生活中多见而疏于防范的运载工具运载爆炸物,依赖其隐蔽和灵活的机动性实施袭击;三是隐蔽突然,欺骗性强。利用单个人体或驾驶民用车辆、小型船只或民用航空器靠近目标,充分利用其隐蔽性、欺骗性和突然性强这一特点实施袭击,由于袭击症侯显现时间极短,所以袭击成功率高,危害也最大,“9•11”事件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容易受到“费太因”式恐怖袭击的场合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反恐力量占绝对优势的地区,二是在社会影响较为明显的部位。由于我国对恐怖活动一直采取高压态势,恐怖势力受到了有效的遏制,所以,在我国不可能形成类似于“阿富汗塔利班”那样大规模的恐怖武装组织和政府军直接对峙的局面,反观近几年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印度孟买发生的几次自杀式恐怖袭击,恐怖分子越来越倾向于采用“费太因”式恐怖袭击方式。例如,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新疆警方在乌鲁本齐天山区幸福花园破获的预谋恐怖袭击案件,十几名东突恐怖组织成员就是在策划自杀式恐怖袭击。类似于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这种重大活动,以及政府机关所在地、部队驻地等部位,我国都采取了严密的反恐怖措施,一旦恐怖分子采用自杀式袭击方式达成恐怖目的,不仅会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同时也会在社会上形成强烈的影响。

  二、应对“费太因”式恐怖袭击的方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费太因”式恐怖袭击都是针对人或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标志性建筑作为袭击对象,恐怖分子通常不会针对财产采用这种袭击方式,所以,一旦恐怖袭击得逞,必然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目的是造成尽可能大的事件影响力,捞取政治资本。“9•11”恐怖事件针对的是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的美国地标性建筑双塔世贸大厦,使恐怖组织“塔利班”在世界上一举成名,赢得所谓最大的信奉伊斯兰教民族的利益和该组织的政治筹码。为此,要针对“费太因”式恐怖袭击的特点和行动规律,形成一套预防和制止这种恐怖袭击的方法和手段,严防严打,使这类恐怖袭击的企图难以得逞。
  (一)以防为主,打防结合
  首先是要从防恐怖袭击的方面入手。防恐怖袭击的主要方:一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严密的监视报告机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在于宣传和教育群众,明确恐怖袭击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干扰、破坏和危害,提高人民群众防(反)恐怖袭击的意识,形成一种全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氛围,使恐怖分子无处藏身,依靠人民群众的眼睛先于恐怖袭击前发现恐怖分子,从而及时制止袭击事件的发生;二是提高积极防护的意识。随着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恐怖分子采用的袭击手段越来越隐蔽并且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群众个人防护更加困难,例如今年八月份新疆乌鲁木齐出现的“针扎事件”就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其危害性胜过单纯的爆炸事件,为此,要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在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提高积极的协助打击犯罪分子的互帮意识,能够使罪犯及时得到惩治;三是警民结合打击恐怖分子。做到报警渠道畅通,出警及时,处置果断。报警渠道畅通是及时出警的关键,也是第一时间抓捕恐怖分子的基础。因此,确保报警渠道畅通在打击恐怖分子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警民密切配合就能起到震慑或预先制止恐怖袭击的强大社会作用。四是公安武警加强对执勤路线和片区的管控和巡逻,使每一个执勤分队成为流动的接警站点,便于迅速反应及时准确高效地处置突发事件。
  (二)提高警惕,多种手段制止恐怖袭击
  恐怖分子往往装扮成普通百姓的模样,伪装性很强不易排查,我国反恐力量很难将恐怖分子和普通群众直观地区别开来。随着恐怖分子知识能力的提高,他们越来越多地采用了小型化甚至微型化的爆炸装置,给排查和探测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在使用探测手段的同时还要结合强制性的手段和措施制止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一是对靠近重要目标的人员要强制其在安全警戒距离外停止前进,用探测仪器进行检查后放行;二是对不听警告,强行靠近目标的人员,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给予制止;三是不听警告,使用承载工具强行冲(撞)击的人员,必须首先击毙人员,而后截停承载工具;四是当安全警戒线以外出现异常情况时,安保或警卫人员更要提高警惕,坚守岗位,禁止任何人员以任何借口靠近重要目标,如有借机靠近或冲击目标的人员出现,必须果断运用所有手段予以制止。
  (三)设立安全通道,严查细排
  安全通道是根据安全防范的需要设立的强制性进出重要目标的路线。设立安全通道可以将预防和制止恐怖袭击的各种手段运用到安全通道的线路上,安全通道较宽时各种手段可以一线配置,通道较窄时可以纵深配置,必要时可以混合配置,也可以针对某一袭击方式集中配置。在人员进出安全通道时,发挥各种探测手段的特点,严查细排,务必将“费太因”式恐怖袭击者拒之重要目标安全区域之外。
  
  三、强化识别自卫意识训练,力争危害最小化
  
  “费太因”式恐怖袭击和其他恐怖袭击的不同点,在于它的发展进程很短,由隐蔽企图到企图显现的转换过程极短,往往是我防守人员认识到袭击即将发生的时侯,也是恐怖袭击发生的时刻,因此,我防守人员几乎没有反应和反制的时间,不存在先期的对抗性。针对这一特点,我防守人员要强化识别恐怖分子和自卫意识的训练,力争使危害最小化。一是我防守人员要通过训练能够熟练的掌握和运用擒拿格斗技术及配备的各种装备,做到眼明手快,一招制敌;二是强化犯罪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训练。眼睛是心灵之窗,通过对方眼神所折射出的内心活动,敏锐准确地判断出对方可能的行为,先敌制胜。行为是思想意识的反映,通过对方举手投足的身形变化,判断对方的想法和可能的行动,出其不意,先敌出手制止其一切行动和企图的实现。通过这两个方面的训练,做到“三要”,即一要自我保全二要力求生擒三要力争危害最小化。自我保全是指我警卫人员面对袭击者,要冷静应对,充分运用智慧和各种技能延后爆发点的时间,以时间换空间,做到即能保全自己生命又能制止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力求生檎是指在有效制止恐怖袭击发生的同时能够制服恐怖分子,为抓捕幕后的组织者创造有利条件;力争危害最小化是指利用各种特种装备使袭击后果能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造成的危害越小越好。
  
  参考文献:
  [1]李伟,《2004年的国际恐怖与反恐斗争形势综述》,载《国际资料信息》2005年第2期.
  [2]胡联合,《当代世界恐怖主义与对策》,东方出版社2001年版.
  [3]刘汉锦、张玉璞,从别斯兰市人质事件看反恐怖作战指挥决策应把握的问题载《国际资料信息》2005年第2期国防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4] 南方周末 :新疆曾遭遇暴力恐怖高峰2007年01月11日.
  [5]新疆都市消费晨报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a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朱煜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央企新闻传播与舆情应对能力的相对滞后及对…
    广西大学生饮食营养欠缺的现状及相应对策分…
    探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及创新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分析及应对策略研究综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所面临的困境及应…
    应对城市社区阶层化的社会管理机制研究
    探析大力培训新型农民 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探析档案管理社会化
    中国人口:战略应对膨胀
    用“动态人口红利”应对老龄化挑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