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以创新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摘要】以创新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的重要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源泉动力,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概括地说,要突出三个重点问题和处理四个基本关系。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创新精神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对于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对于在新世纪新时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建设和实践深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科学发展观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指明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如何实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最多最突出地就是创新,本文就必须以创新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谈两点认识。
  
  1 创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源泉和动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要求是把包括自身在内的一切科学理论和人类优秀成果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并在时代的基础上推进它的不断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深刻阐明了当代我国社会发展的本质,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到了一个新高度。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包括世界与我国条件相近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和平发展和又快又好发展,特别是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wwW.11665.COm江泽民曾深刻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1]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
  从历史经验看:一方面历史的教训从反面启示我们,要保持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振兴不能创新就没有希望。我们国家和党在历史上出现的重大失误或挫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我们对伟人的言论和他人的模式产生了错误的理解和形成了僵化的观念,不能随着社会时代的变化发展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能从那些被实践证明已不合时宜的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既违背客观规律,又缺乏创新能力的结果;另一方面历史的经验又从积极的方面告示我们,创新是人类社会的重要法则,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2]创新就是要不断地对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体制和旧事物进行否定,我国革命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成就证明,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创新,创新使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一般原理,又探索和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特别是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曲折以来,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胡锦涛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许多探索和创新,使我们的党和国家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克服了前进道路的种种困难,使建设总体科学发展观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步骤更加正确、更加实际和更加有效。
  从现实任务看,一方面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科技快速化的影响,整个世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特征和态势。如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经济成分出现了新的变化;社会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格局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出现了新的发展;社会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的思想极其活跃,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需求日益强烈。社会变化的多样性深刻性,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来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和新要求。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如何才能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保持发展的新生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和保持执政地位,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面对和必须解决好的重大历史性课题。[3]我们认为,惟一的选择就是紧跟时代前进的潮流,勇于善于创新,在创新中掌握主动权,在创新中发展,舍此别无它途。
  从发展要求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与时代发展的潮流相适应。对此,首先就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是亿万人民美好的理想和共同的追求,在这一壮丽社会实践中,最关键的是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新的历史条件,提出新理论和新观点、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的成就。其次,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因为,任何事物都是一个过程,一切都处地永恒的发展变化中,从来不存在终极状态,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优异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实现全面科学发展观的宏伟目标,是全方位的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我们必须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总结和前进,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4]
  
  2 以创新的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在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还强调了必须抓好关系全局的八个任务。[5]我们认为,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主要是要突出三个重点问题和处理四个基本关系。首先,三个重点是:
  (1)科学发展观追求的是“合理的发展”,关注的是发展的意义,即“为什么发展”和“怎么什么样的发展”这一发展的核心问题。这一问题对于整个人类的合理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认为,人是社会发展的本质,发展的终极价值不是经济的单方面增长,而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使全体人民获得幸福。以人为本的发展符合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和价值标准,因为,只有把人自身的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才有意义。
  (2)社会发展既要首先调动优秀者的积极性,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必须充分关注社会困难群众,着眼于共同富裕;既必须使人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大的发挥,又必须使老弱病残孤寡皆有所养,得到最大的保障;既必须使当前的社会问题及时解决,又必须考虑长远的、全局的、根本的社会利益的发展。这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的内在要求。在社会发展的目的设定上,必须考虑到少数人的利益和多数人的利益的统一,发达地区的利益与落后地区的利益的统一,眼前的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科学发展观认为,发展必须是全体人的发展,只有少数人的“发达富贵”,没有绝大多数人温饱、健康,不是合理的、人道的发展;发展必须是社会、经济、生态相统一的发展,而不是经济的单一发展,企图以经济增长代替其他发展是片面的,不是全面的、协调的、有质量的发展;发展必须是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发展,而不是当代人短暂的发展,不考虑后代的发展是非可持续的发展。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灵魂。发展应当包括经济、政治、文化、人的素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全面发展的内容,经济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最基本的向度和指标。要实现以人为本,首要的仍是发展生产力。如果只强调以人为本,而忘记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样的“以人为本”最后也是要落空的。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在发展中,才有可能谈可持续发展。

  (3)“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问题。尤其是分配的激励政策指出的“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分配的原则”和结合我省的实际贯彻落实“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改善就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7]的论述,对于我国继续完成总体建设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和迈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次,四个基本关系是:
  (1)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我们党的历史既是一部带领人民创造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历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独特规律的历史。我们要实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宏伟目标增强创新能力,就是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又要从新的实际出发说出具有科学根据和时代精神的新话;既要对一些过时的、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东西进行否定,但又不能全盘否定,又要在实践创新中不断地取得新突破,“踏着前人的肩膀”前进。[8]
  (2)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深刻变化的社会变革和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一切从实际出发和与时俱开拓创新的统一。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既要求“实”,又要求“是”,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彻底改革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停滞怠慢、无所作为的思想作风,以创造性的工作,充满进取活力的精神,开创发展的新局面。[9]
  (3)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集体领导的统一。尊重广大党员干部在社会实践中的首创精神,发展要获得突破就必须依靠群众的积极支持、理解和参与。党的集体领导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正是从人民群众中不断吸取营养,并在为他们的利益而奋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相信和依靠广大党员干部,永远扎根于群众,以人民群众为本为源,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法宝,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10]
  (4)必须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现实威信,是历史的选择和为世界所公认,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党的理论发展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至关重要的。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的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健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参考文献
  [1][2][5][6][7][9][10]胡锦涛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人民出版社,2002,11.
  [3][4][8]胡锦涛 [m]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白蕊 [标签: 创新 的精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新的发展方向探析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我国财税体制创新研究
    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对群众文化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浅析中式面点的创新思路
    新的数学理论在继电保护中的应用及广域保护…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